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比卢普斯带头"变脸" 推动活塞由守转攻逼近东部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8:12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12月12日报道 比卢普斯悄悄在变脸,于是活塞队也跟着悄悄在变脸。

  他不再只是那个埋头为队友穿针引线的传球者,他似乎也不再甘心做那个第四节才释放火力的终结者,他甚至不必再是前几个赛季里难得下场休息的勤劳标兵。北京时间12月12日,活塞客场对灰熊一战杀到终场前6分52秒,主帅桑德斯一挥手,比卢普斯便习惯性地走向场边,瞄向等候着他的板凳。那时的比分是100比82,活塞近8战的第7场胜利眼看唾手可得,没道理不让“发动机”休息。

  8分、14次助攻,比卢普斯策动的活塞“跑步前进”,在这场113比103擒下灰熊后,不知不觉地就向东部第二靠近。

  连续三场抢"得分王"

  打灰熊成为全队"得分王",比卢普斯自己不希罕,队友、教练也习以为常。

  两天前主场打山猫,比卢普斯独得20分,全队最高,活塞104比85大获全胜。四天前主场碰公牛,活塞先赢后输91比98失利,比卢普斯的27分还是全队最高。就是这三场比赛,已让比卢普斯两度刷新了本赛季个人单场得分纪录,他却偏偏浑然不觉似的只提对手。

  "灰熊是一支年轻的球队,我觉得他们目前急需加强的不是自信,而是需要有人扮演球队的领袖,"比卢普斯一张口,再低调也能散发出队长气质,"我们正好是一支配合多年的球队,而且队里还有不少老家伙,所以我们就显得比他们更游刃有余。"这么说,前提是已经这么做,这就是比卢普斯的一贯风格,第一节他就独得14分,活塞怎么可能不以37比22领先?

  活塞队本赛季实力在理论上呈下降趋势,这或许是促使比卢普斯杀性大发的最主要因素,但这位年已31岁的"沉默领袖"懂得珍惜机会,虽然场均出手次数并不比前两个赛季更高,44.5%的投篮命中率却是职业生涯最高。善于审时度势,这一贯是比卢普斯的本事,只不过他在本赛季将这点优势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就像大胜山猫也是首节就帮助球队30比16领先一样,"我们得尽量压制住对手的冲击力,所以我们得争取打好开局,"比卢普斯说。

  桑德斯从不在公开场合表扬比卢普斯,可是私下里他却对旁人说过:"我希望每个队员打球都能够像比卢普斯那样精神集中。"比卢普斯不只是精神集中,他甚至比以往更要勇敢,这个赛季的场均6.4次罚球,又是他的职业生涯最高。

  带动队友"享受"传球

  别以为比卢普斯忘记了本职工作,知道碰灰熊一役他有多少次助攻吗?14次。

  因为他从来都相信自己的队友。最近10天时间里,忙碌的活塞打了7场比赛,而且还总是在主场与客场之间来回奔波,能够拿下6胜1负自然令人刮目。"打一场球换一个城市,如此(高密度的)比赛实在是一种折磨,"比卢普斯毕竟不再是当年那个跑不垮、摔不坏的铁人,他的选择则是帮助队友冲锋陷阵,"我们(不仅要每个主力都发挥),还要让板凳球员人尽其用,这个赛季我们每位球员都有足够的表现时间,他们发挥了,我自己也会宽心一些。"

  比卢普斯本赛季的场均助攻是8.2次,只比两个赛季前的8.6次稍低,而且他现在喜欢先发制人,开场就竭尽全力将比赛节奏控制在自己手中。打灰熊一战,首节他就有5次助攻,令活塞这一节的命中率高达66.7%。更了不起的是,他的随心所欲正在影响身边的每一位队友,活塞曾经是全联盟最注重集体配合的球队,活塞现在更是全联盟最善于集体配合的球队之一,场均助攻24.1次,这个水平只有打"小球"的太阳和勇士比他们高。

  他甚至让汉密尔顿都有了几分"助攻王"的风采。本赛季至今21场比赛,汉密尔顿居然有5场助攻全队最高,甚至有一战贡献了10次助攻。同样,跟比卢普斯同为队长的普林斯也是受益者,他的场均3.1次助攻同样是个人职业生涯新高,"我希望能跟比卢普斯一样(穿针引线),"是表扬自己还是表扬比卢普斯?

  推动活塞由守转攻

  一个更积极主动的比卢普斯,也带动了活塞队风格大变。

  最近的8战7胜,令活塞不知不觉便将中区的各个对手甩下好远,他们距离东部第二魔术也只有半场之差。7场胜仗里,活塞六度得分过百,而且平均下来净胜每个对手多达19.9分,优势之大让人慌觉是拉里·布朗时代的活塞重现,火力之强却又让人惊讶活塞转型之快。

  "最有效的进攻方式就是提高攻防转换节奏,抓好反击,"因为有桑德斯的充分信任甚至鼓励,比卢普斯一直在尝试帮助活塞"提速",不过这些并不会影响他做到快慢自如,"如果我们连续快速出手后却不进球,我们还可以放慢节奏,我们可以迫使对手远离篮筐,这样就能重新控制比赛的主动权。"

  球队节奏加快,却不必为比卢普斯的体力担忧,本赛季他的34分钟场均上场时间,还是最近5个赛季以来最"悠闲"的一次,因为板凳席上就有亨特和穆雷两人给他当替补。与此同时,活塞队的场均得分已经涨至100.8分,五位主力更是个个场均得分达到两位数,主场球迷骤然间发现活塞竟然"漂亮"了许多。

  比卢普斯只笑不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