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小侠:姚麦率新火箭上路 新赛季是感叹号更是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00:28  新浪体育

  火箭的季前赛已经开始,常规赛也将接踵而至,2007/08赛季的大幕就要在不徐不疾中拉开——以火箭今年休季还算从容的备战情况来说。这个时候回望火箭的这个休季,差不多是两种心情:年轻的莫雷长袖善舞,步步为先,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动作和能量让人感叹;可即便莫雷交出这篇漂亮的“夏季攻略”文章,火箭新赛季前程如何还要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因为再怎么说,火箭现在只是纸面富贵,还没有套现成真金白银,只有他们堪称豪华的阵容转换成球场上的战力,趁早出成绩,才会让人信服。

  莫雷这个夏天干得如何,相信已有定论,这个年轻的总经理已经赢得业内的交口陈赞和一致肯定。今年9月底,ESPN资深专家马克·斯特恩在为今年夏天30支NBA球队总结交易得失时,把

火箭排在西部收获最大的球队。斯特恩的理由是,“在他们持续为打进季后赛第二轮做出不懈努力之后,麦迪和姚明终于不再缺乏支援,他们获得了比以往任何一个赛季都要多的帮助。达雷尔·莫雷的第一个夏天的努力使麦迪和姚获得了多方面的有力补充,球队深度大为增加。这在很快时间里平息了人们对莫雷缺乏经验和非传统背景的怀疑。火箭仍然面临着一些考验,姚明的高位传球能力,阿尔斯通的未来如何,都还是一个疑问.......但就他们夏天的动作来说,我仍然把他们放在西部收获最大的球队。”

  新人新气象。在很快的时间里,新任掌门莫雷打造出一支新火箭——新的主帅,新的教练班子,新的主力大前(斯科拉),新的主力控卫(詹姆斯或弗朗西斯),新的打法(普林斯顿体系),新的角色(姚明和小麦都要有变化)。

  所以,2007-08新赛季的球一场没打,甚至连一场季前赛都没有亮相,可火箭新赛季的行情强烈看涨,ESPN网站最新的战力排名都把火箭推上了西部乃至整个联盟领头羊的位置。在这份由数据专家约翰·霍林格推出的新赛季预测排名中,芝加哥公牛登上了东部的冠军宝座,后者被认为在常规赛有能力获得55胜,而在西部,霍林格最看好火箭,他认为以火箭今年夏天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具备在常规赛获得61胜的实力,能够超越卫冕冠军

马刺、上赛季的常规赛冠军小牛、快打旋风太阳,称霸西部。最近三个赛季,火箭每个赛季前都被看好,ESPN网站也是年年器重火箭,但现在被追捧到能够领衔全联盟的地步,还是头一次。

  完全可以想见,新火箭在新赛季前还会被各路专家热捧,但这和前两年被看好有着很大的不同。以前,尽管火箭休季也会有一些收获,去年夏天获得的斯潘诺里斯和韦尔斯都层被赞赏有加,可这两名球员却在上赛季彻底沦为边缘球员,几无作用。火箭今年夏天陆续招纳的詹姆斯、弗朗西斯、斯科拉等球员,也面临着能否适应球队战术的真实考验,但都或多或少证明了自己的这种适应能力。斯科拉在美洲杯上大放异彩,现在的训练营也表现不错,詹姆斯和弗朗西斯能力都不用怀疑,现在在训练营也被阿德尔曼重用,这和范甘迪上赛季执教时情状完全不同。

  目前的这支新火箭几乎没有短板,后卫线上人才济济,大前锋由斯科拉和海耶斯坐镇足挡一面,阿德尔曼现在甚至让上赛季打四号位的诺瓦克改打小前锋,姚明也有穆大叔和巴特勒这样的帮手。火箭已经成为全联盟最具深度的球队之一,而且从现在训练营的迹象来看,阿德尔曼正在酝酿非常规的多兵种作战方式,像他尝试后场的双控位战术,像他尝试把弗朗西斯、麦迪、詹姆斯、巴蒂尔、韦尔斯等球员变换位置,都是一个前兆。阿德尔曼有想法,当然有好事,而前提就是莫雷的“采购工作”做得太好,让阿德尔曼有资格成为“巧妇”。

  尽管如此,火箭依然有很多隐忧,很多问号。首当其冲的就是伤病问题,这是个困扰火箭最近两个赛季的头号状况,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姚明、麦迪等火箭球员能否最大程度保持健康,只有天知道。阿德尔曼能做的就是不过度使用,尽力保护他们的健康,反正火箭现在有深度,像当年在国王一样使用车轮战的“平均战术”,不是没有可能。其次,就是球队的化学反应。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火箭今年增加了不少新队员,磨合的问题异常关键。还有一个,球队的和谐与否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而现在火箭在一号位有詹姆斯、弗朗西斯、阿尔斯通、布鲁克斯、小卢卡斯等众人,布鲁克斯是新人,小卢卡斯资历尚浅,这两人不足为惧,可是如果阿尔斯通不被转走,阿指导如何摆平詹姆斯、弗朗西斯、阿尔斯通之间的三角关系是个很大的难题,阿尔斯通带着很大的怨气来到训练营,就是个信号。

  倘若说从今年休季开始到新赛季是一场接力赛,跑第一棒的莫雷已经取得了很大的优势,火箭能否继续保持领先,接下来最主要就是看阿德尔曼这一棒跑得如何,姚明和麦迪那一棒发挥好不好,其他球员构成的又一棒表现怎么样。

  (齐小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