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诺维茨基曾经属于雄鹿 密城拒放易建联只因有心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3:5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王维报道 在密尔沃基,一定要慎谈一个人的名字———德克·诺维茨基。这位当今NBA的MVP得主在1998年进入联盟视线时,曾经极短暂地属于雄鹿队,但在那年的选秀大会上,老尼尔森只用了一个罗伯特·特雷勒就把第九顺位的诺维茨基从雄鹿队骗到了手。这也是为什么雄鹿总经理小哈里斯至今不肯交易易建联的原因之一,有了诺维茨基这个前车之鉴,小哈里斯怎么敢再冒这样的险。

  他曾是邻家男孩

  当然,和易建联还没进入联盟就已经被媒体大肆渲染不同,20岁的诺维茨基来到大洋彼岸孤身自己的奋斗史时,他的身边可没有什么“诺之队”。生性有点羞涩的诺维茨基给人更多的是一个邻家男孩的形象,一头蓬松的卷发,一条牛仔裤加上一个背包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不过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个好的教练。

  如果说他的德国启蒙教练格希维德纳是带领诺维茨基走进球场的关键人物,那么当德国战车在征战了9个赛季后成为NBA的顶尖球员时,他不得不深深感谢另一个人———老尼尔森。

  老尼尔森在德国二级联赛中发现了诺维茨基这块璞玉,在对其的培养过程甚至可以说是拔苗助长。在诺维茨基进入联盟的第一个赛季,老尼尔森就24次让他成为小牛队的先发大前锋,要知道当时的德国人才20出头。第二个赛季,诺维茨基就牢牢锁定球队大前锋的先发位置,单赛季81次作为首发出场,也是在这个赛季,老尼尔森就奠定了小牛未来五个赛季的核心三人组———诺维茨基、纳什和芬利。

  当然老尼尔森只是给了诺维茨基一个机会,而面对机会的他牢牢地把握住了,这使得两年后来到达拉斯的王治郅始终无法威胁他的位置,尽管王治郅的天赋一点都不比前者逊色。诺维茨基一直都是全队训练最刻苦的两个人之一,另一个则是他的好友纳什。德国队主教练鲍曼也高度评价德克的职业素养,“他从来就没有在国家队要求过特殊待遇,当他结束休假回到球队的时候,他身上没有一丝赘肉。”鲍曼的赞叹并非言过其实,在今年季后赛结束之后,诺维茨基前往

澳大利亚度假时还叫上了私人训练师,为的就是让自己的身体始终保持最佳状态。

  他现在要学做领袖

  安静的性格让诺维茨基能够沉下心来提高自己的篮球技艺,这让他很短的时间就在NBA出人头地,而现在德克需要面对的另一个台阶就是要学会担当球队的领袖。这要求他摆脱以前的那种男孩形象,他要变得更为男人一些。

  “我不是一个爱出头的家伙,要我当球队的领袖并不适合我的个性,”诺维茨基坦诚地说。在三驾马车时代,他在更衣室中就几乎从来不发言,领袖的责任交给了老将芬利。但当纳什和芬利先后离队而去,诺维茨基必须承担这样的责任。

  德克还在学习,他有些过于直率地表达自己的情绪,这看起来并不像一个老练的领袖。他曾经不合时宜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责队友丹皮尔,他曾经在特里放任纳什投中扳平三分时冲着这位后场大将大声狂吼。在去年的

总决赛失利后,他也曾经被韦德奚落缺乏领袖气质和意志力,在今年被勇士队扫地出门后,他又处在了媒体批评的风口浪尖。

  诺维茨基承认季后赛失利的噩梦至今仍然困扰着自己,“你会努力不去想那些事情,但是你不可能完全将这些从自己的脑子里面清除,”诺维茨基有些悔恨地说,对于这次耻辱性的失败,他必须承担责任,就像他必须学会如何带领一支球队一样,否则诺维茨基和他的小牛队永远不可能真正成功。

  “说实话,我现在仍然有些不适应。要知道作为一名球队领袖,你必须在场下和场上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球场上这部分还好,我有着强烈的求胜欲望,但是场下……,”诺维茨基面带难色,但他知道自己必须迈过这一关。

  现在,诺维茨基还有一个更为迫切的任务,就是带领德国队进军2008年的奥运会。两年前的贝尔格莱德,诺维茨基半决赛的最后致胜一投曾帮助德国队击败法国,进军欧锦赛决赛,但这一次他知道困难多了。“这次真的很难,”诺维茨基展望今年欧锦赛的局面时说,“你看看水平有多高就知道了。”德克表示自己更为看好希腊和西班牙,但他相信德国队正在迎头赶上,因为这是一个球队领袖应有的自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