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永正上台点头加微笑 斯特恩:他就像是为NBA而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5:29  体坛周报

  ★记者杨毅上海报道

  周一(10月15日)上午,当陈永正出现在万豪酒店中国篮球高峰产业论坛现场时,是他履新上任、就职NBA大中国区CEO的第一天。第二天下午,他与NBA三大巨头斯特恩(总裁)、亚当·萧华(副总裁)、海蒂·尤伯罗斯(全球业务总裁)一起在波特曼酒店亮相,是他上任之后的第一次公开露面。

  这是一个滴水不漏的台湾人。在整整一个小时的访问里,如果没有在回答问题,陈永正在倾听的同时只有两种姿态,不断的点头和不断的微笑。每当斯特恩或者尤伯罗斯把眼神递向陈永正,陈永正的眼神永远会在第一时间和他们相遇。

  在媒体接待室里的长条方桌后落座之后,斯特恩这样介绍这位曾经在大中华区取得出色业绩的微软英雄:“我来介绍一下我的同事们。首先是坐在我左首的亚当·萧华先生,他是NBA的副总裁和首席运营官,他在NBA工作已经15年了;然后是坐在我右首的海蒂·尤伯罗斯女士,她是NBA的全球业务总裁,她在NBA工作已经13年了;我左手第二位的是蒂姆·陈,前微软大中华区总裁,他在NBA工作已经两天了……但这是非常漫长的两天。”

  【他就像是为此而生】

  当和三位老大工作在一张方桌后的时候,陈永正面对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你的额头上贴了一张创可贴?

  陈永正还没有答言,坐在方桌正中的斯特恩低垂着眉毛,不动声色的说:“我干的。”在所有人哄堂大笑的同时,陈永正迅速的加上了注解:“我贴这个创可贴的原因,有四个不同的版本。第一个版本就是他打的,第二个是我老婆打我的,第三个是女朋友打的,第四个是我在和儿子练球的时候摔的。”

  斯特恩很快把话头接了回来,这次他没有再讲笑话。“我们决定要找出最优秀的最合适的人选担任NBA中国的工作,而所有的研究结果都表明,陈永正是最好的选择,”斯特恩说,“他不但在微软大中华区的工作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同时也把出色的社区服务融入了销售工作,这对于我们的构想来说非常重要。他在俄亥俄大学拥有两个学位,对NCAA非常了解,他还在芝加哥大学获得了另一个学位,毕业之后,在摩托罗拉的芝加哥公司工作了很长时间,那正是迈克尔·乔丹统治NBA的时代。

  斯特恩继续了下去:“我不知道具体应该怎么说,陈永正就是这份工作的定义。他就像为这份工作而生的,这份工作就像为他而量身打造的。海蒂·尤伯罗斯是寻找中国区CEO的具体负责人,他对陈进行了多次面试。当我最终见到他的时候,我相信我们已经找到正确的人选了。在海蒂和亚当·萧华的陪伴下,我们进行了两个小时电话会议的交谈,随后我还和他见过三次面,整个过程非常漫长。”

  这是一段极其流畅的表述,让陈永正从那个额头上贴着创可贴的中年人迅速回到了他的角色里。

  海蒂·尤伯罗斯试图再次让气氛活跃起来。“要知道,陈的两个儿子都是非常忠实的NBA球迷。”

  斯特恩再次不动声色的说:“但是这两件事之间没有联系。”

  【陈永正的非专业角色】

  斯特恩用最简单的方式对陈永正进行了定义。在NBA的媒体手册上,陈永正得到了这样的描述:“在2001至2003年担任摩托罗拉中国区董事长兼总裁一职时,他带领摩托罗拉在中国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手机市场以及移动通讯系统领域中取得了市场份额占有率第一的骄人成绩。在加盟NBA之前,陈永正带领软件巨头微软自2003年起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通过和中国政府的密切合作,他把微软的软件带到各级管理和教育部门蓬勃发展的个人电脑网络中,并得到广泛的运用。”

  在这一段话里,可见陈永正跳出一个专业技术人员的角色,以一个职业经理人的姿态在复杂的中国市场上翻江倒海的能力。相对于他在俄亥俄州大取得的数据和计算机学位而言,这样的经验和能力显然更加重要。

  亚当·萧华的话印证了这样的观点:“他在科学和技术界的背景将给我们非常大的帮助,但除了在微软和摩托罗拉的管理经验之外,他本身对于中国区的知识和认识也对我们非常重要。他给我提出了很多出色建议,关于NBA在全球范围内怎样可以更好的发展。”

  就像NBA在自己的宣传册上所说,他们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受欢迎的运动联赛”,NBA赛场上每一位超级巨星的形象,都深入在一代中国少年的心中。但NBA要在中国市场上完成更深层次的挖掘,除了以电视为尖兵的媒体攻势、在各个城市不断上演的各种活动、形成规律的NBA中国赛之外,他们还需要根本上的政策支持。现在看上去,陈永正也许能够帮他们完成这一切。

  穿一身灰色西装的海蒂·尤伯罗斯说:“中国有4.65亿的青少年,那将是我们巨大的目标群体。我刚才和陈永正聊天,他说他刚刚去摩托罗拉的时候,公司只有160人,现在已经发展到了13000人。我也对他说,可能我们就不需要13000那么多人了,但是我们要尽快的完善基础建设以及运营能力,可以最大限度的把NBA比赛带到球迷的身边去。”

  台湾人陈永正很懂得在中国运营的道理:“现在中国有3亿人打篮球,我希望在我的任期内能帮助中国的老百姓建立一种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因为篮球不光是篮球。现在都讲

和谐社会,都讲文化,现在十七大刚刚开幕了,希望我可以在文化发展上多做些事情。”

  【1年制定5年规划】

  在这层意义上,陈永正并没有离开他熟悉的领域。“我在IT行业作了大概有20多年,这次有很多人问我说,为什么要转过来,”他说,“在微软的工作也是我觉得这辈子相当有成就感的一件工作,这几年微软的发展的确很好。大家都觉得从微软转到NBA是从IT转到体育界,事实上,NBA现在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一项体育赛事,它和娱乐、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密不可分的。同时,我做过移动电话,做过IT,现在对我个人职业生涯也是一个很好的挑战。”

  10月15日那天,陈永正早上8点走进NBA上海的办公室,直到深夜1点才收工。临走的时候,有人跟他开玩笑说:“明天你还敢不敢回来?”说到这里,陈永正保持着他的谦逊的姿态:“我觉得很幸运,现在正好是中国赛,我从第一天开始就跟着大家一起学习,既可以了解自己的工作,也可以了解中国赛的情况。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最好的训练,让我看到在中国怎样运作一项大型比赛。我已经见了很多合作伙伴,见了很多客户,也和很多员工在办公室聊了天,所以这两天就像一个加速的学习过程。”

  让我们听听陈永正在最后吐露的真正的干货:“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个未来3到5年的计划。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所以我们会有一个很大的规划。未来1年,我们就是要把这个规划具体制定出来。过去1年,NBA网站在中国的流量增加了一倍,3G手机未来会有巨大的前景,像

阿迪达斯这样的合作伙伴会在超过2000家店面里销售我们的商品。未来几年,我们的思维应该更开阔一点。”

  斯特恩又来了:“等等,你制定一个规划要用1年的时间啊?”

  陈永正也恰如其分的又来了,指着自己的脑袋:“你们看你们看,真的是他打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