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雄鹿脱困必须靠进攻 打法不明确博格特有力无处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0:31  篮球先锋报

  驻美记者袁俊12月8日西雅图报道 又是一个让人无比失望的夜晚!开赛前,钥匙球馆的大屏幕打出了雄鹿和超音速的数据对比。在对手得分这一环节上,超音速队赫然写着107分,全联盟倒数第二。

  可面对这样一支防守糟糕的球队,雄鹿只拿到98分,反而让对手得到104分。本赛季雄鹿得分过百必赢球,不过百必输球的定律依然没被打破。小K一直都在强调靠防守赢球,但他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尴尬的现实:要想解困,雄鹿还得靠进攻,没有进攻,就没有胜利。

  得分点欠缺→老大里德独木难支

  球队进攻活不活,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稳定得分点多不多。雄鹿的阵容"看起来很美",可18场比赛打下来,他们却发现了一个未曾料到的问题:除了里德,其他球员都不会得分了。

  目前雄鹿队中只有三个场均得分上双的人:里德、莫·威廉姆斯和博格特。除了里德(24.3)高于20,小莫(13.6)和博格特(12.4)的场均得分都不到15。

  而上赛季,饱受伤病困扰的雄鹿居然有6人得分上双,场均得分99.7的成绩比这个赛季也高出不少。更重要的是,这6人的场均得分分布很合理。里德26.7、小莫17.3、帕特森、贝尔、博格特、维拉纽瓦都在10-15分之间。

  缺少取分能手,里德只能独挑大梁。关键时刻,雄鹿都是靠他的疯狂得分才缓解了球队进攻的燃眉之急,比如客场赢骑士的第三节、客场赢快艇的下半场。可是只靠一个人发飙必然不能长久。

  和

超音速比赛,里德和以往一样神勇,他拿下了赛季新高41分,但是其他得分点的哑火却同样可以导致球队输球。

  和上赛季相比,雄鹿替补"攻力"大降。上赛季场均得分过双的贝尔这个赛季相当低迷,这与雄鹿赛季前留下他的期望不符。维拉纽瓦和西蒙斯发挥都不稳定。本赛季雄鹿的很多场比赛里,板凳的发挥是球队取胜的关键,可球队失利的比赛里,板凳得分的苍白同样叫人哭笑不得。

  组织无调理→威廉姆斯时好时坏

  雄鹿赢球,小K表扬球队时说得最多的就是"我们球权分配得很好"。雄鹿输球,小K同样可以把问题归为"球权分配出差错"。雄鹿防守本来时好时坏,再加上浆糊一般的进攻,不输才怪。

  主场和活塞比赛前,老板科尔曾问小K:"怎么球队得分不高了?"小K当时的回答是:"因为我们把攻防转换的节奏降下来了。"

  其实小K的思路是不错的,这在一些比赛中也得到了体现。

  比如在五连胜时期,球队得分、命中率相当高,场均助攻也接近25次。那段时期,小莫的功劳不小。虽然他的得分下来了,但是助攻不错,两双犹如探囊取物。在他的组织下,每个队员都在进攻体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可是小莫太不稳定,进攻组织也是有一场没一场。在他表现好时,小K说:"他表现好是因为他想成为联盟最好的后卫之一,他自己知道怎么做。"

  可是小莫目前还不具备联盟最好后卫的那种稳定性。这倒不是说莫依然和上个赛季一样,出手次数太多,而是在传球的方式和时机上,他不能一以贯之。很多时候他能把球运转得很好,可是有的时候,他也是一门心思突破单干。

  这不是说小莫不努力,只是说在小K的战术体系中,他还没有完全成功转型。输给超音速后,小莫一个人坐在更衣室里,别人都在洗澡了,他还安静地坐着思考,脸色阴沉得吓人。

  "我们要找到自己的方式,我们要找到自己的方式,"小莫惜字如金。但愿他的痛定思痛真的能加速他的转变。

  打法不明确→博格特有力无处使

  得内线者得天下,内外结合才是进攻的王道。尽管雄鹿一直都想从一支以外线投篮为主的球队转变成内外结合整体进攻的球队,但他们的决心不够坚决,常常徘徊在老雄鹿和新雄鹿之间。博格特的内线进攻能力日臻成熟,却有力无处使,场均出手比上赛季只多了0.6次。

  在过去的比赛中,博格特已经证明了他在进攻体系中的重要性。他一打得好,雄鹿的进攻运转相对就会更顺畅,因为博格特可以选择自己打也可以选择分球。可是一旦博格特只扮演蓝领球员的角色,雄鹿进攻就困难重重。

  雄鹿本赛季三分比上个赛季差了很多,场均4.7个3分排名联盟第26位,33%的命中率也只是联盟第24。

  内外球权分配合理的时候,是新雄鹿;里德和莫领衔的外线疯狂投篮单干的时候,是老雄鹿。博格特抱怨过内线进攻少的问题,他也说教练告诉他,想让他打得更有侵略性。可如果连球都很少拿到,还怎么有侵略性?

  博格特在场时尚且如此,一旦他下场,雄鹿内线更加缺少牵制力。阿联和维拉纽瓦运动能力强,内线强打技术却都略显粗糙,所以他们俩同时在场的机会很少。博格特虽然投篮一般,但是三秒区内的勾手效率很高。

  至于博格特的替补,加祖里奇和沃斯库尔注定在进攻上难堪大用。阿联最近积极往内线打,不仅是他自身提高的必经之路,同时也反衬出雄鹿内线进攻人手的捉襟见肘。

  先外而内,还是先内而外?如果不能就这个问题统一思想,雄鹿的进攻就找不到答案。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