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龄在NBA不是问题 阿联应向小皇帝学习转移矛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6:37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年龄是个大问题,年长一岁或年幼一岁所能带来的心理感受截然不同:或无上光荣,或自惭形秽。千百年定势思维延续之后,国人心目中,年龄俨然成为地位和资历的最佳佐证。于是,倚老卖老有了赖以滋长的土壤。

  被很多人尤其是上世纪70年代生人广为崇拜着的聂卫平就有资本这么干,上世纪80年代中末期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的彪炳战绩为老聂攒足了提点后辈的本钱。然而,指点江山和大放厥词间或许只一墙之隔。

  抱定“老子天下第一”的态度将李世石以及韩国围棋贬了个狗屁不是之后,牛皮吹破的老聂也招来了很多人的厌烦。年少的张狂经由一名老者展现出来,那种景象该是妩媚的,一如千年前密州出猎的苏东坡。然而,凡事有度。当一个三天两头离婚的人厚着脸皮教育年轻人要理智对待爱情,当一个没拿过世界冠军的退役棋手对一个世界冠军指手画脚,除了“另眼相看”,我们还能做什么?

  可见,把握不好,给你资历、赠你经验的年龄也会坏事。当然,这完全因人而异。老聂因为年岁的增长换来“为老不尊”名号的另一边,琼斯小姐却因为渐长的年岁放下了心里面最沉重的包袱。

  我从来不认为琼斯“认罪服法”之后坊间会上演一幕全新的偶像坍塌的悲情戏。她可以不是奥运冠军,她可以不是田坛传奇,她只需要做一个实实在在、完完整整的人。

  讲真话是有年龄限制的,琼斯的一封信坚定了我的看法。只有年龄到了一定程度,“从心所欲,不逾矩”才会成为可能。功名利禄交互作用之下,体育圈子早已不似早些年那般纯净。都是一条船上的伙计,事业、前途、待遇、福利等等都与教练、官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干脆捏在人家手里。如此,没有一番岁月的砥砺、消磨,有些话是绝没可能出口的。

  大有大的好处,但真刀真枪的竞技场上,小于实际年龄的“官方年龄”却也是一种莫大优势。而今,以大打小已是司空见惯。关于改年龄有个十分经典的段子:当年足协负责青少年培训的官员金正民发现某球员的生日居然是“11月31日”。

  奥运战略影响下,年龄成了害死人的玩意。以至于很少有中国球员在婚礼上大声念出结婚证上的生日;以至于中国球员大张旗鼓过生日也称为一道稀有的风景。不光足球,篮球场上,虚报年龄从少年队时就以大打小的邪风从22年前的首届全国青运会就已经开始。

  最时兴的一个桥段源自已经在密尔沃基开始训练的易建联,广东小伙的真实年龄跟他的NBA前程一样扑朔迷离。也别怪人家阿联厌倦,年龄实在不是个太有趣的话题。当满脸皱纹的

状元郎奥登同学也宣称自己年方19的时候,再在皮面光滑的阿联身上刨根问底着实无趣。

  年龄成了王八脖子,可伸可缩,伸缩自如,自由自在,无人细究,不亦乐乎!申祥波

  不谈年龄

  艺能的最后只能不谈年龄,正如婚姻的最后只能不谈爱情一样。

  古老相传,体育、艺术方面若想取得超凡的成就,天分总是要一点的。可怜天下父母心,自己的孩子无论如何也得是一个天才,那份心情之渴切,恨不得把天下其他孩子都掐死。

  贝多芬八岁登台演奏钢琴,其父颇为不愤,我儿子这么了不起,怎么还有个莫扎特六岁就登台了呢?于是他把小贝的年龄改为六岁。

  说起来贝多芬的老爹也不比好莱坞童星麦考利·卡尔金的父母好到哪里去,求子成才,其实是为了求财。麦考利年幼成名,已经给家里挣得百万家产,居然还被父母送到大色狼迈克尔·杰克逊那儿,虽然事后法庭宣布,这个可爱的小男孩儿没被糟蹋,但演艺圈里正常的父母恐怕都不会做出这等事情来。

