不支持Flash

NBA中国掘金之道有四条 陈永正拒绝透露股权架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9: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当摩托罗拉中国公司董事长时,管理员工13000人;担任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时,管理员工5000人;到了NBA,员工只有100来人了。"

  1月16日,NBA中国CEO陈永正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戏称自己服务的公司规模越来越小。

  不过,这百余人公司的价值却并不低于摩托罗拉中国,甚至微软中国。

  1月15日,迪士尼旗下体育频道ESPN联合4家中国公司——中国银行、联想控股、李嘉诚基金会、中国招商银行——向NBA中国投资2.53亿美元,以换取11%的股权。根据上述投资额及持股比例,此五机构对NBA中国的估值为23亿美元。

  陈永正不愿透露各家出资额及持股比例。去年9月,陈永正刚刚出任NBA中国CEO时曾向记者透露,新公司将由NBA全球持股90%,机构投资者持股10%,其中,国外投资持股5%,中国机构持股5%。

  关于机构持股为何增加到了11%,而非原来预计的10%,陈永正解释,因为希望投资NBA中国的机构太多了,最后不得不超额认购。

  据记者获悉,经过此轮融资后,NBA中国89%的股份为NBA全球持有,约6%为中国的机构投资者持有,ESPN持有5%。

  "保守"的商业计划书

  据陈永正介绍,NBA中国的业务范围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其中,NBA中国大陆约80人,其余两地各分布20人。

  他笑称,以五大机构给出的23亿美元估值,NBA中国的这100人或许是中国最值钱的团队。目前,百度员工约7000人,公司估值约100亿美元,人均仅值NBA中国的1/16。

  陈永正告诉记者,去年9月上任后,他的第一件事就是给NBA中国做了一个未来五年的商业规划,然后请来高盛做财务顾问,开始进行融资路演。

  陈永正不愿透露这个五年计划的细节,他称自己的商业规划很保守。不过,从他信手拈来的一组数据和几句介绍,足见其融资计划的煽动性:"中国现在的篮球人口超过3亿人,有80万个篮球场,根据中国政府的计划,未来10年,中国每一个行政村都将有一所篮球场,即使最落后的行政村也不例外。"

  就是拿着这么一份融资计划书,从去年10月,NBA中国开始展开了融资路演。在路演过程中,包括陈永正在内的NBA中国团队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场景:不是他们向投资者介绍NBA中国的市场前景,而是投资者争着向他们建议NBA在中国该如何开拓市场。

  其中一个建议来自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他说,在美国NBA专卖店,一件真正的运动员球衣近130美元,一般仿真(仿知名球员,比如乔丹的23号)球衣60美元,很多中国游客不远万里到美国去买一件球衣,今后这样的NBA专卖店可以开在中国的京、广、深、沪等一线城市。

  陈永正告诉记者,路演过程中,众多投资者争购NBA的股份。对于挑选合作伙伴的标准,陈永正要求战略投资者十分了解中国市场,在中国的某一个区域、某一产业有其专业性,可以和NBA共赢。同时,它要真正有意推广NBA篮球运动,有共同的愿景来发展篮球事业。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