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卫平:姚明没能力骂醒队友 火箭现在没有团队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1:41  新京报

  近日,篮球专家张卫平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内容是关于姚明发怒的话题,以下为采访内容:

  姚明摔毛巾、发怒的原因是什么?

  张:姚明发怒的主要原因是球队连续输球,队友在比赛中,尤其是关键时刻不较劲,姚明是恨铁不成钢。

  姚明是在对队友表示不满?还是针对主帅阿德尔曼?

  张:这个不好说,姚明的表态也不是很明确。他现在很郁闷,心里憋屈。虽然自己在场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还没有达到真正的领袖境界。不像当年的乔丹,在场上一瞪眼睛,队友就会紧张起来。也不像邓肯那样,虽然平时说话很少,但是只要一发话,就能让队友打起精神。

  此时姚明对队友发火是否合适?

  张:不能说是否合适,但是恰恰体现出

火箭现在不是一支成熟、团结的队伍。像马刺那样真正好的球队,在困境中爆发出的凝聚力才是最可怕的。火箭现在凝聚力不够,像詹姆斯、威尔斯那样的球员,就是强调个人主义,不注重团队。再有就是火箭的组队原则,过于看重每名球员的数据统计。而在篮球场上,有很多无形的因素在决定着球队的成败。例如美国近几届梦之队在世界大赛中的表现,每名球员在联盟中都有惊人的数据,但是梦之队却没有取得好成绩。

  有人认为

火箭队内部有派系斗争,比如说老火箭人和新火箭人之争,您是否认同?

  张:我也听到过这种说法,但目前还仅仅是谣传。但也不能说一定没有,毕竟没有真正被报道出来。还是要回到刚才我所说的凝聚力上。在困境中,一支球队如果自身不团结,那么很容易被外界猜测存在类似问题。为什么没有人传马刺、太阳有内部斗争呢?

  阿德尔曼宽松的管理方式对火箭来说是否合适?

  张:每个教练都有不同的执教风格,有铁腕式,也有宽松式,这个很难说。但至少从成绩上来看,并没有体现出他的成功。

  阿帅战术是否适合火箭?或者说火箭是否迎合他的风格?

  张:打法无所谓适合不适合。火箭现在是没有团队,打顺了,则能体现出一些团队的配合;遇到困难,

麦迪这样的球员就开始单打独斗。从效果上看,是没有打出阿德尔曼的战术。但是从战术角度来讲,进攻是需要长时间来磨合的,而防守可以短时间内见效。

  火箭今后该怎么做?

  张:这个我真不知道,毕竟我不是火箭队内的人,不了解具体发生了什么。但是我肯定,火箭队现在肯定有事。看火箭输给小牛的那场,姚明被换下场时的表情,我感觉他是快要哭了。

  有人建议姚明换队,您觉得可能性大吗?

  张:不可能。抛开球队和姚明个人成绩不说,仅从商业角度来讲,姚明至少要履行完与火箭队剩下的合同。火箭老板已经开发了中国市场,姚明一走,经济损失是火箭队难以承受的。

  采写/实习生 孟繁浩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