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火箭冲击西部决赛 姚明遭遇职业生涯分水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00:40  新浪体育

  毫无疑问,2007-08赛季将是姚明职业生涯的分水岭,无论其前场角色还是进攻手段,都将发生巨大变化。阿德尔曼的到来,不仅让火箭队的进攻理念焕然一新,场面流畅好看,更将激发全队每个人的进攻欲望,姚明也会在其中获得更多自信,迈上职业生涯更高的台阶。

  两场季前赛的两个第一节(30:9和33:17),证明火箭将完全改变“范甘迪时代”以守为上的沉闷风格,前场进攻会变得行云流水般流畅。而火箭队每一个人的进攻能量都将得到适量释放,如何将这“庞大的乐队”合理地组织起来,阿德尔曼这个指挥的艺术才能将得到检验。下面是火箭队各方面崭新的变化——

  [进攻理念]

  以大

中锋或前锋为轴,高位策应,其余进行无球跑动,其中包括无球掩护、反跑、空插篮下和外线无人防守处的及时落位,由姚明、斯科拉、巴蒂尔等人传球。当对手想阻断大个高位策应线路时,大个将及时在篮下要位,由阿尔斯通等控卫传球。
火箭
队除姚明和麦迪等少数人拥有在篮下单打的机会,其余大部分篮下进攻都必须在跑动中完成,其中包括姚明的反插篮下,也将改变以往范甘迪要求的“一人要位,其余拉开”的思路。

  [进攻节奏]

  快而不乱,跑动自由但不重叠,有机会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快攻。半场进攻时,任何人都有权投篮,没有固定套路,但决不乱投三分球。

  [防守理念]

  新火箭的节奏加快,必然导致失分增加,但决不意味着火箭队不重视防守。新体系中,防守时要求移动加快,尽量紧贴持球人,加强接球一瞬间的抢断。全队整体的攻防转换速度明显加快。

  [姚明]

  更多落位于罚球线两端(称为“肘部”),主司策应,职同当年国王队的迪瓦茨。但姚明与迪瓦茨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仍然有50%的机会篮下单打,这些机会既包括要位成功后的单打,也包括反插篮下接球进攻。总之,姚明的新角色更多体现在运动中,而非“范甘迪时代”的强行要位和转身攻击,不仅观赏性增加,也有利于姚明节省体力(强行要位付出的体力,远超过无球跑位),更多参与运动战。姚明的得分并不会降低,虽然篮下单打的机会减少,但运动战中的攻击同样威力无穷,由于他一流的罚球水准,对手补防造成的犯规也将提供很多得分机会。阿德尔曼在火箭能否成功,也决定着姚明职业生涯后半段的走向。

  [麦迪]

  与其说姚明有很大改变,不如说麦格雷迪改变更多,这将是他职业生涯11年以来最大的一次考验,因为他将首次面对手中无球的局面。在阿德尔曼的体系中,大个高位持球机会明显增加,同时还有控卫持球,这意味着麦迪手中有球的时间将会更少。自离开猛龙以后,麦迪已经习惯了持球分配进攻,无论在魔术还是火箭,他都担当着半个控卫的角色,既可以把球交给篮下的姚明,自己跑位接球,也可以让队友拉开,自己强攻。现在分配球的主动权在姚明和阿尔斯通手中,麦迪必须第一时间跑出合理的进攻位置才有机会获球。麦迪仍然会是全队的第一得分点,如果机会相同,他更有可能获得传球,但他必须做好得分减少的准备。所幸,麦迪因为手中持球机会降低,减少与对手一对一的机会,受伤几率也将大大下降。

  [阿尔斯通]

  他在夏天几乎离开火箭队,但季前赛既给了他自己信心,也给了阿德尔曼信心。在新体系中,大个持球分配球的机会增加,使控卫分配球的压力降低,阿尔斯通将比过去更加自由。阿德尔曼要求每个人有机会可以第一时间出手进攻,也会增加他的得分,所以从某种角度看,阿德尔曼不是阿尔斯通的“灾星”,反而是“福星”。和阿尔斯通一样,火箭其他控卫的压力也会减小,全队控卫力量薄弱的局面不会那么严重。不过,由于迈克·詹姆斯的进攻并不逊色于他,两人争夺首发控卫的“战争”刚刚开始。

