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韦德令马奎特忆起风光岁月 重塑辉煌只待下次电闪雷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0:57  篮球先锋报

  在“闪电侠”为马奎特金鹰队效力之前,他们已经两进“FinalFour”,并且获得一次冠军,但已经太过久远,甚至被很多球迷所遗忘。2003年,韦德率领马奎特大学进入“FinalFour”,翻开历史,上一次成功居然已是26年前。

  “闪电”击中马奎特,让他们回忆起曾经的辉煌岁月,也给他们带来一段难忘的经历,尽管不曾和前辈一样获得冠军,但对马奎特大学来说,韦德已经尽力。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可以永葆青春,但每一次回忆过去,都会让金鹰队的球迷唏嘘不已。

  他们曾经有NCAA个性最鲜明的教练,他们曾经四年内两度冲进“FinalFour”,但如今,马奎特大学只能期待下一次“电闪雷鸣”。

  "无赖"成为主教练

  1964年,马奎特大学请来艾尔·麦圭尔当主教练,在此之前,他们的成绩并不显眼。麦圭尔当时毁誉参半,他曾在贝蒙德-拉比学院当主教练,每每跑到纽约街头,看到有出色的球员,就拿出一张照片,上面是杜克大学的招生资料,然后麦圭尔说得

天花乱坠,告诉那些球员这就是真正的贝蒙德-拉比学院。也许正是看中麦圭尔这套招生伎俩,马奎特才下定决心。

  他们的选择没有错,从1964年到1977年,马奎特在麦圭尔的率领下,成为NCAA中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曾连续11年进入季后赛。不过麦圭尔却并不是一个谦谦君子,和鲍比·奈特动辄骂人有所不同,麦圭尔是一个讨人喜欢的"无赖"。

  1977年,麦圭尔退役之后就成为解说员,当时同他一起搭档的是迪克·恩博格,恩博格的妻子很喜欢马奎特金鹰,也是麦圭尔的球迷。一次她随同丈夫拜访了麦圭尔,回家的路上,她拽着丈夫的衣服说:"艾尔真的是个无赖,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却很喜欢这个无赖。"

  在训练的时候,麦圭尔的"无赖"风格显露无遗,他曾经在纽约尼克斯和巴尔的摩子弹队效力,麦圭尔是一个真正的蓝领球员,他不在乎自己是否能上场,惟一一次主动请缨,也不是为了进攻。为了上场,他向教练保证:"我能防住鲍伯·库西。"

  在马奎特大学,麦圭尔整天教导球员怎么防守,有记者表示不解,麦圭尔如此回答:"我是一个防守球员,不会投篮,所以我只会教他们防守。"幸运的是当时助教汉克·雷蒙德弥补了这一缺陷。

  也许马奎特大学会有些后悔,尽管他们的战绩越来越好,但是球队却树敌不少。麦圭尔惟恐天下不乱,他说:"球队的个性就是教练个性的延伸,每个人都觉得我傲慢和自大,那么我希望我的球队也是如此。"

  "独裁"带来冠军

  傲慢和自大需要资本,而麦圭尔拥有这样的资本。训练时,他显得很贴近球员,允许他们说一切想法,但是从不采纳,他说:"我知道很多人有不同的意见,但这是我的球队,我就是喜欢说一不二。"

  1974年,在UCLA七连冠之后,他们终于被北卡州大在半决赛中击败,而此时马奎特大学也进入决赛。当马奎特进入"FinalFour",球迷们已经开始自发地游行以庆祝这一伟大成就。马奎特在这一年并没有得手,他们在决赛中输给了北卡州大,但球迷们似乎从来没有想过要获得冠军,他们依然陷入狂喜之中。或许只有麦圭尔一个人在恼怒,在其他人看起来,麦圭尔总是有些与众不同。

  "他是一个独立特行的人,"前北卡主教练迪恩·史密斯说,"但是艾尔是个伟大的教练,他不像其他人那样循规蹈矩,而这并不妨碍他走向成功。"迪恩·史密斯如此惜英雄重英雄,最主要的原因是在1977年,麦圭尔率领马奎特在决赛中击败北卡,获得马奎特惟一一个NCAA冠军。

  1976-77赛季前,麦圭尔萌生退意,他宣布这个赛季结束之后他将退役,这就好像一剂强心针,让马奎特顿时成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球队主力杰罗姆·怀特黑德在半决赛中,最后两秒上演绝杀,51比49击败夏洛特大学,而在决赛中,马奎特67比59一举将北卡击溃。

  这一幕,多少有点让人想起1975年,约翰·伍登在赛季前宣布退役,最后也拿到了冠军。说来也巧,伍登和麦圭尔这两个性格迥异的教练,彼此关系却非常好。伍登曾经给麦圭尔介绍不少朋友,但一段时间过后,他发现麦圭尔从来没有和那些人联系,于是伍登问道:"为什么你不联系他们呢?他们都是很好的人,也很喜欢你。"麦圭尔的回答让人啼笑皆非:"啊哈,教练,你想让我败坏你的名誉吗?"

  "闪电侠"重现辉煌

  夺冠之后,麦圭尔曾还想留下来再当教练,但几番考虑之后,最终打消了复出的念头,老老实实当起了解说员。只是马奎特失去麦圭尔之后,球队的成绩始终不佳。尽管他们在上世纪80年代也有不少球员被NBA球队选中,比如如今凯尔特人的主教练格伦·里弗斯,但都很难冲进"FinalFour"。

  1999年,马奎特开始教练"海选",其中汤姆·克里恩一开始并不是主角,但是由于克里恩在招生上有独到的特点,他更为细心,这让马奎特大学很满意。于是克里恩迅速上任,只是此时马奎特大学的实力并不强,首个赛季,克里恩率队只打出15胜14负的战绩,第二个赛季成绩还是没有好转,直到2001-02赛季,他们才打进NCAA决赛圈,但第一轮就被淘汰。

  克里恩终于等到"闪电侠"韦德成熟,韦德第一个赛季由于学分不够,无法代表球队征战NCAA,直到2001-02赛季,他才进入球队,立即帮助球队进入决赛圈,上一次他们进入决赛圈,还是1997年。2002-03赛季,大一学生安东尼率领锡拉丘兹夺冠,将所有人的光辉都掩盖过去,韦德这个赛季也率领球队进入"FinalFour",只是在半决赛中不敌堪萨斯。

  2005年,马奎特大学从美国联盟转到大东联盟,对手更强,在接下来的赛季中,马奎特很难再度进入"FinalFour",当诺瓦克也进入NBA,成为

火箭队一员之后,马奎特大学在决赛圈很难掀起风浪。2006-07赛季,他们好不容易进入决赛圈,但首轮就被密歇根州大击败。

  要想重现辉煌,马奎特只有期盼再来一个"闪电侠"。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