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尼尔不争胜利也要争口气 大鲨鱼被超越不可避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8:32  体坛周报

  记者赵阳报道 几乎整整一年前,在客场,火箭以22分的巨大优势战胜热火,比这更重要的是,姚明和奥尼尔的得分比为34比15,篮板比为14比10……

  还记得吗,美航中心的客队更衣室里,穆大叔竖起自己枯枝般的食指,仪表庄严:“现在请让我向大家介绍,当今NBA最好的中锋,也是全世界最伟大的中锋,姚明!”不仅穆大叔,几乎所有人都确信,就在那个夜晚,NBA改朝换代了,奥尼尔彻底交出了第一中锋的权杖。似乎只有一个问题存在争议:到底谁是奥尼尔之后的第一中锋?姚明、霍华德,还是别的什么人?

  [鲨鱼在沉默中爆发]

  面对所有这些,奥尼尔选择了沉默。比赛之后他很少露面,即便出现在媒体面前,他也不会提供什么精彩的引言。奥尼尔想在沉默中爆发,他等待时机,他磨刀霍霍,他蓄势待发,他知道,要证明自己的价值,抢回自己的地位,只需要24个小时就够了——实际上是两场比赛——主场打姚明,客场战魔兽。

  比赛的结果可以从两个角度去书写:热火一胜一负,25日主场98比91战胜

火箭,26日客场99比120被魔术羞辱,继续在东南区垫底;或者,奥尼尔两战全胜,26比20赢了姚明,20比17搞掂霍华德。姚明说,他感觉好像回到了新秀赛季,被“鲨鱼”随便蹂躏;霍华德在一次暂停时压低嗓音,对着话筒学奥尼尔说话,赛后他说,“谁说沙克老了,谁就来防防他试试。”

  去年,姚明说,每次在奥尼尔头上得分,他就像一个得到了糖果的孩子。但现在,奥尼尔正在扮演“孩子”的角色。和火箭的比赛,在姚明头上扣篮得手,他张开双手,迈开大步往回跑,脸上的表情那叫一个得意;打魔术的上半场,霍华德刚在他面前投进一个左手勾手,奥尼尔马上找机会来了一个双手扣篮,他斜着眼看着霍华德,“魔兽”忍不住笑出了声。

  [被超越已不可避免]

  憋了一个多月的奥尼尔终于爆发了,但就在他杀得最高兴的时候,他发现,自己已经没有力气了。魔术打得真快,用韦德的话说,“就像东部的太阳队”,魔术打得真狠,霍华德在后面顶着,不断有人过来包夹。奥尼尔或许仍然能在一对一的斗牛中战胜姚明和霍华德,但他无法克服体力的极限,他的热火也无法战胜魔术。

  过去的这一年证明,人们关于奥尼尔老去的判断是基本正确的,奥尼尔的确老了,即便是史上最有统治力的巨人,在与自然规律的较量中,也只能一败涂地。新赛季开始以来,人们更是发现,大鲨鱼的尖牙似乎已经掉光了——最初两场,他的投中次数都比失误和犯规次数低;赛季前10场,他的得分一直没超过25,他只打出了一次两双;如果说有什么比奥尼尔的状态更令人尴尬的话,那就是热火的战绩,在与火箭的比赛之前,美航球馆的球迷,还没有亲眼见证过一场胜利,韦德不得不站出来,让奥尼尔更积极、更努力,并提醒大鲨鱼,热火是他们两个人的球队。

  即便韦德不说这些话,媒体和球迷的批评,也足够奥尼尔难堪的了。卡拉贝尔是ESPN的专栏作家,也是fantasy NBA的超级玩家,他遗憾地表示,自己已经把奥尼尔卖掉了,因为“大鲨鱼”是当今NBA最高薪低能的球员;ESPN的另一位专栏作家、数据专家霍林格尔认为,奥尼尔的工作效率,在NBA的所有

中锋里排名第26位,排在他前面的,是雄鹿替补加祖里奇;迈阿密媒体对奥尼尔的意见也不小,他们纷纷撰文,向莱利施加压力,希望热火主帅把奥尼尔踢出主力阵容……

  但在奥尼尔看来,这些都不是重要,因为他已经通过最近这两场比赛证明了自己:“只要我能在禁区里拿球,我就能干成一些事情,如果我在那儿接不了球,那就不行。所以,关键问题是,我能否在禁区里接到球。”他没有自我表扬?因为他知道莱利会替他说话。果然,莱利说:“他打得太棒了,我很高兴看到他在背靠背的比赛中,还有这样的进取心和侵略性。”

  现在最让热火球迷关心的是,奥尼尔的自我证明之旅是已经结束了还是刚刚开始?斯坦·范甘迪认为是后者:“我相信热火能挽回局势,因为他们前年还是总冠军。奥尼尔?他不比两年前差多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