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扮角斗士保卫西班牙 加巴约萨甘当数据榜隐形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7:13  篮球报
扮角斗士保卫西班牙加巴约萨甘当数据榜隐形人

邻居家的球星

  特派记者谭杰马德里

  为了宣传这次欧锦赛,西班牙组委会专门请西班牙国家队拍了一组概念化的照片,做成海报和旗帜,张贴悬挂在马德里和塞维利亚的主要街道。这组图片的主题就是——角斗士,加索尔、加巴约萨、卡尔德隆、纳瓦罗等人穿上了古罗马的铠甲,戴上头盔,面色庄严横眉冷对。

  但其实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这身行头,脸庞窄小的卡尔德隆、纳瓦罗穿上就不那么协调。毫无疑问,最像角斗士的人就是加巴约萨,他满脸虬髯,目光深邃,天生一副硬朗形象,但是加巴约萨不能笑,他一笑,硬朗的形象就全毁了,马上变成了一个温情的人。

  邻居家的球星

  到今年年底将满30岁的加巴约萨在西班牙早就大名鼎鼎,但在世界范围内成名还是因为去年的世锦赛决赛,他在加索尔不能出场的情况下担起进攻重任,打出了惊人的全能数据,带领西班牙夺得冠军,入选

最佳阵容。随后与队友卡尔德隆一起加盟NBA的多伦多猛龙队,带给了球队第一个大西洋分区的第一,入选新秀第一阵容。由于在常规赛最后阶段脚踝受伤,需要手术,不得不错过季后赛。但他为了帮助作为东道主的西班牙队,选择提前复出,甚至为此与猛龙生出矛盾也在所不惜。

  在这一系列事件之后,加巴约萨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式的人物,用中国传统的说法是“精忠报国”,当然在加巴约萨自己看来,可能会朴素得多,他也许更追求那种“为朋友两肋插刀”的境界。

  实事求是地说,西班牙球迷的最爱仍然是加索尔,这从介绍球员时场内的欢呼声就能分辨得出来。加巴约萨得到的欢呼声虽然比加索尔略小,但是完全不一样,要是在现场,就能听出来是那种给邻居家姐夫或者隔壁二哥的欢呼声,特亲切。

  数据榜上的隐形人

  如果不是因为去年加索尔受伤不能参加世锦赛的决赛,加巴约萨不得不站出来用数据说话,他可能仍然只是

西班牙人心目中的球星。

  无论是在NBA,还是在西班牙国家队,他的数据都不抢眼,怎么说呢,他是那种在统计数据的项目之外为球队发挥作用的球员。

  比如掩护策应,数据榜上不会因为加巴约萨成功地为卡尔德隆的突破做了一个完美的掩护而为他记上一次助攻,但卡尔德隆会记得他,那个追着卡尔德隆满场跑,然后一头撞在加巴约萨身上的防守球员会记得他。比如分配球,球是由纳瓦罗传给加索尔实现空中接力的,他们一人助攻一人得分,但球是突然杀到圈顶的加巴约萨从强侧要过来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到弱侧的,数据榜上可没有半次助攻的概念。

  还有更重要,然而也是更危险的,防守时造对手犯规。加巴约萨造犯规不是一碰就倒的那种半真半假的摔,而是预判到对手的突破路线,提前在半路截击,这相当于等着对手来撞。打了5场欧锦赛的比赛之后,加巴约萨一共被对手犯了10次规,至少有6次是这种情形。每次在裁判吹罚对手犯规后,加巴约萨都艰难地在队友的搀扶下从地上重新站起来。

  加巴约萨有一个凶狠的外表,一个温和的脾气。他可以像狼一样凶狠,也可以像羊一样温和,而且有一份超级高的篮球智商。更不要说,他还爱自己的国家。

  (9月11日电)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