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金堪称联盟跳投之父 无心插柳造就篮球场绝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1:43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联盟历史上被冠以“伟大”称号的球员不在少数,但“伟大”也分很多种,譬如被称为“根基保罗”的保罗·阿里金就绝对属于一流的“伟大球员”。且不赘述阿里金职业生涯22.8分8.6篮板2.3助攻的技术统计,但做一个假设:如果没有出现阿里金,我们看到的NBA还会是现在的样子么?

  称呼阿里金为“根基”有点拗口,似乎使用“现代篮球跳投之父”显得更为顺嘴一些,他是职业篮球中第一个把跳投作为常规得分手段的球员,若没有阿里金率先用跳投完成投篮得分,人们不能断言此项技术永远不会进入职业篮球,但联盟技术进程无疑会被延误一段时间,至于这段时间究竟是几年抑或十几年就不得而知。

  无心插柳造就绝艺

  阿里金1928年生于费城一个法国和爱尔兰的移民家庭。在拉塞乐附属高中念书的时候,阿里金惨遭教练鄙视,认为他不够格入校队,而阿里金最终也在几场碌碌无为的比赛后被球队踢出,不过他并没有因此灰心丧气,他随后参加了一些机构独立组织的比赛,穿梭于城市的各个体育馆,在每一个可以打球的地方磨练球技。有一段时间,他同时给六七支球队打球,甚至有时一晚上打两场比赛。

  正是在这段时间,阿里金摸索出了跳投技术。那时的篮球和我们今天看到的NBA完全不同,进攻节奏缓慢,队员多是两脚站立,双手胸前投篮,阿里金对跳投的发掘也纯属偶然,“老实说这有些机缘巧合,因为当时没有专门的篮球比赛馆,比赛多是在一些舞厅和礼堂进行。阿里金有一次在舞厅比赛,场地非常滑,每当他要勾手投篮的时候,脚下一滑,老站不稳。后来我索性就跳起来,让双脚离开地面,这样就不必担心脚下打滑。我跳的次数越多,投篮就越来越准,后来就在训练的时候,每次投篮都用跳投。”阿里金这样回忆当年的情景。

  作为优秀的好学生,阿里金1946年进入维兰诺瓦大学钻研化学,阿里金花了数周的时间来适应大学篮球的水准。最初的他花费几周时间学习大学篮球知识,前7场比赛仅仅露了个面,第8场比赛一分未得,但第9场比赛面对曼哈顿大学他拿下10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成为王牌主力军。到这个赛季末了,阿里金以全队最高的267分率领维兰诺瓦取得15胜9负的不俗战绩。

  在大三的一场与利文森队的比赛中,阿里金砍瓜切菜般狂取85分,率领维兰诺瓦以22胜3负的战绩入围NCAA决赛圈,在与被普遍视为未来NBA巨星的克罗扎对位中,阿里金取下30分,可惜球队却以72比85惜败给对手,当年的冠军是肯塔基大学。在三、四名的比赛中,阿里金再次砍下22分,击败对手并入选全美

最佳阵容

  大四那年阿里金再接再厉,场均25.3的得分排在了那个时代的第二位,阿里金率领维兰诺瓦大学取得25胜4负的惊人战绩,自己也荣膺年度最佳球员。在效力维兰诺瓦的三个赛季里,阿里金共为球队打了80场比赛,场均得分20分,每年都是球队的得分王,带着光荣和荣耀,阿里金进军NBA。

  战争打断NBA生涯

  费城勇士队在1950年的选秀中用“本地球员”特例签下阿里金。在处子赛季,阿里金9000美元的薪水和其他大学明星无异。费城在1946-1947赛季拿了一次冠军,但在选阿里金前一年战绩非常平庸,仅仅26胜42负。

