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维拉诺瓦野猫领衔费城五虎 城市冠军堪比NCAA四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10:27  篮球先锋报

  要在费城看篮球比赛,还真可以挑一挑,NBA中有76人队,NCAA中也有不少强队,其中,费城五虎之间的较量,更是吸引了球迷的眼光。这五所学校分别是维拉诺瓦、宾夕法尼亚、圣约瑟夫、坦普尔以及拉萨尔大学,后四所学校都位于费城,而维拉诺瓦也在费城附近。

  五所大学在每个赛季会打一个系列的循环赛,但他们并没有组成联盟,事实上这5所学校分属3个不同的联盟,但从1955年以来,他们就已结成一体,虽不是NCAA的比赛,但球迷对这些比赛的关注度从未减弱。不过,真正论起实力来,维拉诺瓦野猫队显然是五校联盟中实力最强的。

  初衷只为修球馆

  1955年,宾夕法尼亚大学决定借贷一笔钱来维修他们的球馆,为了填补这个亏空,他们决定组织一个长期的比赛。于是,同在费城的其他三所学校就接受了邀请,而维拉诺瓦也因为他们的出色表现得以加盟。五所学校都是NCAA一级联盟的球队,彼此之间打循环赛,而门票收入,宾夕法尼亚大学截取一部分用以维修球馆。

  这一决定得到了其他学校的赞同,从1955年开始,五所学校基本上每个赛季都会打这么一个系列赛。同时,这也是一种炫耀费城篮球力量的机会,不是每个地方都能找出5支强队打这样的循环赛。这种城市内部的对抗,也给球迷带来更多乐趣。

  这个赛程制定得如此匆忙,很多球迷之前已经购买了季票,于是宾夕法尼亚大学不得不做出这样的决定,在比赛日当天,球迷可以拿购买季票的凭证过来交换当天比赛的门票。门票的价格并不高,这导致早期球迷涌进球馆观看比赛。1955年12月14日,五校联赛正式开打,首场比赛维拉诺瓦就吃了个亏,他们居然70比83不敌圣约瑟夫大学,而在此之前,他们在整个费城都找不到对手。这一意外等于是为联赛做了一个广告。

  5支球队,相互之间战绩最好的球队将获得城市冠军这一称号,对费城的大学来说,这个称号甚至可以和杀进"FinalFour"相提并论,在家乡父老面前露脸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五校之间的对抗经常会出现一些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显然在前期,维拉诺瓦野猫队就是其他球队瞄准的靶子。

  比如在1963年,宾夕法尼亚大学在NCAA中的成绩很糟糕,相比之下,维拉诺瓦刚在1962年进入8强,但是最终宾夕法尼亚却获得了那次五校联盟的冠军,这也是他们第一次获得这个荣誉。正是这个荣誉,让本来对球队成绩极为不满的球迷改变口风,大加赞赏,而维拉诺瓦的球迷则是骂声一片。

  如今卷土重来

  其实当这个系列赛一开打,五所学校就发现了无限商机,他们得到了足够的钱来维修球馆,同时也为这座城市的体育建设做出了莫大的贡献。只是随着NCAA的影响力逐渐扩大,鱼和熊掌已经不可兼得。此前他们并不加入任何联盟,但随后他们逐一改变。毕竟,电视转播改变了一切,如果加入一个强大的联盟,那么各所学校必然将从这个联盟中获得极大的收益,这也正是维拉诺瓦在1980年加盟大东联盟的原因。

  随着这些大学各自征战学校所在的联盟,五校之间的系列赛已经名存实亡,宾夕法尼亚大学也不再需要那些门票收入来维修体育馆。1991年,这个系列赛暂时终止。不过,这个比赛已经深入人心,费城球迷几度要求继续恢复,在1999年,五校系列赛继续进行。

  新的五校系列赛和之前有了更大的变化,其一,他们不再纯粹只是为了经济,更多地为了促进学校之间的感情,以及加强城市的荣誉感;其二,本来主场都在宾夕法尼亚,如今维拉诺瓦和坦普尔都回到自己的主场。这些小的变化预示着五校联盟这样原本属于关起门来对抗的系列赛逐渐开放,他们也吸引了更多的电视台直播比赛,门票也贵了不少。对球迷来说,这完全是可以承受的,甚至在有些人眼里,这个系列赛完全可以媲美NCAA。

  看起来现在这五校联盟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其实不然,各队之间积怨颇深,之前在NCAA比赛中很难碰上,到了这个系列赛中,彼此之间一撞上,打得更为激烈,甚至还导致一些球员受伤,以及教练之间也会互相辱骂。比赛越激烈,球迷越欣赏,如此一来,五校联盟之间的比赛含金量也大为提升,居然还吸引了其他学校。

  最近,德雷塞尔大学就希望加盟这个系列赛。对于一所在费城的大学来说,没有加入五校联盟是件很没面子的事,德雷塞尔最近在NCAA中已经打败过维拉诺瓦、宾夕法尼亚这样的大学,让他们加盟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也许,再过一段时间,费城五虎还真要变成费城六虎了。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