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5奢侈一夏耗尽骑士资源 不进反退谁来帮皇帝守江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0:0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尹晓弟报道

  从联盟垫底到称霸东部,勒布朗·詹姆斯在克利夫兰完成这样的使命只用了四年的时间。在小皇帝距离那至高无上的皇位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骑士本赛季的前景却并不乐观。

  新赛季引援不利

  传统的诸强,如活塞、篮网以及公牛都在选秀大会上选到了年轻而有才华的生力军来补充球队的实力。而像凯尔特人、魔术队这样的平素只是在中游甚至是下游徘徊的球队,则凭借在转会市场上的大手笔一跃成为了东部的新贵。

  骑士队则成为了少有的几支不进反退的球队,现在距离NBA常规赛的开赛只有短短两周时间了,和上赛季的阵容相比,骑士队仅仅增加了一个替补球员德文·布朗。更为糟糕的一点是,上赛季帮助詹姆斯闯入总决赛的两位重要角色球员帕夫洛维奇以及瓦莱霍,至今还因为合约问题没有谈妥而没能回到球队新赛季的训练营中。

  高悬在总经理丹尼·费里头上的是奢侈税这条高压线,而这又要追述到两年前的那个夏天。为了宠络

小皇帝,刚刚接手骑士队的亿万富翁吉尔伯特狂舞支票,用超过一亿美元的代价留下了伊尔戈斯卡斯并挖来了拉里·休斯、马绍尔等人,这也成了骑士队过去两年征战NBA的班底。

  但2005奢侈的一夏也耗尽了骑士队未来几年的可用资源,尤其是薪资空间和选秀权。目前骑士队受保障合同的薪资总额已经达到了6482万美元,距离奢侈税6786万美元只有300万美元的距离。这样的空间用来给帕夫洛维奇和瓦莱霍任何一个人签订新的长期合约都不够,无论是塞尔维亚人还是巴西人,他们都对于自己的合约有着极高的期盼,据悉前者的心理价位为年薪500万美元,而后者更是高达900万美元以上。更为糟糕的是他们的态度非常强硬,两人甚至都扬言即使回到欧洲打球也不会接受一年短期合约条款,这使得球员和管理层之间的分歧更加严重。而球队在今夏的选秀大会上成为看客同样也因为过去两年的挥霍,这让骑士甚至无法通过最廉价的方式来补充新鲜血液。

  勒布朗·詹姆斯对于管理层的碌碌无为非常不满,他甚至有些愤怒的说,“我需要我的士兵们留在这里和我并肩作战,我希望帕夫洛维奇以及瓦莱霍有关合同的问题能够解决,因为他们是球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老将状态退化严重

  詹姆斯如此看重帕夫洛维奇和瓦莱霍的作用的一个原因在于,球队在2005年夏天的几笔重要签约球员状态严重下滑。

  首当其冲的当属骑士队用5年7000万美元添加合同挖来的拉里·休斯,这位曾经被认为是辅佐小皇帝的第一重臣,过去两个赛季的表现让人失望,加上他的天价合约,休斯已经成为了骑士队球迷的头号眼中钉。

  休斯在2004-05赛季曾经是联盟的抢断王,他也正是凭借当年的出色表现赢得了这份合约。不过来到了克利夫兰,休斯和詹姆斯之间就从来没有找到过那种配合的感觉。在第一个赛季,休斯就因为踝伤而仅仅打了31场比赛,场均贡献也从奇才队时的22分6.2个篮板4.7次助攻下降到了15.5分4.5个篮板和3.6次助攻。上赛季休斯尽管换到一号位并先发出场了68次,但场均数据和效率进一步下滑,得分、篮板、投篮命中率、罚球命中率等关键数据均创下近三个赛季以来的新低。

  拉里·休斯的退步不是单个现象,在05年夏天获得巨额合同的另两位球星伊尔戈斯卡斯和马绍尔都在呈现快速衰老的趋势。已经32岁的大Z上赛季的表现成直线坠落的趋势,在05-06赛季还能拿下15.6分的他上赛季只有11.9分的贡献。大Z在移动和篮下对抗能力的弱化更是让人担忧,上赛季场均只有2.5次的罚球机会、封盖只有1.3次,两项都是职业生涯的最低纪录。至于已经年满34岁的马绍尔,骑士队引进他原本是看中了其三分以及保护内线的能力。但这位和科比一起保持着联盟三分球单场命中记录的老将把球队当成了养老院,在得到了一份4年2000万的完全中产合约后马绍尔的表现开始变烂。在04-05赛季尚能场均有2.3个三分的马绍尔上赛季只有聊胜于无的1.2个三分进账,场均出场时间也只有可怜的16.8分钟。

  这些原本期待中球队核心状态下滑之快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这也使得他们在转会市场上大大贬值。今夏,骑士队曾经数次希望能够引进国王队的后卫毕比,但都是因为缺乏合适的筹码而宣告失败。就连詹姆斯在展望新赛季时从来就没有谈及这些高薪球员,在他看来就是二年级新秀吉布森也远比这些人值得期待,“我相信他是东部联盟中最好的外线选手之一。”詹姆斯高度称赞着这位在上赛季季后赛爆发的新人。

  詹姆斯体能危机?

  尽管引援不利,但许多媒体在预测东部战绩的时候仍然将骑士队排在东部的榜首,因为球评家相信一个人——勒布朗·詹姆斯。

  小皇帝在联盟四年的成长速度的确让人惊叹,从处子赛季的场均20.9分5.5个篮板以及5.9次助攻到场均31.4分7.0个篮板6.6次助攻的惊人表现,詹姆斯只用了短短3年的时间,这也是骑士队能够从一支连季后赛门槛都迈不过的球队一下历史性的闯入总决赛的关键。

  不过从上赛季开始,詹姆斯就像一支绩优股一样也呈现处冲高回落的迹象,这是他进入联盟以来第一个赛季在场均数据方面出现全面下滑趋势,得分、篮板、助攻、投篮命中率、三分命中率以及罚球命中率均比较2005-06赛季有一定的下降,这未免让人担心他的能力是否已经达到了极限。詹姆斯表示自己在今年夏天苦练了中远距离跳投,但不能忘记的是詹姆斯之所以能够成为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他在小前锋位置上的身体优势。换句俗套的话说,比詹姆斯强壮的人速度没他快,比詹姆斯速度快的人身体没他强壮。上赛季做客圣安东尼奥,詹姆斯切入后骑在邓肯头上暴扣的镜头让人印象深刻,骑士队也在客场挫败了

马刺。但回到总决赛,老鲍文卡住詹姆斯的切入路线后,骑士队的攻击力大大减弱,最终0比4被横扫。

  更让人担心的一点在于,詹姆斯的体力问题。这位过去三个赛季场均出场时间均超过40分钟一共只缺席了9场比赛的全明星堪称劳模,而过去的这个夏天詹姆斯并没有得到应有的休息。代表美国队征战美锦赛很可能使得詹姆斯的体力储备不足以应付漫长的常规赛,一旦詹姆斯受伤或者状态不佳,骑士队的前景就真的不那么乐观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