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BA十大无厘头禁令:不让听音乐 教练不能穿凉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4:13  体育天地-MVP

  “我过去一次要喝两公升激浪饮料,喝完之后我会感到极其兴奋,它可以让我飘飘欲仙。但现在他们不让我喝这东西了,他们将这种饮料从我的生活中拿走了。”华盛顿奇才队的卡隆·巴特勒这样表示着对球队的不满。自两个月前奇才队对巴特勒下达了“禁饮料令”,巴特勒再也无法在赛前享受到那种飘飘欲仙的感觉了。

  其实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规矩,而放眼整个联盟,NBA对于球员、球队或是裁判,也有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古怪”禁令。《体育天地·MVP》记者/刘文华

  禁止:发型广告 发布:NBA

  广告做到脑袋上

  2005年11月28日,步行者与国王一战,阿泰斯特成为了人们的焦点,不过不是因为他的球技,而是他的新发型。“野兽”阿泰斯特的脑后“Tru Warier”(真勇士)的字样赫然醒目。

  据说为了弄这个发型,阿泰斯特请纽约的朋友至少忙活了一个多小时。这两个单词貌似“真的勇士”的意思,但另外还有一层意思:阿泰斯特投资的唱片公司就叫“Tru Warier”。

  由于此前的奥本山群殴事件,阿泰斯特整年都无球可打,不过这反而成全了他的说唱乐事业。目前他依然担任Tru Warier唱片公司的CEO和“Allure”(诱惑三人组)的唱片执行制作人。尽管唱片业的收入远不及他的工资,但阿泰斯特仍然乐此不疲。这次将“Tru Warier”搬到头上去自然免不了打广告之嫌。

  联盟觉得阿泰斯特的这一举动明显有着为自己的唱片公司做广告之嫌,于是要求他去掉后脑上的“Tru Warier”字样。“他们要求,我就照办。”阿泰斯特说。

  阿泰斯特的这则“广告”只“播出”了不到一周的时间。

  禁止:弃学 发布:NBA

  输了里子保面子

  NBA是禁止弃学球员加入联盟的,这条规定自1947年就开始实行了,而且直到如今依然有效。像科比、詹姆斯、加奈特等人能够进入联盟,其实靠的是另外一条附加的“贫困条款”,而这个条款能够出现则是因为1971年发生的事情。

  1969年,ABA的丹佛

火箭队签下了只读过一年大学的斯班瑟·海伍德,他在ABA联盟的第一个赛季就以场均36.7分和19.8个篮板位居这两项数据的双冠王。海伍德这样的身手当然会让NBA的各支球队垂涎,其中西雅图超音速率先展开了行动,他们和ABA的丹佛火箭队私下做了一些交易,成功地挖来了海伍德。

  海伍德在1970-71赛季即进入超音速的阵容,在超音速的第一个赛季有着场均20.6分和12个篮板的佳绩。可是他只打了33场比赛就被联盟禁赛,因为他没读完大学的课程且当时他也未满22岁,只有21岁。

  不满被禁赛的海伍德将NBA告到了法院,称NBA禁止大学未毕业或未满 22 岁的球员打球违反了“人民有工作权”的宪法条文,最后法院判定海伍德胜诉。而早就对ABA能够引进未毕业大学球员眼红的NBA联盟,也乐得以此为契机修改选秀条例。NBA于是制定了所谓的“贫困条款”,内容大致是“一名大学未毕业或没读过大学的球员,能以家境贫困为理由弃学提早进入NBA打球以维持生计,但必须在选秀会前45天内向联盟寄出申请函,这也就是现在的弃学截止日”。

  禁止:听音乐 发布:NBA

  篮球音乐不能两全

  卡特与音乐有着不解之缘,也很喜欢音乐,他的母亲米歇尔·卡特·罗宾逊就曾经是女子军乐队队长,她非常希望儿子能够继承自己的事业。因此,卡特在5年级时就开始练习低音萨克斯,高中时在学校乐队中担任萨克斯手,并最终成为校军乐队队长。

  不过在NBA,卡特的这项爱好却被联盟叫停了。卡特喜欢听音乐, 在每场比赛前20分钟的热身时间里,他都要戴上耳机,听一会儿他的iPod。但是卡特的这一举动违反了联盟制定的条例:球员自穿上本队战袍后,不得再进行与比赛无关的娱乐活动。因此,NBA向猛龙队高层下达指令,命令卡特不得再犯,如有违抗,定罚不饶。而卡特的解释是:“(我热身时)听音乐只不过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注意力,让自己更专注于比赛。”

