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彦硕:阿联重温中美对抗惨剧 雄鹿必须学会强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15:59  新浪体育

  易建联大概没有想到,在美国时间的2007年最后一天晚上,居然会惨遭活塞队以45分之差的分数狂宰屠杀。这种比分,对易建联来讲可能只有在中国队面对美国队时才有这种差距,在NBA里竟也有这样的输法,可谓难得的经验。

  活塞队打雄鹿队向来就像打儿子一样,尤其在这过去几个球季里,简直是一面倒。2004、2006年两度季后赛交手,雄鹿都成了活塞队首轮的祭品,都是1比4惨败,而最近四年下来,雄鹿队与活塞队在例行赛交手是5胜11败。这一季更惨,12月1日雄鹿队在主场迎战活塞以91比117惨败26分,这次上门挑战更被狂电45分,这意思就是说;“我活塞队要宰鹿,几时都可以啊!”雄鹿队碰到比活塞战绩更好的球队,恐怕也不会输到这种地步,40几分的惨败绝对不仅是实力问题而已。但问题是,为什么雄鹿碰到活塞总是头痛发烧?

  简单的说,雄鹿球员的天赋中少了一个因子;强悍。

  你可以从数据上分析各种不一样的结果,或是把球员量化来评估球队的强弱。但这都只能是片面的方式,球员站在球场上时,有些情况怕就是怕,打不过就是打不过,这种无形的影响比什么都重要。而雄鹿队必须有人教他们如何强悍起来,才有可能与列强争雄。他们并不缺有用的大个子,不缺会得分的球员,但是整支雄鹿队,我看不到有谁可能称做“强悍”的球员。然而,即便是像波士顿塞尔蒂克队那温文的“三巨头”,看到活塞队也是头痛不已。因为活塞队早就学会了如何使用他们的“强悍”,如何让对方球员望而生畏。

  这在兵法上,叫“不战而屈人之兵”,先让你怕,然后他们每个位置打你就如同狮子逗羊一样,一个一个玩死你,到整队完全失去战斗意志与信心,这一点活塞最懂。所谓“两军相争勇者胜”,NBA球队原本实力就相差不会太多,但是一旦碰到有一边在心态上完全输掉,战况就会出现很大的改变。上一季季后赛为什么勇士可以打败比他们强大许多的小牛队?“气势”绝对占有重要的角色。想想看,中国历史上连赤壁之战、肥水之战这种以弱击强的事都可以发生了,更何况是在球场上?

  反观雄鹿队,不但对活塞队的求胜信心完全不足,即便少数一两位主将还能顶住,但是面对对手强大又连续的攻势下,整个求胜的动力遂一泻千里。只要有一个球员没有赢的决心就可能导致败局,何况多位球员连对抗的信心都没有,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可以想见的是,雄鹿队如果不强悍,不但要进季后赛难,更不用讲要在东区更上层楼了。这一点,教练要去激励球员的“血气”,球队也需要引进比较能做到这些事的球员跟教练,才能改变这种现状。激发球员的“血气”不是“匹夫之勇”,而是除了技术外,还要把求胜的斗志给打出来。否则每次看到雄鹿队被活塞队欺负到死,还真是不忍卒睹。(朱彦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