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箭为何不能是姚老大 领袖之争已向超级中锋倾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9:46  篮球先锋报

  第六年,第一次,姚明有机会将自己的性格,不加任何修饰地灌输给火箭。

  这还不是完全属于他的球队,至少名义上是如此。无声无息的麦蒂,任何时刻都可能无声无息地复出,赛后再无比自然地钻进媒体的包围。一个缺少成绩佐证的“联盟第一中锋”,应该要比两届“得分王”逊色;一位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终归要比一位原装正版的“美国制造”明星失色,这就是美国人的逻辑,四年前如此,四年后依旧。

  今年还是有不同。范甘迪很喜欢姚明,还放话“姚麦都是领袖”,可是蹒跚到后来,他愈发让自己无法不依赖麦蒂。阿德尔曼从不强调谁是领袖,他眼里的麦蒂也许是黑猫、姚明也许是白猫,只盼着两个是争先恐后捉老鼠的好猫。从走势来说,这已经是一个稍微倾斜向姚明的信号,更微妙的一点,则是姚明这个赛季再没有出现伤病、麦蒂却隔三岔五躺上病床。

  更“硬”一点儿,更“狠”一点儿,姚明就这样一点一滴地聚集起主动。麦蒂最近缺席的7场比赛里,火箭5胜2负早已“超收”得无边无沿,麦蒂隐身换来的是阿尔斯通、海德的齐齐爆发,更为了得的是,跟以往缺少了麦蒂苦捱时日有所不同,这一次“姚老大”引领着一干队友,进退之间有模有样,每个人脸上还都挂着乐!

  以德服人,有些东西就变得如此简单。联想到不久之前,还有人念叨麦蒂身后跟着阿尔斯通、韦尔斯们,姚明则为了弗朗西斯的境遇疾呼不已,眼前的这副情景就有些不可思议。姚明自己有话,外籍球员试图成为一支NBA球队的领袖,首先需要时间来证明,其次还得让自己不那么“绅士”。这话要琢磨,其实还是有些“绅士”,姚明以前提都不提的东西,现在至少是开诚布公地提及,不表态而已,也是因为自己的行动早在众人眼里。

  该不该成为一支球队的领袖,这个命题对姚明而言基本不成立。能不能成为火箭队的领袖,则还是一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谜题。姚明过去几年里比麦蒂更低调,一方面跟他的性格有关,另一方面又跟他的特点有关,当谦虚谨慎成为美德之时,略少杀气也就成为掣肘。换句话说,姚明从眼下开始的未来若干年里,是应该也能够高调示人的,因为他正行走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期,还因为他比麦蒂更多一份动力。

  论技术数据、论战术角色甚至论号召力,姚明担当火箭“老大”眼看都是顺理成章的。麦蒂养伤休战,当中必定是有躲过恶战考虑的,可是姚明斗完霍华德斗海伍德,斗完海伍德还要斗科里、杰弗森,再讲究江湖义气的阿尔斯通们也会记在心里,他们一边感染着姚明的无畏,一边感染着姚明的无私,麦蒂有可能让他们习惯性地成为旁观者,姚明却有可能让他们成为贡献者。他们给姚明减压,等于也是给自己减压,哪个职业教练的完美战术构想里,不是手中先捏着一位超级中锋?

  别怕姚明有缺点,或者说姚明别怕自己有缺点,这年头当老大的有谁是完美无缺?艾弗森太独,奥尼尔已老,即便是公认最像老大的老大科比,也再抹不去他在队友面前的哭哭啼啼。姚明的缺点在哪里?他可能跟队友谈笑间还会闪烁东方思维,他可能比赛最后关头难免失误,这一切又都无法阻止他成为队友背靠的大树,海德只不过不曾让“谢谢”两字飞出口而已。

  麦蒂回来怎么办?似乎,这应该是阿德尔曼考虑的问题。

  (孟晓琦)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