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长城休斯敦完美对接 姚明惊叹师弟天赋难以置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04: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04年1月27日,火箭在常规赛中客场挑战热火,姚明和王治郅在NBA赛场上各为其主,同场竞技。在近四年的等待之后,NBA于北京时间昨日上午终于再次迎来了两位中国人的对话,结果姚明领军的火箭主场104∶88战胜易建联所在的雄鹿,两人的巨星级表现使这场精彩度史无前例的中国德比的意义远远超越了竞技本身,“中国长城”在休斯敦实现了完美对接。

  开赛前,姚明与阿联简单碰手,姚明送出了一个意味颇深的微笑。在全球两亿多人的关注下,姚明和阿联双双首发,开始了这场中国德比。

   第1节 太兴奋 姚明球都扣飞了

  比赛一开始,阿联便抢到博格特拨出的跳球,率先发动进攻,可惜他的中投偏出。作为大哥,姚明也不示弱,马上强攻造成博格特犯规,两罚两中还以颜色。雄鹿坚持快攻,阿联一时戏份不多,在赛场两端“折返跑”,勉强出手甚至投出了三不沾。而姚明虽在与博格特的较量中占尽上风,但手感不佳,前4次出手均偏出。首节还剩4分9秒,姚明抢到前场篮板,身旁的阿联并未上前协防,姚明单臂怒扣居然将球扣飞。现场的解说员也调侃姚明见到阿联就兴奋过度了。雄鹿随后在梅森率领下打出9∶2的攻击波,帮助雄鹿25∶24反超比分并结束首节。

   第2节 阿联在姚明面前断球

  第2节双方开始轮换阵容。

火箭凭借维尔斯的出色表演送出一波6∶0的小高潮,将比分拉开。替补阿联上场的维莱纽瓦接连犯规,小K教练马上让阿联重新出场。第2节还剩7分52秒时,阿联高位出手命中本场首球。打破得分荒的阿联立刻来了精神,前场策应、后场防守都能见到他的身影,现场解说员惊呼:“阿联无处不在!”

  但火箭毕竟技高一筹,姚明逐渐找回手感,屡屡强攻得手,雄鹿中锋博格特在同姚明的对抗中丑态百出。这时,小K教练作出了个大胆的决定:让阿联防守姚明!此招果然奏效,上半场剩下6分49秒,姚明内线向队友要球,易建联迅速绕前防守,一举将球断下。这一幕也让现场的中国球迷大呼过瘾。

  之后,维尔斯和巴蒂尔相继得分,半场结束,火箭以50∶41领先。

  第3节 阿联爆发 两分钟内连得7分

  前几场比赛,阿联都是在第3节有惊艳表现,这次也不例外。下半场一开始,逐渐找到手感的阿联便跳投得手。一分钟后,里德将球高高抛起,阿联心领神会,以一记漂亮的空中接力将球放进篮圈。信心瞬间爆棚的阿联进攻能量一发而不可收拾,第3节结束前6分35秒,梅森上篮不中,阿联抢下篮板,一记大力灌篮技惊四座。场边的小K教练频频点头以示鼓励,但易建联的表演还未结束。本节结束前5分钟,阿联先是罚中两分,接着又在三分线果断出手,命中了其NBA生涯的首个三分。不到两分钟,阿联就连得7分。

  在另一头的姚明仍不动声色地引领着火箭的进攻,在麦蒂命中压哨跑投后,火箭以78∶70领先结束本节。

  第4节 阿联险些助雄鹿翻盘

  本节中段,易建联上篮,对其动作特点了如指掌的姚明,毫不客气地将阿联的投篮盖掉。但阿联并不气馁,他先运球摆脱防守跳投命中,接着又在三分线外出手,球再次空心入网,雄鹿在比赛还剩6分16秒时将比分追成82∶84。主场作战的火箭众星接下来再次发威,在麦蒂的三分和巴蒂尔中投命中后,火箭打出一波11∶0,扩大了优势。最后时刻阿联两罚一中,雄鹿已无力回天,火箭最后以104∶88获胜。

  姚明全场砍下了28分、10个篮板、3次助攻和3次盖帽,易建联拿下了自己NBA生涯最高的19分和9个篮板,另外还有2次抢断和1次盖帽。两位中国选手的出色表现为本场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声音

  姚明:阿联的天赋真是让人难以置信。你问我他有多么出色,不好说啊,但我想他将来一定会比我更加出色!

