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BA联盟经济第一竞技第二 中国赛意在开发未来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10:46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鲁平

  NBA不是慈善机构,他们到海外举办比赛,不会白尽义务。他们到一地比赛过后,都会在当地掀起一股NBA热、一股狂购NBA用品的热潮。

  让我们解剖一下NBA对日本体育用品市场的掠夺。

  自1990年NBA安排太阳队和爵士队在东京进行常规赛揭幕战,至2003-2004赛季超音速队和火箭队在日本横滨打了两场常规赛,NBA共6次安排球队到日本打常规赛,日本是美国本土以外打常规赛最多的国家。NBA旋风刮过后,日本就刮起了球迷购买NBA相关产品的狂潮。NBA2004年发布的一份统计称,从NBA开始到日本比赛到2003年,NBA相关商品的销售额在日本翻了三番。他们的统计显示,购买NBA产品的主要是一些日本青少年,而且,这些人中的很多人几乎不打篮球,也很少看电视转播,而他们身上穿的NBA球衣,完全是穿给别人看的。这些年轻人,可以花费数百美元甚至上千美元来购买NBA相关商品。

  在东京的星宿和涩谷这样的时尚流行区,很容易就能找到乔丹、艾弗森和加内特的

球衣。一位大学生说:“日本没有球星,也没有伟大的球队,NBA是世界上最好的。”这位大学生同时拥有科比和皮蓬的球衣以及艾弗森的T恤。“在日本,NBA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文化,他们并不一定对NBA很了解,但他们认为NBA是一个很酷的品牌。”NBA日本公司的一位官员得意地说。“日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也是NBA在海外举办常规赛最多的地方,我们对NBA在日本产生的良好反响感到满意。”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看着这份报告笑眯眯地说。

  2004的中国赛,也是算盘一响,NBA得到了黄金万两。虽然斯特恩声称到中国不是来赚钱的,我们是耐心的投资者,但他不是白求恩,而是一名满脑子都想着钱,两手散发着浓烈铜臭气的商人。尽管NBA没有公布他们中国之行的赢亏情况,但从斯特恩和其他NBA官员的话中,可以得出他们实现了两赢——既赚了现钞,又开拓了中国未来市场这个“期货”!NBA共投入了包机费等大约800万人民币,而他们从京沪两地票房收入中分成了约600万元。从其他相关收入,如NBA商品的买卖、NBA授权产品的销售等收入中得到了约300万元。账算下来,NBA的账面上略有赢余。这只是账面上的纯收支情况,这一点赢余在斯特恩眼里根本算不上什么,让他笑逐颜开的是他们通过此次中国赛,全面开拓了中国体育用品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