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德三双铸就三剑合一 主帅惊叹:他真是不可思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8:15  篮球先锋报

  记者谢淳恺报道 基德的三双停不住脚步,篮网的连胜停不住脚步。在背靠背打山猫和老鹰的比赛中,基德连续两次送出三双,让自己本赛季的三双总数增加到96次,据突破100次三双的时间已经不远。

  第二次背靠背三双

  和老鹰的比赛,基德本赛季第九次上演三双好戏,整场比赛,他拿到10分、13个篮板和14次助攻,帮助球队113比107战胜老鹰,取得五连胜。

  一天之前,篮网对山猫,基德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他贡献出11分、10个篮板和12次助攻。

  基德这个背靠背三双,是本赛季的第一次,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二次。上一次出现背靠背三双,还要追溯到1999-2000赛季。当时,基德还在太阳阵中效力,在接连面对开拓者和国王的比赛中,他连续拿下两次三双,并且分别砍下32分和27分的高分。

  本赛季,基德也有一次和背靠背三双接近的机会。11月16日,篮网对魔术,基德收获11分、19个篮板和10次助攻。一天之后,球队遭遇热火,基德在得分和助攻数字上都达到了两位数,只可惜,那场比赛,他只抢到8个篮板,和背靠背三双擦肩而过。

  当基德的三双成为习惯,篮网的成绩也开始走出泥潭。在最近七场中,篮网取得六场胜利,胜率一下子超越五成。截至目前为止,篮网的战绩是17胜16负,在东部,和猛龙一起并列排在第四位。

  现在,篮网打了32场比赛,赛程一半还未到,基德就已经有9场比赛收获三双,也就是说,平均每3.6场比赛,基德就会贡献一次三双。这个速度,在基德整个职业生涯历程中,都甚为少见。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基德超过"魔术师"约翰逊138次三双的纪录,迟早会变成现实。

  上一次,打完勇士的比赛,基德拿到第94次三双,他发表了自己对于冲破100次三双的看法:"我无法不关注这个,每场比赛都有不同的人提醒我,你还差几次助攻,或者还差几分就能达到三双。"这一次,基德再次对这个话题发表了见解:"我觉得自己没什么改变,我只关注在空位出现的队员,惟一有所改变的地方,也许就是我的传球变得更隐蔽了。"

  三双次数增加,其他单项技术当然也水涨船高。就在上月末和活塞的比赛中,基德送出13次助攻,使自己的总助攻数达到8972次,比加里·佩顿保持的纪录高了6次,跻身NBA历史助攻榜的第六位。接着和奥兰多魔术的比赛,基德抓下10个篮板,使他总的篮板球数达到6566个,超出"魔术师"约翰逊7个,一举成为NBA史上篮板球数第四高的后卫。

  "这或许真的和年纪资历有关吧,"谈到自己的34岁年龄还能有如此表现,基德笑道:"这当然是一种荣誉,当别人将你和约翰逊一起讨论时,这感觉肯定很好,你要知道,我一直都在模仿像他那样去掌控比赛。"

  基德用978场比赛达到96次三双的成绩,差不多每10场比赛他就能得一次三双。

  三剑合一离不开基德

  基德老而弥坚,他用自己的全能表现捍卫着新泽西人的荣誉,更用自己的领袖之风带动了其他两位巨星的表现。

  打老鹰,基德给杰弗森四次助攻,其中一次,杰弗森接球横身暴扣,震撼全场。与此同时,基德也给了卡特三次助攻,让后者延续火热状态,攻下全队最高的29分。

  本赛季刚开始,篮网的表现并不出彩,10场比赛,球队只赢下4场,引来众多怀疑之声。那一段时间,基德的表现也只能算一般,虽然他场均攻下10.9分、10.5次助攻和8.8个篮板,这个成绩和现在相差无几,但那时,基德的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都有欠水准,分别只有34.4%和27.7%,而作为串联球队的核心,基德每场比赛竟然出现4.08次失误,创职业生涯最高纪录。

  "对于这种处境,你想忽略就能忽略,"即使球队战绩糟糕,基德成熟的心态依然是球队需要的稳定剂,"只要我们打进了季后赛,一切不愉快都会烟消云散。我相信,球员投不进球肯定不是故意的,我们要尽力找出球队陷入恐慌的原因。我始终认为,我们还是原来那支球队。"

  加入联盟15年,惟独缺少一个冠军,基德注定心有不甘。其实,基德一直很努力,之所以坚持到现在,只是因为心中的梦还未破碎。

  2004年,基德的左脚膝盖做了一次大手术,从那时开始,有关他退役的传闻就铺天盖地。但基德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了这一障碍,在恢复期间,听说游泳能帮助伤愈的速度,他这只原本仅能游50米且中途必须停下来的"旱鸭子",硬是挺了过来,学会了这项技术。为了使自己的心率达到45秒140下,基德两手举着哑铃站在水中负重行走,练到最后,他倒在了池边的栏索上,在更衣室内大口喘气脸色铁青,却没有一句怨言。一个转身,他又钻进了篮球馆,只听馆内传来篮球碰撞地板的声音。

  顽强就是一种态度,在刚做完手术那会,基德腿脚不便,但通往衣帽间的20层楼梯,他依然会一个人走完,用手提着刚下手术台的那条伤腿,一步一趔趄,不需要他人的搀扶。所以,对于现在球队受伤的科斯蒂奇等人,基德才会时常提醒一句:"你不知道你现在的条件有多好,提起精神向前看吧。"

  两个赛季以来,虽然基德的膝盖一直没有彻底摆脱伤痛,但基德从来不会多考虑这个。上月末,包括湖人、骑士、小牛等球队都对基德表示出了兴趣。基德没有走,他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对篮网的信心。他暗自向当地记者表示,他还想将这一轮的连胜继续下去。"只有当我退役时,我才会认真看下我的所有技术统计,现在,我只想要爬得更高,"基德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对于基德做出的努力,主帅弗兰克最有发言权:"他真是不可思议,当你看到一名控球后卫拥有如此表现,你就知道他每场比赛都有多么拼命。"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