  1950-1951赛季,阿里金率领球队重返东区劲旅之列,球队比上个赛季多赢了14场球。阿里金在得分、篮板两项技术统计中都位列联盟前十,分别为17.2分和9.8个篮板。如果不是因为年度最佳新秀这个奖项直到1952年才开始设立的话,阿里金毫无疑问将是当年最佳新秀的有力竞争者。

  在职业的第二个赛季阿里金就迈入了球星的殿堂。他以25.4的场均得分勇夺得分王,同时每场摘下11.3个篮板。这个赛季他同时也创下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高命中率44.8%。1951年12月21日,在和湖人经过三个加时方分出胜负的拉锯战中,阿里金一共在场上打了63分钟,这一纪录差不多过了40年才被乔丹打破。阿里金这一年也第二次入选了全明星赛,13投9中、26分6个篮板,108比91率领东部明星队拿下胜利,自己也当仁不让地获得全明星MVP。

  球迷、专栏作家、记者都为阿里金华丽而优雅的表演折服,特别是他精准的跳投,即使是超级巨星佩蒂特,面对阿里金致命的跳投也是无计可施,此外他还可以很自如地控制球,可以在跳起时有一定的滞空时间,另外他还是一个非常难缠的防守专家,因此他得到一个外号叫做“能干的保罗”,在当时的NBA,他就是一个“原始版”的“飞人乔丹”。

  可就在1952-1953赛季前,正当24岁的阿里金即将步入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他却不得不因为兵役离开NBA奔赴朝鲜战争战场。在两年的战争中,阿里金的缺席给勇士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这两年分别以12胜57负和29胜43负耻辱性地溃败。

  辉煌仅仅一瞬

  1954年,重返联盟的阿里金以联盟场均第二的21分宣告自己回归,但是尽管个人表现出色,球队33胜39负的战绩离季后赛仍然比较遥远……

  1955-1956赛季可谓是阿里金最辉煌的赛季,阿里金场均拿下24.2分,球队最终以联盟最佳的45胜27负结束常规赛。东区半决赛和

总决赛,球队以相同的两个4比1分别结果了尼克斯和活塞,一举带领球队夺得十年来的第二个冠军。

  随后的那个赛季,阿里金虽然再度夺得得分王头衔,并入选了联盟一队。然而,队友的服兵役再次沉重打击了球队,仅以赛区第三进军季后赛,尔后被宿敌尼克斯横扫出局。

  1958-1959赛季场均26.4分的常规赛数据是阿里金职业生涯的顶峰,尽管在得分王之战中惜败圣路易斯老鹰的前锋佩蒂特,但他却有另外一个纪录抚慰。在这个赛季,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突破了10000分大关。

  在阿里金NBA生涯的最后三个赛季,费城每个赛季都屈居凯尔特人之后排名东区第二,阿里金自己也延续着场均20的稳定得分并保持联盟得分榜的前12位。1959年张伯伦的加入给费城的进攻带来了爆炸性的突破,但是直到20世纪60年代末期费城才从凯尔特人遮天蔽日的王朝中寻得了一个冠军……

  1961年12月1日,阿里金在与湖人的比赛中砍下33分,在库西和海耶斯之后,成为历史上第三位超越15000分大关的球员。1961-1962赛季,当勇士队迁移去旧金山时,34岁的阿里金虽然还有能力再奉献一个完整赛季,然而他却决定留在费城,选择退役……

  离开NBA之后,阿里金追逐篮球的热情仍然没有消退,在1962-1965年,阿里金在东部职业篮球联盟中的卡姆登子弹队效力,并且帮助球队获得了1964年的冠军。

  在NBA的赛场上,阿里金留下一连串傲人的数据,然而由于患有先天性哮喘,每当他在球场上奔跑或者跳跃后,他都会大口大口地喘气,呼吸困难,2006年12月14日凌晨,由于哮喘发作,阿里金与世长辞,享年78岁,但他在那个依然被难看的双手胸前投篮统治的年代,所开创的让联盟胆战心惊的“跳投”武器,将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撰文 小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