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冠全场阿联败犹荣 教练队友对手齐为中国联鼓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00:37  京华时报

  

姚明冠全场阿联败犹荣教练队友对手齐为中国联鼓掌
比赛结束后,姚明和易建联相拥致意。CFP供图

  昨天,

火箭104比88击败雄鹿。对很多球迷来说,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同时出现在球场上的姚明和易建联。这是NBA首度出现两名首发的中国球员同场竞技,数以亿计的球迷关注了这场周末大赛。可喜的是,两人的发挥都很出色,姚明的28分和10个篮板冠绝全场,阿联的19分9个篮板以及34分钟的上场时间都刷新了自己以往的纪录。

  这是场充满中国情结的比赛。丰田中心,广告牌不断闪烁着中国品牌的名字。开球前,两名中国球员一起摆好姿势让媒体拍照。

  比赛开始后,易建联获得了雄鹿第一次投篮机会,可惜未能命中。姚明同样手冷,连扣篮都扣到了篮圈上。随着比赛的进行,姚明率先找到感觉。“他块头大手感又好,我实在没办法阻止。”这是博古特赛后对姚明的评价。

  在一次将底线球直接发给巴蒂尔的失误后,易建联终于猛醒。标志性的中投、空中接力加上三分远投,阿联第三节砍下11分,雄鹿将分差缩小到个位数。第四节,易建联一度在篮下挑战姚明,尽管吃到火锅,但毫不气馁的他马上投中第二个三分,将比分追至82比84。关键时刻,威尔斯和麦迪掀起一波14比0的高潮,火箭最终以104比88获胜。“事实证明,我们跟火箭根本不在一个档次。”雄鹿前锋西蒙斯赛后叹道。

  姚明拿下全场最高的28分10个篮板,28分也是他的赛季新高;麦迪贡献了21分8次助攻和8个篮板。易建联12投7中,拿下创个人新高的19分和9个篮板,而34分钟的上场时间也是他本赛季最长的;里德拿下雄鹿最高的26分。

  ■赛后谈兵

  姚明预言阿联会超过自己

  据新华社消息 赛后,NBA破例安排姚易两人一起到新闻发布室接受采访。姚明表示易建联的表现大出他的意料,“他的未来会比我好”。

  在回答为什么说易建联的未来会比自己好时,27岁的姚明用流利的英文点评20岁的易建联说:“因为我年龄比他大。”姚明透露,自己3年前在国家队见到易建联时,就相信他有一天会同自己在NBA并肩征战,“他在NBA的表现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他是今晚火箭一度吃紧的主要原因”。

  说到易建联,火箭主帅阿德尔曼不吝溢美之词:“他的活力和速度让我非常吃惊。除了能突进篮下,他还能在中远距离投篮。这个新秀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

  易建联淡看自身漂亮数据

  本报讯 (记者杨屾)上场34分钟,出手12次命中7球,拿下19分9个篮板,还有两次助攻和1次封盖。对一个新秀来说,这样的数据堪称优秀,不过,易建联对此却看得很淡。

  姚明、麦迪、阿德尔曼都对易建联的表现大加赞赏,麦迪甚至“质问”姚明:“为什么不告诉我易建联能投三分?”

中国男篮前主帅哈里斯也预言“易建联将进入新秀第一阵容”。

  对于自己的表现,易建联谦虚中带着自信:“能得到这样的数据我并不惊讶,因为队友给了我很多机会。不过,我并不在乎数据是怎样的,球队如果能赢球,我会更高兴的。”

  赛后人们难免将易建联和姚明做比较,这会对易建联产生压力吗?“他是他,我是我,没什么可对比的。”阿联答道,“来这边谁都有压力,不管是美国球员还是国际球员,在NBA打球都不容易。比赛中我更关注的是两支球队的对抗,因为我是和雄鹿联系在一起的。”

  教练队友齐声称赞易建联

  表现神勇的易建联赛后得到了各界的盛赞。雄鹿主帅克里斯科维亚克和球队老大里德都夸奖了这位6号新秀。

  “易建联今晚的表现非常好。”里德说,“他中投很准,篮板抢得很拼命,防守也足够强悍,关键是能投中该投进的球。看得出,他的潜力非常巨大。”

  主教练克里斯科维亚克也称赞了爱徒:“可能是因为今天有太多中国球迷在关注本场比赛,易建联在比赛一开始时有一些放不开,但随后他逐渐进入了状态。这是他的新秀赛季,我认为他现在的表现在所有新秀里都是很靠前的。他打球积极,手感好,篮下的防守也不错,更关键的是,每场比赛他都有提高。”

  姚明夜宴易建联

  在发布会上,姚明自曝在易建联抵达休斯敦当晚,自己就在家中设宴款待了这位小兄弟。“生活太精彩了。”姚明这样形容这次聚会。

  易建联是美国时间8日抵达休斯敦的,东道主姚明当晚就开车前往酒店将阿联接到家中做客,另一位受邀嘉宾是曾执教中国男篮的哈里斯。“昨晚我们和哈里斯一起吃饭,他执教过雄鹿、火箭和我们的国家队,我们可以再次聚聚,让人感觉生活太精彩了。”姚明说,“昨晚我们分享了经验,谈了雅典奥运会。我们都有过顺境,也都有过逆境,现在我们在这里为新目标而战,为新的职业生涯而战。我相信,我们都有光辉的未来。”

  期待新进步

  比起首次中国德比大巴和大郅的2分20秒,昨天姚明和易建联的中国德比成色更足。

  昨天,球迷已不再惊奇于姚明打爆博古特,反而为易建联两个干净利落的三分瞪大了眼睛。作为一个刚进入NBA的新秀,阿联的适应能力让人瞠目结舌,“下一场比赛他会干什么”的问题也会不自觉地产生。

  实事求是地讲,也许在半个赛季甚至整个赛季,阿联留在球场上的仍是标志性的跳投。麦迪在夸奖阿联天赋的同时也发出疑问:“我都搞不清他打什么位置。他展示了自己的外线技术,但如果我有他的身高,我会整晚都在低位强打。”

  回想起来,选秀前那段美国训练让易建联背身强打的能力进步明显,但到了NBA赛场上,这点儿对抗能力仍显稚嫩。显然,增加身体对抗性是必需的,一个2.11米的大个子,总不能老在外面飘着打。

  身体对抗并非朝夕可成。姚明刚进入NBA时仍显单薄,但一个赛季下来明显壮了不少。以阿联的身体条件加上NBA高强度的对抗和训练方法,相信半个赛季下来,阿联在身体上就不会再这么吃亏,那时就可以向低位发展。但要想成为能里能外、能吸引包夹、技术足够细化的全面大前锋,没有三四个赛季恐怕很难达到。

  虽然阿联无法在明年就出师,但他一个赛季的磨练足以让男篮在奥运会上更从容。就像姚明说的,到时易建联打

中锋,自己就可以休息一下了。不过,留给尤纳斯的并不是这个简单的问题,如何搭配好姚明、易建联和王治郅,才是最大的问题。本报记者 杨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