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阿联开始一人扛起责任 更衣室要向姚明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9:36  篮球先锋报

  阿联,从今天起,你要一个人扛了。

  既然穿上雄鹿队9号球衣,就没人再帮你。那么多人花了那么多时间所做的那么多努力,只是帮你穿上这件球衣,往后每一件事,都得靠你自己。而你肯定知道,从你被雄鹿选上,到最后穿上这件球衣,花了整整两个月,这注定往后的日子要扛得比别人更多。

  阿联,每个晚上,你得扛起密尔沃基两万球迷挑剔的眼光。你知道你和奥登不同,你和杜兰特不同,和康利不同。他们位列三甲,早早签约,奥登甚至已经坐花车巡视波特兰。而你让密尔沃基望眼欲穿,由爱生恨,认为你讨厌这个小城市,向往大城市。你要做好准备了,在你的“处子秀”上演时———那应该是10月9日对公牛吧———你走进球场,看台上一定会有球迷起哄。即使你不参加任何一场季前赛,那么在11月3日正式登场时———对手恰好也是公牛———同样会有球迷起哄。不仅在登场时如此,只要你犯每一个错误,比如被对手盗球,比如愚蠢地犯规,比如该进的好球不进,都会有人起哄。这时候,你要用微笑面对他们,不要流露一点鄙夷的眼神。你不是“魔术师”约翰逊,你不可能不犯错,而由于这两个月的山重水复,球迷不可能轻易原谅你。面对球迷的起哄,你只能用两种武器回应:微笑,以及数据。

  在密尔沃基,你很容易微笑,你早已经学会微笑并且用它征服了无数中国球迷。但是在密尔沃基,你并不容易获得那些理想的数据。不仅是你,任何一个中国人在NBA都不是天生的数据王。姚明的第一年是13.5分和8.2个篮板,你很难超越,甚至远远不如。姚明这组数据的基础是每场29分钟,即使雄鹿队答应了陈海涛让你打主力,或者打替补每场达到20分钟,也不意味着你得球的机会能和姚明相比。在

火箭队,姚明是他们理想中未来的基石,而在雄鹿队,里德和莫·威廉姆斯才是战术的核心。你看看里德就知道,他在美国队打替补,一场都能干下17.3分,出手次数和安东尼一样多。到时候和你搭档的博格特,那是2005年“
状元
秀”,第一个赛季又如何?平均每场出战不到29分钟,出手7次,每场不过8.6分。阿联,你有出色的前场篮板球,一流的二次进攻意识,但你的篮下一对一能力远远不够,所以,你不要等待里德或威廉姆斯的赏赐,机会靠你自己争取。

  但是,阿联,你千万不要迷信数据来自天赋。你知道在NBA,要获得一个教练的充分信任,第一是训练,第二还是训练。

广东宏远是CBA训练质量最好的球队之一,但比起NBA差远啦。陈海涛替你争取了上场时间,但这不是恒久不变的保证,这种保证从你训练的第一天起就已经失效了。多少人看着NBA球星挣大钱,却不了解比赛之外训练的艰苦程度。当年大巴到掘金队,第一天训练就抽筋了,而那只是一个半小时。最要命的是,NBA真正的大强度训练只有一个月,从11月开始,比赛频繁不断,训练只靠你自己,只在比赛间隔天数比较多时,才有全队的正式训练。记住大郅当年在小牛的心得:你要比最早去训练馆的人早去半个小时,比最晚离开训练馆的人晚走半个小时。这样全天的训练加起来,也不过两个半小时,比你在宏远还短。

  有谁会提醒你早去半个小时?有谁会提醒你晚走半个小时?没有人,全靠你自己,无论疲乏还是孤独,全都得你自己一个人扛。陈海涛牵挂着宏远夺回CBA冠军的大事,只能偶尔飞到密尔沃基看你一下,除了临时的翻译———当年还有夏松提醒大郅睡午觉起床呢———还有谁会提醒你?

  阿联,在密尔沃基寂寞的小城,不要耽溺于网上和国内的朋友聊天,不要满足于浏览中文网上的垃圾新闻。那个城市虽小,却是个地道的美国城市,没有多少华人,正可以把自己扔进英文的环境中,快速地把英语提高。你知道球场上的机会,一半来自教练,一半来自更衣室。如果你的英文不好,队友不知道你的想法,你在场上就不会获得额外的传球。这一点你要向姚明学习,他是典型的更衣室领袖,他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和大家说笑话,听懂美国人的口头禅。学英语不是背单词,你要主动、大胆地和迈克说话,和莫说话,你是首轮六号新秀,除了澳大利亚人博格特,没人比你高,挺起腰杆和他们对话。如果有必要,你得对他们说:“把球传给我。”

  阿联,从今天起,任何一点挫折,都要你自己一个人扛了。你的父母再也管不了你,海涛也管不了你,你的发小和哥们都管不了你。他们不能替你做任何事,或沉或浮只能干看着。从此你是你自己的主人,主宰你自己的命运,但别忘了,你的命运既属于你自己,也永远属于广东宏远,更属于你的球迷,你的国家。

  你一个人扛起所有目光,所有目光盯着你一个人。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