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BA豪门爱篮球也爱金钱 仅两支球队战绩身价相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4:09  新华网

  了解NBA的人都知道,联盟中最常用的两句话:“I Love this game”&“business is business”。前一句用于表达球员和球迷们对篮球运动的热爱,后一句用于表达俱乐部老板和球员们对金钱的热爱。我这么说并不是想贬低那些追求利益的人们,之所以有现在的NBA盛事就是基于联盟职业性质决定的,而称之为“职业联盟”就一定有利益驱使的行为原则。所以,无论是场上挥汗如雨的巨星,还是场下运筹帷幄的教练,只要能够带来比赛胜利和经济收入,都可以签订一份令人乍舌的大合同,从此便可衣食无忧的专心“工作”了。

  由此可见,各支球队要想有所作为,就需要花大价钱买超级球员,他们不仅是比赛胜负和球队成绩的金钥匙,更是票房和市场的保障。现在联盟中工资最高的是76人的“国王”韦伯和尼克斯的“中投王”休斯敦——年薪2072万美元,之后是“大鲨鱼”奥尼尔和“狼王”加内特——年薪2000万美元,接下来是基德和小奥尼尔(1808万美元)、科比(1772万美元)、邓肯(1743万美元)、艾弗森和马布里(1728万美元)……都是威名赫赫的人物。

  但是篮球是团队比赛,有了超级明星当家,也不一定能取得好成绩,湖人队名噪一时的F4就是最好的例证。再看看已经开赛2月来各支球队的成绩,好像和俱乐部的资金投入和球员工资并没有绝对的正向联系。06-07赛季联盟中30支球队将向球员支付超过19亿美元的工资,平均各俱乐部应约为6463万美元。

  首先从东西部和各分区的对比情况看,还是有迹可循的。东部15支球队的工资总额为9.4亿美元,其中大西洋赛区球队的总额为3.7亿美元,是NBA各分区中最多的,但是成绩却是最差的,平均胜率只有37%;而中部赛区的工资总额不到3亿美元,可平均胜率达到58%,是联盟中最高的;东南赛区的工资总额是联盟中最低的——2.7亿美元,44%的胜率排在联盟分区倒数第二的位置。西部球队的工资总额则为9.9亿美元,西南(3.4亿)、西北(3.3亿)和太平洋(3.3亿)的工资总额比较接近,战绩也旗鼓相当——西南(53%)、西北(52%)和太平洋(55%)。总的来说,可以看出东部球队在成本-收益方面尚需把握,而西部球队大都可以稳定发挥出队中球员的能力和价值。

  再来看看几只代表性球队的情况:

  1.纽约尼克斯(工资总额1.2亿美元,联盟薪金排名第一):繁荣的大都市,神圣的麦迪逊,阔绰的尼克斯,这些就是他们每年支付近1.2亿美元所得到的全部收获,这个赛季他们以不到42%的胜率排名全联盟倒数第8位。随着尼克斯队近年来的糟糕战绩,人们似乎只能记起尤因-莫宁-范甘迪主演的“趣味决斗”和“格斯拉”留下的那些蜥蜴蛋。这个赛季,马布里和弗朗西斯组成的“黄金后场”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再加上托马斯那张“微笑”面庞下的无能表现,看来尼克斯应该考虑一下如何将这对“黄金”折现了。

  2.达拉斯小牛(工资总额0.9亿美元,联盟薪金排名第二):

  客场访问拥有小牛、

马刺
火箭
的德克萨斯州是全联盟球队最不愿意踏上的恶梦之旅,火箭拥有团队防守和姚麦组合,“石佛”邓肯代表着马刺的稳定发挥,这些都足以让各支球队头疼。但是,小牛队和“德国坦克”的疯狂进攻,可以说是让人闻风丧胆,再加上日渐成熟的霍华德和“喷气机”特里的不定期爆发,开赛2个月就以将近76%的胜率排名榜首也是顺理成章的。库班虽然看起来大大咧咧,还经常因为自己的大嘴巴支付大额罚单,但如果单论小牛队这单生意还是非常物有所值的。

  3.菲尼克斯太阳(工资总额6540万美元,联盟薪金排名第十一):

  由两届MVP纳什领衔的太阳队凭借着快打旋风般的小球战术战胜了联盟中绝大多数对手,同时也征服了全世界的球迷。本赛季,“小霸王”斯塔德迈尔也摆脱膝伤的困扰强势复出,“骇客”马里昂和法国人迪奥也迅速调整状态和打法,菲尼克斯人立刻以一次不可思议的十五连胜宣布他们对奥特莱恩杯的渴望和执著。他们现在27战19胜排名第三。

  4.犹他爵士(工资总额6116万美元,联盟薪金排名第二十):

  随着大前锋布泽尔的疯狂表现,还有土耳其中锋奥库和二年级后卫威廉姆斯的辅佐,让失去“犹他双煞”爵士球迷又可以重温昔日的辉煌了。现在以70%胜率排名第四的爵士队还缺乏稳定性和板凳深度。

  5.费城76人(工资总额7521万美元,联盟薪金排名第4):

  76人现在的处境十分困难,好在他们已经下定决心重建队伍,失去“答案”和“国王”的76人只能派遣他们的第7和第6位队员上场比赛。现在他们以25%的胜率在联盟中垫底,但是这个赛季的成绩可以忽略不计,俱乐部官员和教练的精力也早已放在锻炼队伍和明年的“乐透选秀”工作中了。

  6.

夏洛特山猫(工资总额3803万美元,联盟薪金排名第30):

  中国有句俗话说“拿多少钱办多少事儿”,山猫队贯彻得非常好。他们25%的胜率和76人队并列,但是联系到只有不到4千万的工资投入,还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

  根据对各支球队的工资投入和成绩分析,在联盟的30支球队中,只有2支球队的薪金排名和成绩完全相符:奥兰多魔术(都是21位)和夏洛特山猫(都是30位);有13支球队的工资成本高于战绩排名,其中落差最大的是:76人(成绩排名第29,薪金排名第4,逆差25位)和尼克斯(成绩排名第25,薪金排名第1,逆差24位);其他的半数球队都能够“理性经营”,这方面最为得意的是:爵士(成绩排名第4,薪金排名第20,顺差16位)、黄蜂(成绩排名第14,薪金排名第27,顺差13位)、火箭(成绩排名第7,薪金排名第19,顺差12位)和超音速(成绩排名第13,薪金排名第25,顺差12位)。

  通过上面的统计、分析和比较,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在充满经济色彩的NBA联盟中,没有一定的财力和投入的俱乐部就不会有好成绩,但是盲目投入再多的金钱也不能保证球队的战绩。也许这就是NBA世界的潜规则吧!(甄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