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雄鹿主场连胜迎来"解放日" 中区只见反弹不见繁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09:56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11月18日述评 主场三连胜的雄鹿赢了,遭遇六连败的步行者赢了,开季以来只胜过一场的公牛也赢了。

  北京时间11月18日,像是中区球队的解放日,举额相庆之中,但见排名榜上“中区股”集体飘红:雄鹿迈入东部前八,步行者和公牛分别上升至东部第9和第13,加上分列东部第三和第六的活塞、骑士,他们终于可以暂时松一口气,只为摆脱“东部最烂赛区”的难堪。

  曾经的东部最强到最“烂”,有时候就是一眨眼。

  "守"江山心猿意马

  谁也不会忘记,上赛季直到常规赛最后一天,骑士和公牛还在为东部第二争得头破血流,看得稳获东部第一的活塞满脸诡异笑容。那时候,甚至再往前追溯一个赛季,争夺东部冠军纯属中区"内战",哪有今天魔术这等小字辈的天地?

  守江山难过打江山,这或许是中区诸强能够冠冕堂皇搬出来辩解的理由,可是有一点活塞、骑士们终究绕不过,他们可以声称对手兵马纷纷补强,却躲不过自身实力下降的现实。更确切一点说,当新贵如凯尔特人、魔术高举起进攻大旗时,中区群雄又在何处?

  他们似乎是想跟上变革的潮流,可是立刻就让自己露出了马脚。以2006-07赛季论,中区球队除了一个雄鹿,个个都是东部最注重攻守平衡的球队之一,可如今其他球队纷纷加快攻击速度,他们没跑几步就已是头重脚轻,丢分太快竟然成为如今中区球队的共同"爱好"。

  彻底改头换面的

步行者场均失分过百不难理解,可是凭借着"丑陋"节奏杀入总决赛的骑士,新赛季至今居然也可以场均被对手掠走102.7分,这就不能不说是天下哗然的新闻。迈克·布朗自信手中握着詹姆斯这张大牌,拒绝巴雷乔、闲置拉里·休斯都是理直气壮,却没有估计到那两位对于稳固球队防守体系的重要性,维持50%胜率已经殊为不易。

  即使是战绩稳居东部前三的活塞,也存在着同样的隐患。桑德斯针对球队进行的所谓改造已有时日,到今日的收获却是进攻没有实质进步、防守却开始四处漏风,上赛季好歹场均失分排名全联盟第二,如今则掉到了十名开外,难道指望比卢普斯每场拿20分?

  缺大腕更缺钞票

  客场赢了实力平平的快艇,公牛不过是摆脱了在东部垫底的噩运,"11月梦游症"真的有这么厉害吗?

  真正扼住这支球队咽喉的无形之手,还是主帅斯凯尔斯难以寻到完全放心的领袖球员。过去几年里,先是亨里奇,后来是戈登,这个赛季轮到卢尔·邓,斯凯尔斯像翻扑克牌一样折腾了个遍,依然无法让球队拥有一名能够决定乾坤的核心,总指望东方不亮西方亮,结果可能就是东方不亮西方黑,因为糟糕的手感才更像传染病。

  这等责任或许更应该算在总经理帕克森头上。芝加哥不是没有走过巨星路线,可是当他们效仿活塞、试图打造一支"五箭齐发"式的球队时,却不知不觉让自己走上了歧路。事实上,中区球队里除了骑士,其余几队都在有意无意间借鉴了活塞的组队模式,这种模式最大的隐患在于,一旦球员之间的责权利不够明确,就有可能出现自我消耗的情形,一如小奥尼尔在步行者的日渐沉沦。

  不想动刀,纯粹补血的难度则更大。中区只为NBA"贡献"了詹姆斯一位超级球星,然而他们缺乏能力、更缺乏勇气再为球队补充大牌球员。活塞今年走了"廉价"韦伯,补救措施就是生硬地将麦克代斯擢升为主力,因为球队工资已高达6500万美元。骑士之所以死撑不给巴雷乔长约,更是因为他们要付出超过7000万美元的工资。

  就不能换换手气?公牛倒是有"四换一"得到科比的机会,可那就等于球队过去四五年的努力全部付诸东流,他们缩脑袋了。

  "好"教练不是好教练

  没有巨星,意味着中区多数球队的路线更接近"教练篮球",名义上更加合理,其实不过是投身另一个赌局。

  偏偏五支球队里除了公牛的斯凯尔斯,其余四位主帅头顶都笼罩着怀疑。桑德斯和迈克·布朗都干了两年多,小K和奥布莱恩都算是新接手,这四位主帅却不约而同都会"做人",迈克·布朗用憨厚开路,奥布莱恩用宽松破冰,没几天就会换来"他们是个好人教练"的评价,这不也算是一种成功?

  其实就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中区球队目前的集体走势并非最差,可是考虑到他们前几个赛季始终承担"抗衡西部"的重任,如此平庸就有些不忍卒睹。换言之,中区这几位主帅多少有些小材大用的味道,出身于美国CBA联赛的桑德斯纵然让活塞前两年守住东部第一,却每每在季后赛跌跟头,小K帮助雄鹿取得了多年未见的主场4连胜,可是他瞅见雄鹿得失分"入"不敷"出"了吗?

  即便是公认最刻苦的斯凯尔斯,目前也面临着捏合难题。公牛新赛季想重用泰勒斯·托马斯,结果让内线彻底失去攻击力;新赛季的公牛想在外线倚重邓,结果是邓没冒尖、倒让亨里奇受拖累一坠到底。心急如焚,他不如跟自己的中区同僚们,抬头东望---

  好好打量一下大范甘迪。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