  同样因为听音乐被联盟勒令改正的还有

马刺队当家球星蒂姆·邓肯,不过他与卡特一样,最后并未受到联盟的处罚。

  禁止:逛夜店 发布:NBA

  娱乐场所上了NBA的黑名单

  2007年1月1日,NFL丹佛野马队的橄榄球明星达伦特·威廉姆斯因输球后心情不佳来到位于丹佛的一家著名夜总会借酒消愁,酒后,威廉姆斯和他的朋友驾驶

悍马离开,可刚刚开过两个街区,他们的悍马被一辆SUV追上。接下来SUV降下车窗,几把手枪从车内伸出,正好打中威廉姆斯的颈部,威廉姆斯在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时候,就已经命丧黄泉。

  威廉姆斯事件让NBA联盟意识到逛夜店对球员的人身安全是个很大的隐患。

  于是,出于安全考虑,联盟命令30支球队所在的29个地方的保安部门上交了一份应该禁止球员们进入的俱乐部以及夜间娱乐场所的名单。

  名单在当地法律部门和NBA官方的调查下得到确认,联盟把书面指示下发到球队,让每支球队禁止自己的球员进入那些名单上的场所,否则球员将得到处罚。

  禁止:带血上阵 发布:NBA

  “魔术师”引发联盟恐慌

  1992年的夏末秋初也许是约翰逊经历过的最困难时期,这时距离他宣布自己HIV呈阳性(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已经10个月了,他刚帮助美国男篮在巴塞罗那夺得了奥运金牌。在西班牙经历了球迷的热情,在比赛中展现了自己的竞技水平,约翰逊知道自己依然能打球,于是便向新闻界隐约透露了自己想复出的意思。

  尽管医学专家保证,与约翰逊同场打球染上艾滋病的几率为零,但这并没能阻止在NBA弥漫的恐慌,包括马克·普莱斯、杰拉德·威尔金斯、斯科特·斯基尔斯在内的一大批NBA球员坚决反对约翰逊复出。让“魔术师”更伤心的是,他一直视为密友的梦一队”队友卡尔·马龙也表示不愿和他同场比赛。

  而当“魔术师”复出后参加1992年的全明星赛时,他的湖人队友格林和巴伦·斯科特(现黄蜂队主教练)就曾提出了异议。约翰逊也受不了这样的歧视,再次无奈告别NBA。

  不过,魔术师的这起复出事件却为NBA提了个醒。因为血液会传染艾滋病早已经得到证实,于是联盟征求了医生的意见后,特别制定出新的禁令,那就是如果球员在场上见血,必须先换下场进行包扎,不得带血作战。

  禁止:文身广告 发布:NBA

  华莱士“卖身”赚钱

  1999年,纽约商人达坎·阿布突发奇想,他找到当时效力于波特兰开拓者队的华莱士,想要在华莱士的身上买一块皮肤做糖果广告。

  不过这个协议直到2001年才正式谈妥,华莱士准备在自己身上文上该公司的标志,为他们做商业宣传。华莱士的这一决定立即在NBA引起轩然大波,因为如果真的有足够的广告客户,那NBA赛场有朝一日恐怕真会变成一个人体广告博览会。当时效力于新泽西网队的球星马布里得知此事后明确表示:“我也会这么干。只要有公司给足够的钱,我就会为他们文身。”

  华莱士的经纪人比尔·斯特里克兰拒绝透露这笔广告交易的收入。但这笔交易给NBA总部带来的麻烦却不小:NBA的惟一糖果赞助商是美国雀巢公司,他们已给NBA投资了上百万美元。而斯特里克兰已明确表示,与华莱士合作的不是雀巢。

  这起事件将NBA推入一个尴尬的境地,联盟最终以这个糖果广告与雀巢糖果业务相冲突为名禁止了这则广告在华莱士身上的“发布”。

  禁止:吃差价 发布:NBA

  痛苦一会 外快多多

  在NBA建立早期,裁判执法一场比赛只能领30-40美元工资。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NBA裁判决不和客场作战的球队乘同一架班机,也不与他们住同一家饭店。过去,为了节省NBA的开支,NBA鼓励裁判乘最低档的交通工具,住最便宜的旅馆。

  曾为NBA执法多年的退休老裁判西德·博吉亚对此有着“辛酸”的回忆。有一次他到一家旅馆开了间一晚上6美元的房间,结果被NBA处罚了,因为在同一条街上,还有一家旅馆的房价一晚上才4美元。

