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赛导播:差点被斯特恩害惨 NBA机位是CBA两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38  体坛周报

  这是我在中国赛的证件,是每一个记者都梦寐以求的证件,它上面印的不是“媒体”,而是“主播电视机构”。NBA的防伪标志、“上海市公安总局闵行分局”的盖章一应俱全。除了在海外比赛永不开放的更衣室,看上去,整个旗忠森林体育城还没有哪个地方会成为我的禁区。

  如果你是个球迷,那这张证件绝对是梦寐以求的通行证,但对于一个转播人员,它就仅仅是张工作凭证而已。10月17日那天,我唯一一次进入旗忠球馆,是下午3点半,为了查看一下转播设施的状况,在里面待了仅仅5分钟,不管是勒布朗还是霍华德都与我无关,我所看到的,仅是那群正在彩排的拉拉队员。几个小时后,她们在场地中央热辣劲舞,千娇百媚。但这时在我眼中可是一群没画过妆的丫头,说实话,有几个皮肤真够糙的。

  7点15分,当不少人刚刚舒服地坐在自己座位上时,我们还在紧张地一遍遍操练每个摄像机位。7点42分,当球迷已经被现场DJ调动起情绪时,我们正诅咒着斯特恩、李元伟和邱伟昌的新闻发布会(因为这和比赛一样,都是国际信号的一部分):“怎么还不完,如果过了50分,场内开始介绍球员名单还不完,那绝对要被电视观众骂死。”

  8点20分,第一节结束,魔术拉拉队员在表演弹簧扣篮惹得球迷大呼小叫时,我手忙脚乱地在无数个进球中寻找,因为我们要在第二节第一个暂停时播放的“最佳助攻”。10点35分,当有些困倦的球迷逐渐开始离场,或者精神仍然亢奋的观众还在等待骑士会不会上演绝杀时,我伏在转播台,贪婪地看着电脑屏幕,手指搭在键盘上随时准备输入,因为比赛一结束,那块整屏的全场数据统计就要出现在全世界的观众面前。

  0点50分,球馆里已经空空荡荡,电视机前的球迷早已换台,可是只有当“NBA COPYRIGHT”的字样撤去时,我们才算大功告成。我惴惴不安地转过身去,看到NBA国际电视节目部高级总监朱利安对我笑吟吟地说“GOOD JOB(干得漂亮)”时,才算放下心来:在全世界,在NBA,这回没给中国和上海丢脸。

  当我坐在转播车上时,我只是保证这场中国赛正常运行的众多工作人员中的一个,而不再是一个热爱篮球的球迷,一个满腔激情的记者。在我的面前,有13个显示屏,里面连接的是13路摄像机。而一般的CBA联赛,现场机位不过6个而已。从空中的俯视到地板上的仰拍,从包括了整个球场的全景到特科格鲁那条小小伤口的细节,我的视觉选择简直可以用海量来形容。不过坦白地说,这对我毫无意义。这个夜晚我的任务中,有一项是完成“最佳传球”、“最佳突破”、“最佳表演时刻”的选择。所以只要当镜头中出现任何一个足以入选这三大奖项的画面,我立刻得记录下来,去看慢动作,根本没这个空闲。甚至强度足以几乎让我错过精彩的表演,还记得第三节时达蒙·琼斯给勒布朗的那次快攻空中接力吗?当我还在埋头记录画面时,耳边却传来更大的惊呼。当我茫然地抬起头时,只有勒布朗不可一世的画面,还有身边同事听上去相当贫乏的叙述:“勒布朗一个人冲进内线打三分……”

  深夜,当我的车和无数球迷一起拥堵在旗忠村周围时,看看那群谈兴正浓的年轻人,一个已经盘旋在我脑海中好几年的念头又跳出来:什么时候我也能抱着一大桶爆米花,加上一大杯可乐,舒舒服服地坐在看台上,真真正正地看场NBA比赛?

  ★作者系上海电视台资深采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