  易建联:这是我第一次和姚明在场上当对手,不管比赛的结果是赢还是输,我觉得这是一场很好的比赛,打得非常好。

  麦蒂:有姚明在,我们就不怕,他在低位的进攻有非常大的优势,如果他发挥,我们是很难被击败的,他太棒了。易建联打得非常好,他绝对是联盟新兴势力的代表。

  博格特:防姚明太困难了。在内线推又推不动他,他移动到外线手感又很好,你所能做的只是尽量破坏他投篮。

  美联社:比赛中姚明和易建联均光芒四射,而姚明所在的

火箭队显然实力更胜一筹,他们也因此获得了比赛胜利。从目前来看,在中国篮球界,姚明还是王中王,但是属于易建联的时代将很快来临。

   相关内容

  姚明阿联应对媒体有一套 赛前摆POSE赛后演双簧

  赛前,两位主角姚明和阿联被请到球场中作秀,作为东道主的姚明早早地来到中圈附近,却迟迟不见阿联。好几分钟后,阿联终于现身,此时干等了半天的姚明随即“很不高兴”地摆起了老鸟的架子,“你知道吗?菜鸟可不应该这么不尊重老前辈哦。”随后两人握了握手,并配合记者摆出了各种姿势,谋杀了媒体大量胶卷。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也不例外,为了配合这场中国德比,火箭和雄鹿在赛后分别派出了姚明和易建联出席发布会,这也免除了记者们不知道赛后该去哪个更衣室的烦恼。这一回是阿联先到,他已经开始回答问题了,姚明才出现在发布厅门口。也许是英语还不太利索,也许是新秀的内敛,发布会上的阿联稍显沉默,而姚明在NBA闯荡多年,面对媒体早已应付自如,于是发布会渐渐成了“阿联张嘴,姚明出声”的双簧表演,姚明毫不客气地在众记者面前大肆派送自己的“姚氏

幽默”:“你问我易建联会变得多么好,我虽然很讨厌这么回答,但是我不得不说,也许有一天他会比我更好。”“为什么有这种感觉?因为我比他老啊。”“我们在场上有没有互相说垃圾话?哈哈,用中文说的,你们不懂的!”姚明妙语连珠,让旁边的阿联开怀大笑,发布厅里也是一片笑声。

  姚易PK 小弟防守更抢眼

  镜头一 第1节1分,麦蒂投篮不中,姚明没够到球,易建联在姚明面前抢下防守篮板。

  镜头二 第1节5分37秒,姚明进攻,易建联协防,姚明妙传给海耶斯,后者上篮得手。

  镜头三 第1节7分51秒,姚明摘下篮板之后跳起单手暴扣,身旁的易建联没有任何防守动作,但姚明将球扣飞了。

  镜头四 第2节4分29秒,易建联紧贴姚明防守,姚明无奈选择传球,早已守候多时的贝尔将球断下。

  镜头五 第2节5分11秒,火箭发动反攻,姚明在左侧底角附近接球,准备单打加祖里奇,易建联及时过来补防,将球断下。

  镜头六 第3节4分36秒,姚明利用身高优势抢到篮板,但是易建联眼疾手快将球捅掉。

  镜头七 第4节5分27秒,易建联上篮,姚明毫不客气地将易建联的投篮盖掉。

  镜头八 第4节6分12秒,易建联和姚明在篮下挤位置抢篮板球,姚明抢先将球得到,但易建联再次将球捅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