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密火箭更衣室不为人知的故事 弗老大感动休斯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3:43  申江服务导报

  火箭利用最后一个主场终结了6连败,随即遭遇客场两连败,作战国王队时,姚明首次被迫出局。在个人犯规达到6次后,姚明在跟裁判抗议时还被追加了技术犯规,直接被驱逐出场。

  开赛以来,火箭历经高调开局,颓势连败,好不容易回到正轨——当下又面临败局。

  驻扎在休斯顿的上海五星体育频道记者曹健跟随火箭见证了悲喜。《申》报特约记者连线前方,透过前方记者的眼睛,一同感受火箭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火箭休息室气氛好了

  范甘迪执教火箭的那3年,休斯顿的空气是凝结的,尤其每当火箭输球,范帅总会发一通牢骚。阿德尔曼的到来,不仅仅带来了“普林斯顿”,更是大大改善了火箭队的气氛。

  “今年火箭更衣室里的气氛还是不错的,”经历过两任教练,曹健也感受到了不同,“就算是6连败的时候气氛也不紧张。”对于阿帅,曹健不算了解,“从表面看,他是一个很慈祥的老人。”相比范帅在火箭输球后那一阵水银泄地般的抱怨,阿帅会这样安慰考砸了的“学生们”,“没关系,慢慢来,我们要去发现问题,其实每次我们输球就差那么几分,只要把这个坎跨过去就可以了。”在阿帅的引导下,姚明也一改往日一输球就用加练来“出气”的习惯。

  “6连败后姚明只加练过一次,他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想赢球,首先要摆正心态’。”

  威尔斯溜得最快

  邦奇·威尔斯上个赛季同范甘迪“刺”了一把,这个赛季总算得到阿帅重用。不过威尔斯是位很有个性的球员——输球后,他总是第一个逃跑,因为他很在乎输赢。

  “比赛结束后,更衣室会有15至20分钟的封闭时间,给球员休息、洗澡和换衣服。”这个时候媒体不允许入内,曹健在门外苦苦等候多时,“等我们进去后,发现威尔斯人已经没了,我记得那场他打得不错,但火箭还是输了,穆托姆博告诉我们,‘你们不用等了,他早就走了’,原来他冲回更衣室,洗完澡就开溜了。”

  弗老大感动休斯顿

  一路跟随火箭至今,曹健说最让他感慨的就是弗朗西斯,这个曾经的休斯顿“老大”、现在的“板凳”。

  “他总是最后一个洗完澡,最后一个出来接受采访,”通常来说,最后一个接受采访的都是球队“老大”,但洗澡对如今的弗朗西斯而言,只不过是走过场,“他其实也没出汗,只是走个形式。打太阳是弗朗西斯第一次亮相,打了一会他就下场了,后来有人问他当时的感受,弗朗西斯就说‘我回来是因为爱休斯顿,不让我打球……我简直无法告诉你这有多痛苦’。”

  虽然阿帅并不重用弗朗西斯,但包括曹健在内,很多媒体和球迷都看到了弗朗西斯的努力,“他很拼命,休斯顿的球迷和媒体都很支持他,我想阿帅不用他,有他自己的考虑,毕竟弗朗西斯年龄大了,海德更年轻,培养起来后可以用更长时间。”不过每当弗朗西斯上场,热爱他的球迷仍旧会高声呼喊他的昵称“the Franchise”——在休斯顿人的心中,他仍旧是“弗老大”。

  麦蒂更有“老大”派头

  NBA官方规定,赛前更衣室会开放20分钟,允许采访,不允许拍照。不过麦蒂总会以婉转的方式拒绝采访,“他会躲到理疗室,或者对记者说‘对不起’,婉转地拒绝。”而赛后,姚明和麦蒂洗澡都比较快,姚明身边围绕的多数是中国记者,采访麦蒂的更多是美国媒体,“从人数看,他们两个不相上下,不过我觉得还是麦蒂更像‘老大’,毕竟他更敢于谈一些内在的东西,而姚明因为性格使然,很多事情不会说。”这是美国人同中国人的区别,曹健在热队更衣室里也采访过奥尼尔,“他是个挺牛气的人,会说很多‘狠’话,这也是一种技巧吧,可以在气势上压倒对手。”

  阿尔斯通爱搞笑

  更衣室是个有故事的地方,也会发生很多有趣的事。别以为那些NBA大佬们是运动员,貌似“粗人”,其实他们还挺“细腻”。

  他们讲究穿着,甚至还会攀比。有一次斯奈德穿了双特别土的拖鞋,就是那种没跟的,比脚短了半截,像女生穿的瘦身鞋。阿尔斯通把那双鞋提起来,冲着姚明问,“姚,这是你们中国人在家穿的拖鞋吧,他怎么把这都穿出来了?”一会儿,阿尔斯通又不知道从谁那里找来一件汗衫,继续和姚明开玩笑,“姚,你把这带回中国,给他换个面料吧,这也太土了。”姚明大笑,大家都乐了。

  球迷:阿联会超越姚明

  随着易建联进入联盟,中国记者更忙了。不过球迷倒是享福,可以看到“中国德比”。

  火箭主场打雄鹿那一场,就有相当多的华人球迷到现场观看,其中广东球迷很多,他们自然更支持阿联。“我们听到很多人说粤语,他们都期待着阿联有一天能超越姚明。”就连姚明自己也这样认为,“他私下跟我们说过,他打到35岁,这之后阿联自然会超过他,这是自然规律,就像姚明和奥尼尔,现在没什么可比性,年龄摆在那儿。”

  记者他乡体验艰辛

  别以为记者很风光,能去现场看NBA比赛,能近距离接触NBA球星。其实,异国他乡的生活并不容易。

  曹健曾体验过一次“背靠背”的艰辛。“那次火箭先打

马刺,第二天回到休斯顿战小牛,我们自己开车去圣安东尼奥,单程大概3小时,晚上采访完后,第二天早上再开车回休斯顿,接着采访,真的非常累。”食物也是一个问题,平日里曹健在家中做些简单的家常菜,“有时候就到外头吃。”虽然国外的中餐不够地道,不过至少能让他们想起中国味,“幸好都是男生,对生活要求不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