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不点名批评的究竟是谁 有人努力不及姚明1/1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0:43  体坛周报

  连续2天,姚明怒火中烧,牙关紧咬,眼珠子红着,太阳穴努着,连着说狠话:不防守,不努力,没有精神。但仔细读姚明说的话,主语大部分是说“我们”,实在憋疯了,最多是说“有的人”。姚明从来没点名批评过,他到底说的是谁?

  姚明批评不点名,有他自己的考虑。第一,这是江湖规矩,更衣室里的事情,要在更衣室里解决,不能随便对媒体记者说,即使说了,也是彼此之间建立起了默契,知道你不会把这些话公开泄出去。姚明从小受了良好的集体主义教育,对同仇敌忾看得更重。所以第1天输给猛龙,姚明发火之后还不忘补上一句:“我也是我们中的一个。”

  第二,矛盾一旦公开,不但对球队不利,对被点名的人不利,对姚明自己也不利。姚明手里没有决定权,不能决定他和谁一起打球,也不能决定让谁离开或者来到

火箭。有的球员交易与否的决定权在总经理手里,有的则受老板直接掌控。火箭还不到执行抽筋换骨交易的份儿上,依然同在一个屋檐下,抬头不见低头见,日子还得过下去。

  第三,有些事情注定在聚光灯下说不出口。为什么有人毫无活力?为什么有人上了场就像睡着一样?为什么有人还没跑就腿肚子朝前?请注意,火箭最近的崩溃都是在客场,尤其是在长时间离开主场之后。姚明是这支球队里的一员,他比任何人都了解他的队友,那些失去活力的战将怎样融入了他乡的夜幕,姚明心里想必很清楚。他怒其不争,但是不能把这些摆上台面。

  中国人都讲礼义廉耻,如果用美国人的眼光来看,也许这算不了什么。一位在

中国男篮工作的球探曾经讲起当初他在费城工作的故事:艾弗森头天比赛之后就驱车夜奔大西洋城,在那里彻夜狂欢,第二天早上走上训练场的时候,依然浑身酒气,神情恍惚。换句话说,美国人习以为常,夜夜笙歌也没那么严重。但在整个NBA,被公认生活规律、在赛季中极少放浪形骸的一共有三位:乔丹、科比和邓肯。这三个人正是NBA17年来三大王朝的基石,他们对得起自己的身体,也对得起自己的精神。

  姚明发怒骂人,也有人骂姚明,说你的表现也不怎么样;中国的评论员替姚明说话,也有人骂中国的评论员,说你们全都是姚蜜。而在休斯敦,报道火箭年头最长的两位老爷子:美西新闻社的巴里·华纳和休斯敦纪事报的富兰·比林伯利,恰恰也是姚明最坚定的拥趸。两位老爷子报道火箭都超过了30年,他们像看孩子一样,亲眼看着姚明怎样一天天刻苦训练,努力成长;尤其是在这个赛季,在阿德尔曼无为而治的大前提下,其他人好似鸟脱樊笼,只有姚明保持着从前的训练强度,只有姚明还把球队利益放在第一位,也只有姚明还对球队100%投入。在这支球队里,有人天赋数倍于姚明,但他对球队的投入不及姚明的十分之一。

  姚明必须坚持下去,就像富兰在给本报写下的评论中那样,在沮丧和绝望中培育霸气。姚明已经27岁,他也只有27岁,他还有足够的时间、足够的影响力,为自己去寻找真正拥有共同目标的搭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