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箭边缘化姚明趋势渐显 巨人光抱怨不能解决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1: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消息,当姚明昨天在多伦多愤怒的说这是他职业生涯表现最糟糕的一场比赛,他憎恨这样的比赛之时,这位中国巨人或许没有想到,在费城还有更大的羞辱在等着他。

  11投3中,12分9个篮板,连续的低迷状态在姚明最近几个赛季之中非常少见,而在阿德尔曼执教火箭后,这样的情况开始变得频繁起来。这是姚明本赛季第二次连续两场比赛得分不超过15分,篮板达不到两位的表现。您认为姚明是否适合火箭目前的体系>>>>

  和数据比起来,真正让人担忧的还是姚明和目前这支

火箭队之间的融合度问题,任何一个观看了
火箭队
本赛季大部分比赛的球迷都能很清楚的感觉到一点,姚明在阿德尔曼的战术体系下正在变得越来越边缘化。

  像今天面对过去几个赛季东部联盟实力最差球队之一的76人,火箭队打出了本赛季最为糟糕的一场。从比赛的一开始,火箭队竟然被76人队牵着鼻子走,麦蒂在外线火力全开不能掩饰火箭队在进攻端的凌乱。作为球队内线重要进攻点的姚明直到比赛进行了一半的时候才获得第一次进攻机会,而且这还是在76人队对于火箭外线球员频繁包夹造成麦蒂、弗朗西斯连续失误的情况下,阿德尔曼在叫了暂停之后才在战术上进行的调整。

  阿德尔曼曾经在谈及使用弗朗西斯的问题上说,他从来就不会因为私人问题而在使用球员上有什么偏见。但在对于姚麦两人的使用上,很明显可以感觉得到的是,姚明的作用在不断弱化,而火箭队的问题也在同时暴增。

  在阿德尔曼的手下,姚明的出场时间并没有减少。本赛季场均36.9分钟的出场时间是姚明职业生涯的最高,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是姚明在打完整个第一节之后还要继续带队征战第二节的初段。但出场时间的增加并不等于姚明在战术体系中被重视,本赛季场均15.6次的出手是近三个赛季以来的新低,而本赛季至今,姚明单场出手在场均数以下的10场比赛,火箭队输了7场。罚球也能说明问题,姚明本赛季场均罚球只有6.9次,和上赛季8.6次不在一个等量级上。

  是什么原因让姚明的开火权受到了限制?是什么让姚明在现今火箭队的进攻体系中越来越边缘化?

  问题仍然要归结于战术的制定者——主教练阿德尔曼。姚明今天在和76人队比赛中的低迷无可辩解,但在进攻之中,球不经过他的手却也不是今天才出现的问题。普林斯顿战术强调的是球队的运转,通过传球来寻觅错位进攻或者空位投篮的机会,但这和姚明在低位要球并不排斥。事实上,本赛季当姚明拿球减少的同时,他场均2.3次助攻却也是职业生涯的最高纪录。在火箭队赛季之初连胜的时候,我们多次看到姚明在内线低位面对双人包夹的情况下将球及时分给外线球员并助攻队友三分命中的场面。而这一些镜头在最近的比赛中正在成为脑海中的历史,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一个在攻防两端手足无措的姚明。

  在进攻端,当低位要球得不到满足的姚明,只能频繁的为队友单纯的充当档人对象;而在防守端,外线虚无的防守更是让姚明有些顾此失彼。而心态上的失衡更是让姚明的表现有些失态,摔毛巾,喊话呛声都是最好的体现。

  但是当火箭在人员齐整的情况连76人也能输,没有人,包括姚明在内能够有辩解之词。对于姚明而言,当务之急是找准自己在球队之中的地位,并和主教练进行沟通。在NBA这样竞争激烈的地方,要有话语权,表现才是最有说服力的。而且作为一名中国球员,姚明在球场下和队友的互动显然不及美国本土起源,这也是他难以成为球队领袖的另一个原因所在。因此,场上的表现则显得更重要,抱怨是顶级球星的特权,科比、基德都这么做了,但是效果如何?湖人这两个赛季以及

篮网最近的表现能够说明一切,如果姚明不打算彻底重来,不是打算和麦蒂、阿德尔曼之流说再见,那么他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做好本职的事情,至少从表现上让人无可指摘才行。

  倘若做好了本职工作,球队的表现仍不满意,离开也并非不是上策。姚明的职业生涯还处于黄金期,他还有一次签顶薪合同的机会,不光火箭队,NBA其他的29支球队也在看着他,而评判的标准就是他的表现。(大脸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