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态趋稳作风变硬 北京金隅女篮暂居联赛第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5:16  北京晚报

  特步WCBA联赛战罢第11轮,北京金隅女篮以8胜3负的战绩暂居积分榜第四。这个战绩超出人们预料,各方一致认为北京金隅女篮进步明显。北京金隅队主教练许利民把促成球队进步的主要因素归纳为心态的转变。

  记得在联赛前两周记者采访许指导时,他调子很低,一称张帆从国家队回来后状态低迷;二称张伟刚从辽宁队转来,球队需要磨合;三称俱乐部抓球队战绩不好。这么多困难要在两周内解决好,是不现实的。因此,他说球队的目标是争进八强。

  然而,联赛开赛后,北京队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居然一鼓作气拿下征战WCBA7年以来最长的五连胜。许利民说:“能取得五连胜,包括目前能胜8场,同样出乎我的预料。总结经验,我认为还是狠抓心态转变工作初见成效。”他进一步解释道:“这个心态不仅指名利、胜负、成败,还包括私心杂念。训练时我讲这些,让大家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赛前赛后我始终强调的还是这些。同时,我还一再讲,我们还是个弱队,我们没有任何骄傲自满的理由。应该说,这些话队员们不仅听进去了,而且理解并在行动中贯彻了。”

  许利民说,心态摆正了,就能立足于拼,因此我狠抓的第二个环节是抓作风。“一个正在进步中的球队,我允许队员在技术或战术环节上犯错误,但绝不允许队员作风软散。”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训练时他一旦发现队员出了错,马上停下来,语调虽严厉,但道理讲得很清楚。犯错的队员明白后,马上就生龙活虎地继续训练。许指导说:“张帆的状态越来越好,那一段她情绪低落,连一点自信都没了。该鼓励的我就鼓励,该批评的我就批评。对其他队员的态度我都是这样。”

  此外,促成球队转变的第三个环节就是得益于先后引进了辽宁队员杨半伴、张伟。许指导说:“引进这两名队员后,球队位置齐全了,战术能贯彻到底了。这两人把自己视为北京队的一员,不仅带来了技术、实力,更把辽宁队的好作风带到了球队中。比如心理素质,关键时刻不手软、不服输的劲头等等。我带北京女篮是第三个年头了,队伍的团结气氛和士气之高,是前两年没有的。”

  许指导最后表示:“比赛刚打11轮,艰苦的比赛还在后头,何况我们的替补阵容实力较差,预赛后6轮我们还有3场硬仗要拼,不能有丝毫的放松。至于预赛能打第几,我还是认为应该尽全力去拼,争取最好名次。”

  (本报鞍山今晨专电)记者孙保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