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彦硕:热火两年前就该换血 神算子战术已经落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1:11  新浪体育

  很难想象,目前在东区垫底的,居然是2006年的NBA总冠军迈阿密热火队。德怀恩-韦德(Dwyane Wade)还在,沙奎尔-奥尼尔(Shaquille O’Neal)也还在,但是热火队硬是吞下了非常难堪的战绩。而且,像公牛队都有些起色了,而热火还是有一场没一场的,有如“风中残烛”,那里像“雄雄烈火”?

  他们的问题到底是什么?还有挽回来的希望吗?

  我的看法是:

  1、战法上的落后

  如果依现在他们的阵容来看,热火队的第一个特征是“慢”。两个老中锋奥尼尔与莫宁都已经年纪大了,在半场阵地进攻中有一定效果,但对于打小球的快节奏球队,却是麻烦得很。偏偏他们的大前锋哈斯勒姆比较矮,也守不了人家会投篮得分的大前锋。现在的NBA,不论你有中锋没中锋,都必须要会打跑轰,会打早期进攻(Early Offense),会砍三分球,人家才不在乎你沙克塞到里面去拿两分,一回头一快攻就马上要回来了,而你奥尼尔可以顶多久?

  热火的另一个特征,就是“帕特-莱利式”的“铁血防守”,现在看起来已经变成了一个讽刺。因为现在的热火队,已经没有那么多本钱跟人拼防守。

中锋已经慢了,只要对方不要犯傻乱往篮下冲,把你拉出来打,再强的禁区中锋也变成了无用的马奇诺防线。这样的防守方式,累别人更累自己。热火的平均失分仅仅92.4分,在联盟中只少于波士顿塞尔蒂克队;但自己的得分却只有88.7分,也只比公牛队好一点点。热火又不是没有出色的进攻球员,有需要场场这样打吗?

  2、三分外线的脆弱

  在开季前,热火队一口气折掉了詹姆斯-波西(James Posey)(转到波士顿)、贾森-卡波诺(Jason Kapono)(转到多伦多)以及埃迪-琼斯(Eddie Jones)(转到小牛)。前面两人的三分外线都很有威力,而现在热火队的三分外线却大为走样。本季是投15.1次中5.0个,命中率33.3%;而上季投18.8中6.4个,命中率34.3%,就命中球数来讲少了快1.5个。也许三分球也不是投得多就比较会赢,但热火队是很强调内外配合的球队,当沙克在内线受到包夹时,他们的外线射手在那里?

  3、莱利的用兵模式致使新陈代谢不易

  热火队其实从拿到冠军之后就应该要换血了,结果上季原班人马再战,也没有成果。这个时候,我认为莱利应该要负起一部份责任,他是非常会带有明星球员的球队,但是在训练球员以及新秀上,这个工作莱利做得并不怎么样。他很难信任新人,所以即便从自由市场找人来,也是老将居多,因为莱利也已经没有时间跟精力再去训练新人了。热火近年来不是没有首轮选秀,但他们用到了几个?这个时候,该是莱利暂退一步的时候,回到2003年那时,他需要一个善带年轻球员、激发他们成长的总教练。

  也许你会觉得,球季也不过开打一个月左右而已,还早得很。是早得很,但等到过了十二月、一月,热火还是这个德性时,你就会发现不早了。当问题不是很单纯的“状态”问题时,就是球队的打法跟结构,有非常大的障碍,使其不适在现今的NBA里。这都会变成热火队未来要打进季后赛的最大麻烦,更大的问题在于,他们自己发现了没有?

  (朱彦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