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冲击公牛神话困难重重 凯尔特人即将迎来地狱之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0:25  体坛周报

  记者段旭述评 前一天,美国ESPN网站和波士顿当地媒体还在探讨凯尔特人冲击70胜的可能性;后一天,凯尔特人就吃到了本赛季第四场败仗。

  在NBA历史上,只有1995-96赛季的公牛做到过常规赛取胜70场。凯尔特人要拿70胜,谈何容易!?实际上,第四次失利,几乎就是“能”与“不能”的分水岭。

  [耐力够强 ]

  输给山猫之前,凯尔特人的战绩达到29胜3负,与公牛当年持平。看起来,凯尔特人正踏着前辈的足迹,一步步向70胜迈进。

  可惜,第四场败仗,来得不是时候。

  和十二年前那支伟大的公牛相比,凯尔特人前三次失利都算正常,坏就坏在这个中国人不爱听的数字“4”上面。

  1995-96赛季,公牛在第三次失利之后,打出了一波惊天动地的18连胜,直到1996年2月4日,他们才输第四场球,而当时整个赛季已经过半。这就是说,如果以公牛为标尺,凯尔特人第四场败仗早了将近一个月!

  有人会反驳说:输第四场怎么了?胜率不是依然高达87.9%吗?用这个数字推算,凯尔特人打完82场常规赛,仍然可以取得72胜。

  然而,这只是一厢情愿的揣测。无数历史经验证明:妄想冲击70胜的顶级强队,后半程输球的频率要高于前半程。也就是说,凯尔特人这个87.9%的胜率,根本不可能保持到赛季结束。

  当年公牛创下72胜10负的历史纪录后,先后有四支球队真正被卷入“70胜”的讨论,他们分别是1996-97赛季的公牛、2003-04赛季的湖人、2005-06赛季的活塞和本赛季的凯尔特人。小牛上赛季虽然最终取得67胜,但由于他们以四连败开局,一开始就把70胜的希望给埋葬了,所以不在其中。

  1996-97赛季的公牛,其实就是1995-96赛季的原班人马,他们前41战仅输5场,大有再现伟业之势,结果后41战输了8场,最终以69胜13负收官。2003-04赛季的湖人,拥有奥尼尔、科比、马龙、佩顿四大巨星,从赛季一开始就被寄予厚望,但他们12月受到伤病影响,前41战便输了15场,最终取得56胜,与70胜相去甚远。2005-06赛季的活塞,前41战竟也只输5场,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可是后41战,他们足足输了13场,最后的成绩是64胜。

  不难看出,真正要冲击70胜,不仅需要有强大的实力,还需要有非凡的耐力——能战胜对手还不够,关键要能坚持不懈地战胜每个对手,把最佳状态保持整整一年。菲尔·杰克逊说“等到3月我们再来谈论这个问题”,就是这个道理。

  [对手够弱]

  输给山猫,并不能成为凯尔特人拿不到70胜的理由。可是,在现在这个时间、在波士顿这个地点输给山猫,就可以成为理由。

  认真看看凯尔特人的赛程,你很容易发现一个特点——前松后紧。他们已经打完33场比赛,但称得上“顶级劲旅”的对手只有活塞一个,而真正可怕的马刺、太阳、小牛,全都在后半程等着。

  当地时间1月31日,凯尔特人才首次与小牛相逢。2月,他们的日子变得艰难,不仅要碰马刺,而且将去西部,在七天之内连打五个客场,对手包括太阳、掘金、勇士和开拓者。3月,处境之艰难变本加厉——他们又要在八天之内连打五个客场,这次对手包括马刺、小牛、黄蜂和火箭,堪称“地狱之行”;而且,“地狱之行”刚结束,就要再打太阳和黄蜂。

  且不说NBA官方如此安排是不是有意为之,至少,凯尔特人如今的战绩“有水分”,是显而易见的。在前半段松散的赛程中,凯尔特人尚且输了至少4场,那到后半段恶劣的环境中,怎可能有更好的状态、更高的胜率?

  更值一提的是:1995-96赛季的公牛,全年只在芝加哥输两场球,而且那两场都是在4月份锁定季后赛资格以后输的。再看看现在的凯尔特人,1月才刚开始,就已经丢了两个主场,还都丢在东部球队手里——待西部诸强杀到波士顿,凯尔特人怎能保证全身而退?

  当然,凯尔特人从上到下,并未主动表示过要冲70胜,这只是媒体和球迷给他们设定的目标。相比总冠军,常规赛的一切都是浮云。公牛当年拿下70胜时,乔丹就忙不迭告诫队友:拿不到总冠军,70胜一点意义都没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