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洲冠军让火箭看清问题 四年后姚明重新恶补中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9:29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周六的清晨,阳光下的休斯敦安静地躺着。周末,没人愿意早早地离开被窝,按照休斯敦人的习惯,这天的早餐应该是上午11点左右开饭,吃完之后再回到床上去,有美式足球和动画片在电视里等着他们。

  可刚刚清晨八点多,姚明那辆巨大的黑色Infiniti就缓缓地驶出了车库,拐上幽静的林荫小路。明媚的阳光穿过树叶的缝隙照进车窗里,在车座上洒下了斑驳的影子。一边听着CD机里流出的音乐,姚明一边盘算着今天的训练内容,练练中投,和内线攻击的技术,时间刚刚够。

  其实这一天

火箭队的训练要一直到上午十点半才开始,尽管范甘迪带着他的严格要求早已经离开了休斯敦,可他和他的助教汤姆·锡伯杜给姚明养成的习惯依旧一直影响着他。姚明说:“我向来都是提前来训练的,早就已经习惯了,现在也不想变。再说了,提前来,我能多点时间准备,早到总比迟到好。”

  于是,他的大车驶入空荡荡的

火箭队停车场,负责看门的黑人大哥隔老远就冲着姚明吆喝到:“早上好,姚!”

  脱离了范甘迪的火箭队员们如同进入了天堂。阿德尔曼不扯着嗓子骂人,不会因为身体

脂肪含量超标就不让球员训练,在老帅看来眼前的这帮年轻人都是职业球员,他们会对自己负责,管好各自的。所以,如今火箭的训练比以往松懈,没有人再追着球员的屁股喊:今天该练投篮了,或者你的左手还不够好。

  姚明看着乐呵呵的队友们,跟自己说:“我可不能就这么放松了,以前练会的东西可不能丢。”而且,在新的体系里,姚明发现自己还有很多新东西要练。要完全掌握这个体系,他和他的队友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又打了一场比赛,尽管是一场大胜,姚明却感觉第二场比赛比第一场比赛打得难,没有那么流畅了:“第二场和第一场面对的防守不一样,对手是一支欧洲球队,他们的防守完全是收缩在里面,不像黄蜂,防守的范围扩得很大。面对黄蜂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空切的机会,打得潇洒,唰的一下就能把球传到内线,然后接着就是扣篮或者上篮。可到了打帕纳辛奈科斯的时候,他们在内线死缠烂打,给外线的空间比较大。可我还是想按着第一场这么打,找个背切的机会,直接把球传到篮下,这时候就有些犹豫,一下子觉得跑出机会没这么容易了。”

  帕纳辛奈科斯不是一支处于季前考察和磨合期的NBA球队,他们阵容整齐,而且求胜欲望强烈,他们想在美国击败一只NBA球队,虽然他们并不熟悉这里的篮球规则。于是,姚明和他的队友们遇到了新问题。

  姚明却说这是好事情:“我觉得每打一场比赛,都应该从中吸取一点经验,在面对不同防守的时候,我得学习该怎么去处理球。比如再次遇到帕纳辛奈科斯这样球队的时候,我应该多注意外线的空当,把球传出去,也许效果会好一些。”

  不仅仅是在和队友配合上,在自己的比赛上,姚明也遇到了新的问题。在新的体系里,他每场比赛至少有30%左右的时间是飘在上线进攻,可他发现近来自己在18英尺左右距离的中投并不稳定,而这原本是他进入NBA时的看家本领。

  刚刚进NBA的时候,火箭在考察他的球探报告上就清楚的写着:“这个大个子可以从十七八英尺处发起进攻。”可经过了4年在禁区的死顶硬抗后,姚明发现自己需要些时间重新练习在这个距离上的投篮。以往比赛之前的训练,他的投篮距离都是从15英尺开始,一直到篮下的各种动作,现在姚明需要往外跨出一步,然后投篮。姚明说:“不仅仅是这个距离,我还要练习挡拆之后,在这个距离接到球之后出手,习惯在移动中接到球就投。”

  夏天里一直训练姚明的道森说:“在移动中接球出手,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站稳之后再出手。站稳了,抛物线才能更稳定。”

  于是,提前走上训练场的姚明,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投着篮,他知道阿德尔曼给他打开了一扇窗,只有流更多的汗,才能看到更美的境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