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宫鲁鸣:大个子“吃不饱” 男篮后备军需要关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6:0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在少人关注的全国青年男篮冬训营里,宫鲁鸣发出呼吁:

  男篮后备军需要关怀

  当CBA进行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我们似乎冷落了他们——一群在昆明海埂基地埋头苦练篮球的孩子,当然还有“带孩子”的基层教练。不能忽视他们,因为这群年轻人是中国男篮今后的希望。

  为期一个月的全国青年男篮冬训今天在昆明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在这里交流训练。资深教练宫鲁鸣放弃了多家CBA俱乐部的高薪聘请,选择了把精力投入到年轻人的培养上。他是以篮管中心训练科研部主任的身份带队集训的。通过和这些教练球员的相处,他更加感受到培养后备人才的艰巨,“男篮后备军的问题,需要各方来关注。”

  大个子“吃不饱”

  本次冬训的一个热门话题就是“伙食费”。尤其是在新华社记者爆出:“一些球队每人每天的伙食标准只有10多元钱,这对于这些身材高大且正处于发育期的巨人来说,无异于是‘饥饿难耐’的……很多球员甚至要自己贴钱”,引起了震动。

  宫鲁鸣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的时候也谈到了这个问题。“很多球队在青年队的投入上差远了,而这些球员正是需要营养长身体长力气的时候。一些俱乐部对青年队投入总是不能到位的问题,篮管中心也正在想办法协调解决。”

  宫鲁鸣还特别提到了易建联。他赞扬阿联到了NBA后非常努力,知道自己的力量和其他NBA大块头有差距,于是自己到了美国加练肌肉,身体比以前壮了不少。“这也是对我们的提醒。中国球员到了国际赛场上就发现,自己的力量太弱了,对抗不过别人。球员的身体素质需要从青少年抓起。”

  光有个头还不行

  参加这次冬训的球员大多在14岁到18岁之间,大家欣喜地发现了一些好苗子。其中2米10以上身高的有近十名,2米以上的一抓一大把,甚至让人期待从中冒出个“小姚明”。

  “身材条件好的是不少,但除了身体,要成为一名优秀球员还要取决于他的性格、气质、战术素养等很多因素。换句话说,即使有了姚明那样的身高,但是缺少姚明那样的头脑和敬业精神,还是不行。”宫鲁鸣坦言,年轻球员的培养需要一个过程,要有耐心,但是不能忽视细节。“参加冬训的球员有不少是刚学篮球不久的,基本功比较差。这次训练就着重于运球、投篮等基础练习。”

  最缺的是教练

  CBA越来越残酷,也越来越诱人。巩晓彬、胡卫东、郑武,这些都是宫鲁鸣昔日的弟子,如今他们都穿上了西装、拿起战术板,带着各自的弟子经受着CBA的洗礼。作为少帅,他们成长中伴随着质疑。宫鲁鸣对他们的转型同样关心:“一些年轻教练,特别是刚刚从运动员退役的,不能光靠自己打球时候的经验吃饭。当教练和做球员还是有很多不同的,他们要继续努力学习。”

  中国篮球不缺好苗子,但是绝对缺教练,尤其是基层教练和年轻教练。“这次冬训有些教练让我很钦佩,他们一直默默奉献在最基层,有些甚至带病上高原。他们输送出不少好球员,但是他们的薪水和CBA教练相比远远落后。”

  宫鲁鸣介绍说,在冬训结束后,他将带领这批青年军开赴山东,和CUBA球员切磋。“CUBA近来出了一些不错的球员,估计这些小孩子还不是他们的对手。” 本报记者 王晓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