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霍华德"谋权篡位"要当老大 拿什么拯救沉默诺天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0:12  篮球先锋报

  当德克·诺维茨基越来越不像天王时,小牛注定走得磕磕绊绊,即便他们在客场大胜火箭。

  诺维茨基20分、6个篮板、8次助攻,看上去,德国人在40分钟里交出的成绩单是如此炫目。可这并不能掩盖他前一天晚上对阵黄蜂时的8次出手、近七个赛季以来最低的出手次数(15.5)、最低的三分命中率(29%)、最低的平均得分(20.8)。在“小将军”艾弗里·约翰逊手下,诺维茨基逐渐变成了球队的“二当家”。当“诺天王”打得越来越没有霸气时,他究竟还算不算“天王”?

  用眼睛看

  诺维茨基看起来仍然冷漠。

  丰田中心,客队按摩室里静悄悄的,透过虚掩着的大门,只看到诺维茨基躺在床上接受按摩。他懒得搭理任何一位记者,换好训练服,巨大的身影直接闪进了按摩室。或许这是只属于老大的时间,没有人去打搅他;或许这是失意后的写照,特里的身边被媒体围得水泄不通,就连哈里斯都在认真接受访问。而此时此刻,诺维茨基似乎已被人遗忘。

  当德国人的身影再次出现在众人眼前,比赛就快要开始了。他冷峻的脸庞上没有一丝微笑,当艾弗里·约翰逊抓紧最后一点时间拉着队员们说话时,诺维茨基拿着球站在人圈的最外面。

  突然间,有种要在"沉默中爆发"的感觉。第一节只打了2分23秒,诺维茨基就上演了一记石破天惊的暴扣,德国人的脸上露出了狰狞,但这更像是他在发泄前一天晚上的怨气。果然,这样酣畅淋漓的暴扣全场只有一次,当他渐渐地在"挡拆"中被一次次"拆"得远离篮筐时,他又只能硬生生地干拔跳投。

  小牛队能投篮的球员也实在是多,多到让哈里斯、斯塔克豪斯几乎无视了诺维茨基的存在。

  第三节一次进攻中,诺维茨基已经"拆"到了罚球线右上端,面对空位,球却仍然在斯塔克豪斯的手里……

  第四节也有类似情形,诺维茨基明明已经站到了底角,面前两米内无人防守,乔什·霍华德却仍然持球在罚球线附近努力地寻找投篮时机……

  当比赛还剩1分38秒,诺维茨基被巴斯换下时,他拖着双腿坐到了板凳席上,面无表情。赛后,小牛更衣室热闹得很,按摩室的门也敞开着,却仍然找不到诺维茨基的身影。

  用数字论

  这晚的20分真的得来不易。尤其,如果你知道诺维茨基在第三节还剩5分56秒时才第一次站上罚球线,就会明白他如今在球场上是多么"不具统治力"。

  本场比赛,小牛全队共发起了80次进攻,诺维茨基在场时有66次。而这66次进攻中,球经过诺维茨基之手的只有34次,其中还包括他在过半场接球后迅速转移给队友的8次。也就是说,小牛队真正由诺维茨基过渡组织并最终打成的进攻只有26次,而在这26次进攻中,最终由诺维茨基出手完成投篮的又只有16次。

  美国人喜欢用数字衡量球员的能力与等级,如果以这场比赛的数据来衡量诺维茨基,谁会相信他是上赛季的MVP?

  约翰逊曾说小牛的一切战术均会围绕诺维茨基来展开,但如果他所谓的"围绕"和"展开"只是让诺维茨基在场上不停地为队友过渡、转移,并看着队友出手的话,那这样的战术也未免太埋汰"诺天王"了。

  除去霍华德赛季初缺席的两场,在23场比赛中,霍华德已有15次出手比诺维茨基多。在约翰逊现在的战术体系中,霍华德成了第一攻击点,而约翰逊也不否认,说"乔什就是我们进攻时的第一选择"。

  因此霍华德的数据是如此稳定,就在22分上下浮动。而诺维茨基,可以拿7分、13分、20分,也可以拿36分。数字有时候真的是会骗人的。20分算是不错,可8次助攻却越看越有种讽刺的意味。

  用耳朵听

  难道约翰逊真要将小牛改造成"乔什老大、德克老二"的新小牛?

  或许小尼尔森不会答应,他已经说了,"无论你(约翰逊)做什么决定,先搞清楚它究竟对不对。"哈里斯当然只能选择旁观者,记者都想得到他肯定是说"小牛是德克的球队"。

  赛后,有记者问库班"德克现在是不是情绪比较低落"时,小牛老板却冷冷地来了一句"你是不是也要搅坏我的心情"?

  进入12月,小牛5胜4负,尤其在客场输给猛龙后,库班更是不爽,他不明白诺维茨基为什么只出手15次,而巴斯却有5次,上场7分钟的巴雷亚也有4次,他更不明白为何全队只有20次罚球机会。

  然而,把这些问题抛给诺维茨基,德国人却说:"他(乔什)现在那么热,就让他多出手。"甚至在被问到"霍华德有没有可能打破你在小牛队单场得53分的纪录"时,德国人都用"他很快就会做到"来回应。

  ESPN专栏作家马克·斯特恩已经表示,约翰逊正试图用霍华德取代诺维茨基的领袖地位。《达拉斯晨报》专栏作家塞弗科也说,德克似乎对霍华德正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而感到轻松。

  这究竟是讽刺还是期待?诺维茨基说:"如果球队需要我,我想我会站出来的。"可是,诺维茨基究竟是渴望球队需要他,还是忍气吞声选择毫无怨言地听从约翰逊安排,目前没人知道。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