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猫小球战术只是幌子 主教练对乔丹尊敬但不盲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2:02  篮球先锋报

  萨姆·文森特站在门口,“嘿,教练,能不能让一让?”一位记者边说边从他的身边挤了过去,走向奥卡福。“我能理解,”文森特笑了,他说,“从季前赛我就知道,如果记者们开始关注我了,那肯定不是什么好事。”

  前10战6胜4负,这已是山猫历史上的最好开局,文森特当然笑得灿烂。赛季初山猫誓言要打“小球战术”,只是如今他们却是防守为本。文森特祭出“小球”大旗,无非只是想引起球迷关注而已,但实际上该怎么做,他有自己的主意。至于球票到底卖得如何,文森特可不会在意,因为乔丹也没有办法让他做出改变。

  "小球战术"只是幌子

  "菜鸟"教练都有一个相同特点,就是有一些想法,而且希望付诸实践。有些想法或许对球队有利,但有些想法,则因为这些新教练对球队的情况并不了解,未免是空中楼阁。甚至,还有些想法,本来就是这些教练为了吸引人注意力而抛出的诱饵。

  所谓"小球战术"也是如此,山猫开局6胜4负,已是球队历史上最好开局。"我们该怎样赢得40场球?"文森特说,"这个问题该问我们每个人。"话虽如此,文森特似乎并不愿意给其他人发言权,他接着说:"我会给他们提一些好的建议,这样可以帮助他们。"

  文森特的想法很简单,就是球队的防守必须提高,他们场均拿到91.7,全联盟排名已是第26名,可是文森特想改变的不是进攻,而是防守。"我希望有些球员能再努力一点,"文森特说,"你不能让对手轻易拿到球。"奥特拉·哈林顿这个赛季才打一场球,因为他的防守不能让文森特满意。"他有些生锈了,"文森特说,"如果他不能达到以前的水准,那我们不得不做出一个痛苦的决定了。"

  其实,只需从文森特让移动缓慢的布雷泽奇连续10场作为首发,就能看出他的"小球"只是幌子。山猫这个赛季的目标与其说是冲进季后赛,不如说是多卖一点门票,不过文森特走南闯北这么多年,早就明白只有赢球才是硬道理。

  尊敬乔丹但不盲从

  迈克尔·乔丹一手将文森特拉进了山猫,不过乔丹的选人一直被人诟病,当初他给北卡推荐多赫蒂当主教练,结果成绩不佳。文森特上任之初,就表示要给"飞人"长脸,他甚至许诺要将球队带进季后赛。

  文森特在赛季初许下两个诺言,打"小球"已然成为笑柄,不过进入季后赛是他的梦想。"我们必须要赢40场球,"文森特说,"只有赢40场比赛才有资格说季后赛。"难度自然大,文森特倒也毫不畏惧,他说:"我在很多地方呆过,很多时候人们会提出古怪的要求,但我总能帮助他们达成心愿。"

  的确,文森特曾在南非、尼日利亚既当过

男篮主教练,也当过女篮主教练,而且还曾在荷兰、希腊等联赛见过大风大浪,尽管此前没有执教NBA的经验,但毕竟文森特得到的锻炼比起其他NBA教练来,一点都不少。

  在国家队当主教练,文森特有一个宝贵的经验,那就是绝不盲从。只要他认为正确的,他就不会听从任何人的劝导。所以他会努力完成对乔丹的许诺,但也千万不要以为他就是乔丹的傀儡。一旦他和乔丹对战术发生冲突,毫无疑问他不会放弃原则。"我和迈克尔关系很好,"文森特说,"他会给我提提意见,但仅仅只是提意见。"

  当年在尼日利亚当主教练,文森特和目前北京队外援奥得捷发生冲突,2006年世锦赛时,文森特就顶住压力,不招入奥得捷。也许,现在担心的应该是哈林顿了,他已经失去了文森特的信任,倘若他再不做出改变,千万不要以为文森特不敢下狠手。

  事实上,这一点文森特和乔丹很像,该做出决定时,绝不拖泥带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