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越穷越光荣"流行NBA 奥胖称一直吃部队配给罐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0:48  东方体育日报

  文/袁汉

  从迈克尔·乔丹在公牛打球那会儿开始看NBA的人,很难想象早期NBA球员的生存状态。那时的球员没有工会,没有伙食补贴,能赚多少钱全看老板心情如何。NBA虽然是个职业联盟,早期的球员却都有一份正儿八经的工作,因为他们靠打篮球肯定没法养家糊口。

  今天的球员在吹嘘自己的成长史时,总爱提提从小家里有多穷,“越穷越光荣”这句口号在我们这儿早就作废,在今天的NBA却流行得很。除了格兰特·希尔这种财主家的孩子外,几乎每个NBA球员都急于用童年的贫穷来证明自己有权利享受高薪。

  有那么一段时间,奥尼尔整天嚷嚷着自己小时候天天吃部队的配给罐头,他觉得这就算穷。据我所知美国陆军的口粮不错,否则奥尼尔也不至于生就这一身肥膘,他也许不知道,许多NBA的先行者小时候填不饱肚子,在他们的球员生涯结束后,还是填不饱肚子。

  评判比尔德的历史污点时,我们一定不能忽略他所处的环境。跟比尔德差不多同一时代的球星扎斯洛夫斯基1985年病逝前,连退休金也没有,全靠亲朋好友凑钱帮他维持生活。1955年的“榜眼秀”莫里斯·斯托克斯在球场上摔成瘫痪,还是前队友为他养老送终。

  我想1949年的700美元对一个贫穷的大学生球员来说,无异于今天的7万美元,换了别人也会像比尔德一样心动。NBA球员中打过假球的不止比尔德一个,足球场上的假球就更多,却很少有人像他一样用一生来赎罪。从这个意义上说,比尔德走的时候,比许多人都要清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