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八一广博争冠路上多艰辛 范斌:辽宁值得我们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14:11  宁波日报

  这个赛季,夺取冠军是八一广博必须完成的任务。不仅仅是因为去年离冠军只有几秒之遥,还因为作为一支拥有光荣历史的球队不能连续三年与冠军无缘。

  如果说到宁波的第一个赛季输是输在了大意上,第二个赛季是输在了规则上,那么,这个赛季,八一广博已经没有任何理由可找,虽然,她们要面对诸多困难。

  毫无疑问,八一广博今年想夺冠,最重要的对手还是辽宁。WCBA的两连冠得主今年实力不仅没有减弱,而且还有增加。该队主力阵容没有变动,从山东队引进的国手姬晓今年也将参加比赛,如果她能融入辽宁队的战术体系,将会对辽宁队有很大的帮助。

  从实力对比上看,八一广博有六名国手,而且,由于拥有陈楠陈晓妮和陈丽莎三名

中锋,内线实力依旧是独步国内的。锋线上的隋菲菲、任蕾和陈丽新均是国家队成员。除了后卫位置,主力队员的个人能力都比辽宁队要略强一些。不过,辽宁队虽然只有陈晓丽能在国家一队站稳脚跟,但去年也还有多名球员入选国家二队。辽宁队最大的优势还是整体磨合强过八一广博女篮。该队主帅李光琦已经带队多年,这批队员几乎都是他一手带出来的。另外,当八一广博遭遇主力阵容不在、主帅缺席的烦恼时,而辽宁队除了个别队员外,全队都在主帅的带领下进行下一赛季的备战。无论是默契度还是技战术的磨合上,均不是主帅与主力均回归没多久的八一广博能比的。况且,八一广博的两名锋线主力任蕾和隋菲菲还均在恢复期。辽宁队另一大特点是打法凶悍,队员对抗能力强,而且敢发挥,关键时刻换谁都能顶上去。从上赛季三场
总决赛
的对抗来看,虽然辽宁队队员身体条件上不如八一广博,但对抗能力要胜过八一广博球员。无论是上赛季总决赛后,还是前不久,八一广博主帅范斌在提及辽宁队这一特点时都在感叹, “值得我们学习。”

  与辽宁队相比,八一广博在赛程上也吃点小亏。与不在同组的辽宁队只打一场比赛,却要在对方主场,而在常规赛排名次时同分情况下是看相互间胜负关系的。辽宁队在主场的战斗力,是有目共睹的。也许,一场比赛就能决定季后赛的主场优势。

  尽管今年是最困难的一年,但八一广博上下信心还是比较足。去年联赛结束后,除了国手去国家队外,全队只调整了十来天,就全力投入了训练,每天两练,每练要三个小时左右,就为了重铸辉煌这个目标。与上赛季相比,这支球队的年轻队员有一定的进步,而且这是主帅范斌带队的第二年了,与队员之间的磨合也比上赛季要好,队伍也在向男子化发展的思路下慢慢成长。八一广博能否夺冠,除了解决一系列困难外,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就是球队能否在主帅的指导思想下捏合成一个整体,靠整体打球。上赛季总决寒,尽管八一广博战斗到了最后一刻,但最后一场比赛球队在压力下回到了依靠球员个人能力打球的老路上。应该讲,去年范斌对球队的改造不能算成功。这才是八一广博本赛季能否夺冠的关键。 (马叶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