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奥运路回顾:悉尼吞下苦酒 雅典一怒换来出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0:19  新浪体育
姚明奥运路回顾:悉尼吞下苦酒雅典一怒换来出线

悉尼经历挫折

  新浪体育讯 七年前的一幕已久在人们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澳大利亚,悉尼,20岁的姚明初登奥运赛场,那个青涩的大男孩,眼中依然闪着羞涩;三年前,在希腊雅典,巨人成为奥运旗手,中国男篮领军人,带领球队背水一战后重温前八旧梦;今天,2007年9月12日,姚明正式步入27岁,而在姚明27岁这一年,头等大事无疑就是2008年的奥运会。现在的姚明已经成为中国男篮无可争议的领军人物,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见证了他的成长、成熟,在迎来生涯巅峰状态后,姚明肯定会尽力带领中国男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历史最佳战绩。

  2000年的悉尼,20岁的姚明初登奥运赛场,他和大郅、巴特尔组成一条“移动

长城”。虽然这时的姚明还只是王治郅身边的配角,但他已经开始展现实力,在六场比赛中场均得到10.5分、6个篮板和2.2次盖帽。在悉尼进行的小组赛中,前两战一胜一负的中国队曾有很好的出线机会,可是他们却未能拿下“取分对象”法国队,这最终导致中国队无缘八强。

  在与法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开赛后就利用内线高度牢牢控制场上的主动权,姚明上半场一人独得13分,这让中国队在最多时曾经领先法国队14分,但是顽强的法国队不断缩小差距。在将比分追至60-63后,里加多突然爆发开始疯狂表演,他连续命中四个3分球,在3分钟内连续命中五球,这让法国队成功地以74-69反超领先。最后时刻阵脚大乱的中国队已经无力阻挡对手,他们以70-82落败。这场比赛中里加多投中六个3分球,姚明则拿到14分。

  姚明在与法国队一战的发挥相当不错,但受困于犯规麻烦,他在下半场一度曾做了12分钟的板凳,结果这让中国队缺少一个强有力的进攻点。而在比赛末段比分被对手反超后,姚明与大郅的几次配合失误让球队雪上加霜,这暴露出两人都不够成熟的一面。在最后两场小组赛中,中国队不敌立陶宛队,但战胜了意大利队,可是由于输给法国队,这让他们在与对手战绩相同的情况下无缘八强。在9、10名争夺战中,中国队64-84不敌西班牙队,最终他们只拿到第10名。

  四年的雅典姚明已经成为中国队的绝对核心,在NBA赛场的两个赛季打拼也让他霸气十足,尽管身边缺少了大郅的支持,但姚明仍渴望能带领球队闯入八强,结果他用出色的表现率队成功闯入八强。在雅典的七场比赛中,姚明场均得到20.7分、9.3个篮板和1.3次助攻,数据就足以体现他在队中的领袖位置,在与新西兰队一战中他更是贡献全队最高的39分,而中国队这一场的全部得分只有69分。

  

中国男篮在雅典的首战表现让人失望,他们以58-83大败给西班牙队,失利后的姚明显得非常生气,很少发火的他面对媒体公开炮轰了队友们的表现,他斥责队友们不敢承担责任,而这多少激发了队友们的斗志,这让他们在小组赛的最后一战里拿出少有的拼劲。第二场面对新西兰队犀利的外线进攻,姚明一人统治内线,他用单场39分的出色表现成功带领球队艰难获胜,这也是中国队最终晋级八强的关键一战。

  在先后输给意大利队和阿根廷队后,中国男篮已经没有任何退路,他们必须要击败世界冠军塞黑队才能实现小组出线的目标。结果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不可能”的情况下,姚明带领队友们打出血性,他们留给所有人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他们最终以67-66击败塞黑队晋级八强。这场比赛中姚明打满全场,他贡献全场最高的27分和13个篮板。小组出线后的中国男篮连续输给立陶宛队和西班牙队,他们最终拿到奥运会的最佳名次第八位。

  雅典的男篮赛场奠定了姚明一流球星的地位,巩固了他在中国男篮的领袖位置,此外他在赛场上的霸气和拼劲也正是中国男篮最为欠缺的。在北京的奥运赛场上,中国男篮仍需要姚明做出贡献,相信那时即将年满28岁的他应该会送出比雅典更出色的表现。

  (Melody)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