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联面对两难关:进攻手段单一 防守优势不再明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0:19  篮球先锋报

  驻美记者袁俊11月21日克利夫兰报道 无论克利夫兰还是密尔沃基,此时都并非一个大雪纷飞、天寒地冻的季节。可没想到连续两场,阿联的手感都无比冰冷。客场打骑士,胜利几乎与阿联无关。除了开场的那个扣篮,阿联4次投篮只进了1个,一共才得到5分。进攻不力的“后遗症”也已经体现出来:近两场比赛,阿联加起来不过上场33分钟。几家忧愁几家喜,替补席上的维拉纽瓦抓住机会大放异彩。赛后他更是直言,希望能得到更多上场时间。虽然阿联依旧保持着良好的心态,但如果不能摆脱低迷状态,阿联的上场时间甚至首发位置都很难得到保证。

  [难关1] 进攻手段过于单一

  比赛前50分钟,阿联一边躺在地上的器械上做着准备活动,一边仔细看着录像,继续研究着即将要面对的对手。他的担子的确不轻,古登和大Z看似不起眼,却是联盟目前惟一一对场均都能拿到两双的内线搭档。无论攻防,阿联都将面临巨大的考验。

  上一场阿联4投0中,可是他并没有丢掉信心。第一次进攻他依然果断投篮,虽然没中,但他紧接着接到了里德的助攻,双手扣篮得分,这也是雄鹿队本场第一次得分。而在兵发克利夫兰之前,谈到将与自己对位的古登,阿联表示:"还是要靠脚步打他,身体还扛不过。"不过,阿联并没有放弃对抗,第一节他曾尝试着在篮下单打古登,只可惜未能成功。从开场表现看,阿联依然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只是进攻时始终没找到合适的机会,而维拉纽瓦的优异表现也让小K有了轮换的资本。

  局势的发展就和上一场一样,阿联首节中段就被换下,在板凳上一坐就坐到第三节。第三节重新出场后,阿联依然没找到进攻的节奏,3次出手只投中1个,加上1个罚球,阿联整场比赛的得分数据停在"5"这个数字上。即便这一节他拿到了全队最高的3个篮板,但也被里德的疯狂表演淹没了。而在第四节,阿联只能坐在替补席上看着队友的表演,1秒钟的上场时间更像是一个玩笑。

  从前7场命中率接近50%,到最近三场21投5中,阿联的进攻突然陷入了低潮。"几个空位投篮没有把握好,回去还是得通过训练来调整,"赛后阿联说。"之前投得太准,对手防的时候是不是更重视了?"记者问。阿联抬起头,想了想后说:"可能特点暴露了,对手有点相应的措施吧。"阿联也表示,自己的进攻手段还需要更丰富一些。"一个赛季总不能只靠投篮吧,以后要加强空切什么的,多点突破。总之还是要通过训练来解决,"阿联说。

  阿联手感冰冷也给了雄鹿其他人机会,首当其冲的便是维拉纽瓦。这场比赛维拉纽瓦打了27分钟,并延续了自己在进攻端高效率的表现,尤其是在下半场,他11次出手6次命中,其中3分球1投1中,罚球4投4中。其中第四节投中的3分球,将比分扩大到102比93,为雄鹿奠定了胜局。除了拿下全场最高分的里德,维拉纽瓦是雄鹿取胜的主要功臣。

  进攻上的出色表演,再度成为维拉纽瓦上场时间压倒阿联的关键。另外,博格特的状态也开始复苏,客观上也让阿联少了一些进攻机会。毕竟雄鹿是一支主打外线的球队,内线进攻本就不多,此消彼长也就理所当然了。

  [难关2] 防守优势不再明显

  打灰熊,阿联命中率就非常低,但依然打了34分钟。维拉纽瓦进攻效率再高,也只有10来分钟可打,因为小K需要阿联来防守。可是这两场比赛,维拉纽瓦在保持火力的同时,防守也做得不错,阿联的优势也就所剩无几了。

  阿联对自己的防守还是挺满意:"开局不太顺,后面自己打得其实还行,防守做得也可以,自己该做的工作都已经做到了。"事实也的确如此。第三节的时候,阿联的篮板球控制得不错,古登也不像第一节那么活跃了。古登全场8投3中,其中2球是在第一节投进的。第三节对阿联没占到什么便宜。可在第四节,维拉纽瓦同样没给古登机会。

  维拉纽瓦的防守也得到了小K的认可。打完老鹰之后,小K就公开表扬了"无毛大侠":"我觉得他干得不错,除了进攻,他在防守上也表现得很出色,我很喜欢。"这场球,维拉纽瓦不仅得到17分,还抢到了9个篮板,排名全队第一。赛后,维拉纽瓦坐在更衣室里,仔细看着

技术统计,脸上表情甚至得意:"虽然我进攻更好,但是我觉得我的防守比前两个赛季有进步。"

  "上场时间少了感觉怎么样?"赛后,记者将问题抛给了阿联。阿联显得很轻松,他乐呵呵地回答:"这个你要问教练了,是他指挥的。"作为一个新秀,阿联表示自己并没有什么压力:"运动员状态总是有起伏的嘛,这个早就预料到了,毕竟是自己的新秀赛季嘛,不用太着急。后面还有70多场球,要着急还不急死了?"说完,阿联咧开嘴笑了。

  阿联和维拉纽瓦的竞争远没有结束。北京时间星期四,雄鹿将在主场打湖人。奥多姆、拉德马诺维奇、

图里亚夫、小沃顿……湖人大前锋位置猛将如云,阿联面临的考验一点儿不比前几场小。要想度过寒冬迎来春天,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