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聚焦NBA裁判:难阻球场暴力 明星保护零容忍引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4:10  新华网

  NBA比赛是激烈而残酷的,基本没有人可以整场比赛都待在场上。但每场比赛都有3个人会保持48分钟的上场时间,他们就是球场上的执法者——裁判。随着NBA联盟对球员行为和场内规则的不断规范和限制,裁判愈发显得绝对权威,尤其是本赛季前宣布执行的“令容忍”政策,更是把裁判的权威和作用发挥到了极致。然而,球迷们更愿意看到的是激烈的对抗、疯狂的攻防和耀眼的明星,对于裁判越来越多的出现在镜头和视线内肯定会颇有微词。NBA裁判是比赛中的最高执法者,他们不仅对场上队员有处罚权,包括场下球员、教练、随队人员甚至观众都有处罚权利,可以这样说:“裁判可以对球馆内的所有人作出判罚,包括清理出去。”他们手里握着联盟规则,嘴里吹着执法哨,在球场上管理着那些身价千万的“天才野兽”们,同时被亿万双眼睛盯着,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场内场外的诸多波澜,着实不是个轻松的工作。现在,我们就来说说关于NBA裁判的一些问题。

  1. 球场暴力

  常看NBA比赛的球迷都知道,NBA赛场上有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裁判”。他们会偏袒主队和球星,自认判罚勉强后就会来一次“找平”,在扣人心弦的决胜时刻适当放宽尺度从而“把比赛的决定权留给运动员”,所有这些人性化的措施和小技巧都让球迷感到满意。但是,那些天生运动能力超强且喜爱激烈对抗的球员们还是会对场上的每个动作斤斤计较,垃圾话连篇,还动辄就拳打脚踢。通常每一起赛场暴力事件后,人们的观点也会牵连到执法裁判的水平和掌控。

  2. “明星保护”

  不可否认,NBA是由众多明星撑起来的,特别是大卫-斯特恩的市场策略时代。从乔丹到希尔,还有科比、卡特、詹姆斯……每一位巨星都是NBA发展的坚实台阶,还有那众人皆知的50大巨星更说明了联盟对造星运动的热衷和依赖。当然广大球迷也很给面子,大多数人对球星的喜爱早已超越了某一支球队或俱乐部。联盟和裁判们都深谙此道,并十分愿意配合球迷和俱乐部的意愿和情绪。鲍文防守中的一次碰撞,如果对手是科比则判为阻挡,若对手是个菜鸟如莫里森则判为撞人,诸如此类见者颇多。

  3. “零容忍”

  所谓的“零容忍”政策就是指“球员不得在裁判吹哨后诅咒辱骂裁判,不得以举起双手作为对裁判的抗议,不得做出其他的手势或姿势来表达自己对于判罚的不满”。这样的规则看似合理,但在体育界却难以执行,尤其是崇尚对抗的NBA。在新规则下,连灌篮后的大吼都是禁止的,还有摘下发带等个人动作,比如安东尼摘下发带后走回替补席就被吹罚了一次技术犯规。现在,球员们在抱怨,教练们在担心,球迷们也很失望,未来的NBA会不会变成默剧表演呢?

  裁判作为赛场上必不可少的人,作用十分的重要。最好的裁判就是在保障比赛顺利公平进行的同时不被关注的人,他们永远在默默地执法,不会因为自己而改变比赛的进程和结果。但是,裁判也是人,也会有偏颇和失误,我们但求在万众瞩目的NBA赛场上有更多更好的裁判。(甄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