  当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博吉亚也自有他的办法。按NBA规定,裁判外出虽然坐火车,但可以坐头等车厢。博吉亚却不去享受那份“高级待遇”,他省下头等车厢与普通车厢的差价,一年下来,这也是一笔不菲的外快。可长期下来,博吉亚也吃了贪便宜的亏,最终患上了软骨劳损的病,不得不去医院治疗。而在当时,裁判看病是要掏自己腰包的。

  到了后期,裁判们的交通工具变成了飞机,但这种赚取差价的现象仍然存在,只不过是把头等舱的机票换成经济舱的了。这就是上世纪90年代NBA爆出的“裁判门”事件。这起事件引发的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有超过30名裁判被法庭调查,有多位裁判受到惩罚。

  裁判的这种赚取差价的做法在NBA中是明令禁止的,一经发现便会受到严惩。

  禁止:表演赛 发布:NBA球员工会

  和乔丹死磕到底

  1985年全明星赛上托马斯联合众人不给乔丹传球的事情尽人皆知,1992年如日中天的乔丹让托马斯坐在家里看“梦一队”在巴塞罗那的表演。

  这种状况的出现,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乔丹的公牛与托马斯的活塞是东部生死相拼的“世仇”有关。但在这其中,还有着一个因禁令而引发的矛盾。

  乔丹成名后影响渐大,有家电视台想搞一个乔丹与“摩术师”约翰逊单打独斗的表演赛,万事俱备,却被当时的球员协会主席托马斯的一纸禁令叫停,因为托马斯不愿看到乔丹大出风头。而在NBA中,现役球员参加商业比赛,都需经过球员工会许可。

  最终,乔丹与“魔术师”的这场表演秀因这纸禁令只好不了了之。

  禁止:穿凉鞋 发布:ABA

  放鸽子可以 穿凉鞋不行

  1973年,传奇巨星威尔特·张伯伦从洛杉矶湖人队退役以后,ABA的圣地亚哥征服者队就把他请过去,担任球员兼教练。

  不过张伯伦退役时与湖人队的合约还没有结束,湖人队就把官司打到法庭,最后法官裁决张伯伦只能担任教练,不允许作为球员出战ABA的赛事。

  这样,征服者队就有了世界上最高的主教练(2.18米)。不过张伯伦平时不修边幅,曾有一次在比赛前突然不知去向,留下一盘录音让助理教练放给球员听。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没有哪个球员在录音下受到鼓舞。

  与临阵放球队鸽子相比,张伯伦的最大问题在于平时不喜欢穿皮鞋,总是穿着一双凉鞋在场边执教。张伯伦的这种穿法ABA看在眼里,于是他们写了一封信提醒张伯伦,张伯伦这才意识到问题,马上改正了过来。

  接下来,ABA出台禁令,不穿皮鞋不得到场边执教。

  张伯伦只在圣地亚哥征服者队担任了一年的主教练,战绩是37胜47负,胜率为44%。

  禁止:乱穿鞋 发布:NBA

  乔丹被罚nike埋单

  1984年,乔丹进入联盟,并与nike公司签约,后者顺利推出了第一代乔丹鞋。

  由于球鞋准备方面的仓促,乔丹一代在功能方面和当时的其他球鞋没有太大的不同,但是它有一个醒目的外表——以黑红作为主色,这与当时整个联盟里球鞋全都是白色的主色调很不协调,显得与众不同。

  无论训练还是比赛,乔丹都穿着这双鞋。因为其特立独行的颜色,联盟禁止乔丹穿这双鞋上场比赛,如有违背则按场次进行罚款处理,罚金从最初的每场1000美元一直涨到2000美元、3000美元,最后更是涨到每场5000美元。但是nike却甘愿替乔丹支付罚金,并鼓励乔丹继续穿,因为如果做广告,显然不止这个价码,而且影响力也不及NBA这块金字招牌。

  于是NBA的这条禁令成为乔丹第一代球鞋最好的广告,人们的好奇心因此被激发出来,大家都蜂拥到商店去购买这款被联盟禁穿的乔丹鞋。据统计,这款黑红色的乔丹一代运动鞋当年在美国的销售额高达1.3亿美元!

  nike的广告宣传也因这条禁令大受启发,其中一个广告短片的镜头就是从乔丹的头开始的的,然后镜头慢慢地向下移动,最后移到他的脚上,当镜头停在新款nike鞋上时,屏幕上展现的球鞋上画上了一个大大的叉,这时画外音传来:“禁止!”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