   [巴蒂尔]

  这个万能球员适合任何风格的教练,皆因他全能的技术和无私的个性。在阿德尔曼手下,巴蒂尔跑动的范围更大,他也是首发阵容中最稳定的三分出手点。而在防守上,阿德尔曼仍会像范甘迪一样依赖他,不仅要他盯防对方的第一号外线投手,更要他及时补防漏洞。

  [斯科拉]

  总经理莫雷出人意料的手笔让火箭队找到了这名进攻型的大前锋。在新体系中,斯科拉的作用举足轻重,他既可以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也可以打替补,关键看火箭的替补中锋效果如何。当斯科拉打首发时,在姚明身边,他不参与分配球,所以活动范围很大,是攻击篮下的重要武器。等姚明下场休息,斯科拉面临两种选择:第一,穆大叔根本无法参战,上来的是海耶斯,这时斯科拉司职中锋,必须像姚明那样在高位策应,但这种角色目前还看不到斯科拉的天赋,以这种阵容应付轮换时间,将是火箭最薄弱的时段;第二,上场的是穆大叔,那么斯科拉还像首发时那样跑位进攻。由于穆大叔状态不明,阿德尔曼还可能让斯科拉出任替补,那么他肩上的担子更重,能否像姚明那样传球,决定着他的地位。

  [弗朗西斯]

  昔日的“弗老大”,即将变成“弗老六”甚至“弗老七”,但这是他重生的起点。与迈克·詹姆斯、海德、阿尔斯通甚至韦尔斯相比,弗朗西斯名气更大,因此面临压力也更大。在阿德尔曼手中,弗朗西斯并非战术的变数,但他可上可下,地位的起伏最为显著。如果他恢复情况好,在这种没有拘束的球风中,甚至可以进入首发充当控卫。但阿帅宁愿让他出现在替补阵容中担任攻击后卫,因为他如果控制适当,也有机会给对手极大冲击。

  [韦尔斯] 火箭队队了麦迪以外,最大的“变数”。其实阿德尔曼愿意接过火箭,很大程度上看中了火箭队既有的人马及其天赋,加上弗朗西斯回归,他手下有姚明、麦迪、韦尔斯、弗朗西斯和斯科拉等进攻实力强劲的球星,其中韦尔斯已具备“准全明星”级别。在火箭队,韦尔斯只要不贪功,他的篮下强攻能力令对手胆寒,所以和弗朗西斯一样,他既可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也可成为替补席上的首选大将。

  [火箭首发]

  12阿尔斯通PG

  1麦格雷迪SG

  31巴蒂尔SF

  44海耶斯PF

  11姚明C

  轮换替补

  7迈克·詹姆斯PG

  3弗朗西斯SG

  6“棒子”韦尔斯SF/PF

  4斯科拉PF/C

  55穆托姆博C

  候选替补

  2海德SG/SF

  20诺瓦克SF

  备用替补

  0布鲁克斯PG

  19迈克·哈里斯SG/SF

  1斯奈德SG

  [火箭忧患] 第一忧患,是麦迪如何面对新角色,如果他不能很好适应,或因此生出矛盾,将成为火箭最大的障碍。第二忧患,是火箭缺少一名替补中锋,因为穆大叔状态不明,仅用斯科拉充数,难以应付长达20多分钟的轮换时间。第三忧患,是火箭的失误,因为新火箭没有固定的战术套路,全凭大个传球、其余人跑位,传球失误必将增加,如果不能靠及时的退防弥补失误带来的失分,火箭将和当初的国王队一样,场面好看,未必带来实质的进步。

  [火箭前景] 杀进西部第二轮,冲击西部决赛。

  (

苏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