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BA造星流水线探秘:洛杉矶星工场 詹姆斯是摇钱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4:54  体育天地-MVP

  好莱坞大片需要大明星来保证票房,NBA的球队想要赚钱,同样需要超级巨星的支持。纵观NBA的历史,每一次辉煌期都是由超级巨星主导而产生。

  “皇帝”得道,骑士飞升

  如果把骑士说成是詹姆斯一个人的球队,相信没有人会质疑。球场之上,詹姆斯凭借一己之力将骑士带入总决赛;球场之下,“小皇帝”的个人魅力让骑士的总资产较去年上升了20个百分点,成为NBA资产上升幅度最快的球队。

  距离登基只差一步

  在“

小皇帝”驾临克利夫兰之前,骑士连续5个赛季的胜率都没有达到50%。当詹姆斯加盟之后的第二个赛季,骑士便打出了42胜40负的战绩,只是在常规赛收官阶段负于竞争对手网队,才痛失了晋级季后赛的机会。

  进入联盟的第三个赛季,詹姆斯便带领骑士打出球队自1992-93赛季以来的最佳战绩,昂首迈进季后赛的大门,直到杀入东部半决赛才以3比4惜败于老辣的活塞之手。

  第四个赛季,詹姆斯没有给东部对手任何机会。在东部决赛中,詹姆斯又碰到了老对手活塞。在关键性的第五场比赛中,上演了季后赛史上最精彩演出之一的詹姆斯力挽狂澜,砍下球队最后30分中的29分。

  尽管骑士在总决赛中被

马刺横扫出局,尽管早已被冠以“皇帝”头衔的詹姆斯距离登基还差了一步,但对之前从未进过总决赛的骑士来说,这已经是一个伟大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球迷开始关注克利夫兰这片“不毛之地”,流失了多年的主场球迷也纷纷回到球馆中支持母队。

  在詹姆斯加盟骑士之前的那个赛季,骑士主场场均上座人数仅为11497人,在NBA所有球队中垫底。而在上个赛季,骑士场均上座人数猛增到20437人,上座率高达99.4%,排在全联盟的第三位。

  詹姆斯就是“摇钱树”

  自2003年詹姆斯被骑士选中的那一刻起,骑士就注定会成为全联盟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之前的十年仅在全美直播的电视台上镜过10次的骑士飙升的幅度令人咋舌,在得到詹姆斯之后的三个赛季,他们被全美电视台直播的比赛场次超过了100场。

  据

福布斯统计,每打一场季后赛,NBA球队的收益都会较常规赛时多出数倍。而当一支球队进入总决赛之后,每打一场比赛的收益都能抵得上在主场进行10场季后赛的收入。

  2006-07赛季,骑士在主场打了两场总决赛,骑士到底从中获得了多少利润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个数据可以侧面说明问题:骑士每在主场打一场比赛,便能给克利夫兰这座城市带来将近500万美元的收益(不包括骑士队自身的收益)。

  2005年,丹尼尔·吉尔伯特以3.75亿美元买下了骑士。如今,福布斯的评估显示,骑士的资产已经达到4.55亿美元,仅仅两年的时间便收益近8000万美元,最主要的原因正是吉尔伯特拥有詹姆斯这棵“摇钱树”。

  洛杉矶就是星工场

  NBA是一个让明星闪耀的大舞台,洛杉矶则是NBA最大的造星工厂。

  从联盟成立之初无人能敌的乔治·迈肯,1958-59赛季登上湖人舞台的“原始版飞人”埃尔金·贝勒,和巅峰期的贝勒并肩作战的“湖人教父”杰里·韦斯特,职业生涯中后期加盟的“大北斗”张伯伦,张伯伦退役两年后便得到“天勾”贾巴尔,当贾巴尔还在上演统治级演出时提前上位指引Show Time的“魔术师”约翰逊,1996年挖来的奥尼尔,直到今日的科比,纵观NBA的历史,洛杉矶从来都没有让拥有巨星的传统断代。

  同样历史悠久的尼克斯因为战绩不堪入目,早早被踢出和湖人争夺最佳品牌的竞争。

  惟一有资格和湖人队竞争的是在历史上比他们多拿过两个总冠军的凯尔特人队,但近十几年来的沉沦早已让凯尔特人失去了和紫金王朝竞争的资格。

  于是,善于“造星”的湖人成为如今NBA品牌价值最高的球队,他们的各项收益都排进了联盟30支球队的前五位。

  “星星”借光才发亮

  《体育天地·MVP》顾问徐济成

  球星和NBA是上下唇的关系,相辅相成的。作为NBA来说,他们用自身的管理机制给这帮球员创造出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而NBA本身所提倡的也是娱乐化,舞台正是他们最需要的。

  对于球员而言,他们也需要这样一个施展自身才华的平台,来展现自身的技术和运动天赋。正是基于这点,NBA才能完美地把球员和自身的比赛联系到了一起。

  NBA历史上的球星多得像天上的星星,能出现这么多球星也是NBA通过良好的运营手段创造出来的。球员成为球星不光是靠其出色的个人能力,和联盟的运作也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在对球员的包装上,NBA运用曝光时间、制造悬念和让球员成为焦点来吸引观众的眼球。从这点来看,NBA的球员就像是天上那些本身不会发亮的行星,需要借助光才能闪耀,而NBA就是那束光。

  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看,NBA和球星是并存的关系。球星通过NBA获得了影响力和知名度,NBA通过创造球星并给这些球星营造一个好的平台获得利益。这些利益说起来就广泛了,比如广告等,所以也可以说NBA以广告为生。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