  当年围棋定段比赛用上了骨龄测试,引起一片哗然,外界不解者居多,呼吁缓行者时而有之,一干心怀鬼胎的家长跟着附和。这个举措的理由其实很简单,也是利益相关,不得不追求公平竞争。围棋定段是有年龄限制的,那些希望孩子入段成功的家长通常并非看好职业棋手这个行当,而是希望孩子有了专业段位之后,将来高考可以获得加分,甚至免考。

  这些本来就存心作弊的家长没有什么体育精神也在情理之中,有个家长在孩子被测出超龄后,在中国棋院领导办公室软磨硬泡未果,气急败坏地指出骨龄测试不准,“我们家孩子最多只少报了一岁,怎么测出来大了两岁?”

  悲观的想法,艺能界的风尚虚伪到如此地步,很难找出真正令人信服的天才儿童。如此江山,不忍多看。还是放过小易吧,他像龚建平一样值得同情,有错,但绝对不是一己之错。  石页

  年龄优势算个球

  19岁还是22岁?果然,易建联第一次像“职业球员”一样面对媒体轰炸时,就遭遇了“敬业记者”的年龄炸弹。阿联没有回答这个问题,也许当年小皇帝詹姆斯处理类似问题的方式给了他启示:用球场上的表现去证明“年龄门”的无聊吧!

  年龄,的确很重要:新科常规赛MVP诺维斯基被小牛选中时,还是个在大街上乱跑的傻小子,而总决赛MVP被布福德和波波维奇带到圣安东尼奥的时候,也只是个十八九岁的孩子——虽然这个孩子已在欧洲豪门混迹多年。

  有年龄优势,就意味着有足够大的上升空间,也足够长的成长时间。当早已厌倦名利之争的麦蒂在联盟已耍了10年,人们才发现他才刚刚过了28岁生日。而纳什28岁的时候还在成长,吉诺比利则刚刚完成与

马刺和邓肯的磨合。

  是的,小孩子们刚进联盟时有些傻,但他们有的是时间。这就是年龄的优势。

  但换个角度看,年龄优势又算个球!第二次复出的迈克尔·乔丹,40岁仍然可以单场砍下40分;几次产生退役想法的非洲大山穆托姆博,41岁高龄依然单场狂揽20个篮板!

  而被专家看好的许多天才少年,却被时间老人无情抛弃:步行者曾寄望高中生本德成为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加内特,但这位让步行者耐心等待了4年的准天才,带给球迷的只有莫大的失望;几年前,篮球之神乔丹“天成”夸梅·布朗丑小鸭变天鹅的

神话,但长相酷似飞人的“黑天鹅”却没有为巫师带来期待中的回报——尽管他在履行第二个合同时仍在进步,但这种上升速度是不是太慢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NBA球队已意识到:选择理论上的上升空间,不如选择现实的即战力。与联盟刚刚出台新秀年龄限令时的群起而攻之不同,现在已没有任何人质疑这项被指责为带有种族歧视的禁令。因为几乎所有人都隐约意识到——让球员成熟一点再进入NBA并非坏事。

  这种故事就发生在多伦多。虽然格朗吉洛在意大利人身上下的重注,正被证明是明智之举,但球迷同样喜欢卡尔德隆的大气,更喜欢加巴约萨的成熟。而在快船,后场掌舵的是即将年满38岁的卡塞尔和32岁的布里文·奈特,而22岁的利文斯顿还在漫长的希望之星路上继续吊着球迷的胃口。

  穆托姆博应该感谢那棵消失的树,如果不是年龄概念的模糊,也许连他自己都不会相信那残存的体力能让他走如此之远——在姚明眼里50多岁、在麦蒂口中60多岁的大叔在今年夏天依然是抢手货!

  老将阿兰·休斯顿正酝酿复出,更老的老将阿姆斯特朗已经站在同样老迈的贾森·基德身边,更老的更老的老将皮米勒甫一表达打球愿望就被打爆电话,甚至还得到加内特先生陪练的待遇——所谓年龄优势,说说也就算了,关键还看实力!  田朝晖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