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神秘人通吃联盟球星 罗斯坐收皇帝答案只因贵人相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0:2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喜林报道 十多年前,莱昂·罗斯四处碰壁,没有任何球员愿意找他当经纪人。但是,忽然间幸运女神开始眷顾这位想转行的失落者。那些当初拒绝他的球员,纷纷调转头,投奔到他的旗下。更令人惊讶的是,两大巨星艾弗森和詹姆斯和原来的经纪人分手后,也先后聘请罗斯当经纪人。他的成功必须感谢一个人,这人就是威廉·韦斯利。

  威廉·韦斯利是NBA的一位神秘人物,他不是经纪人,不是教练,更不是老板,但他和大牌明星们有着很深的交情。ESPN曾把威廉·韦斯利称为NBA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正是在他的帮助下,莱昂·罗斯从一位无人问津的失意者成为了NBA大牌经纪人。

  高中时代是明星

  莱昂·罗斯成为经纪人有些偶然,他曾经梦想过进入NBA,他曾经梦想过当篮球教练,当他的梦想一个个破灭后,他才决定当经纪人。

  在上世纪70年代末,罗斯就读于樱树丘东区高中,他是球队的主力控球后卫。因为在校队表现出色,罗斯在高中毕业后入选了学校的体育名人堂。有些遗憾的是,虽然罗斯个人技术出众,但是他的身体条件有些吃亏,身高只长到1米78。罗斯在大学期间表现平平,从迪肯森大学毕业后,并没有被NBA球队选中。罗斯自己也放弃了进军NBA的打算,他说:"很明显,我和NBA球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我只好转行做其他事情。"

  这时的罗斯梦想当篮球教练,他希望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自己的篮球梦想。罗斯回到了樱树丘东区高中当一名助理教练。罗斯在当助理教练期间,还进入了坦普尔大学法学院深造。

  1988年,罗斯做出了一个决定,放弃当教练的梦想,转行做律师,因为他觉得自己并不是块当教练的料。他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这是一个很困难的决定,因为我曾经对教练这份职业十分着迷,但我还是决定当一名律师,"罗斯回忆往事说。

  1993年,罗斯在当律师期间认识了比尔·西蒙斯。国王队员莱昂内尔·西蒙斯是比尔·西蒙斯的侄子,他和国王队的合同即将到期,希望聘请一位经纪人来处理合同问题。于是比尔·西蒙斯把罗斯推荐给了莱昂内尔。罗斯从此步入经纪人生涯。

  万事开头难,罗斯在当经纪人初期困难重重。无论他怎么努力,都没有人愿意投奔到他旗下。罗斯曾经希望利用校友的关系签下埃迪·琼斯和麦基,但是遭到了无情拒绝。罗斯感到十分郁闷,他又一次想到了改行。但是,正当他很郁闷时,一位神秘人物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这人就是威廉·韦斯利。

  攀上威廉·韦斯利

  威廉·韦斯利在NBA圈子里人脉关系很好,乔丹和罗德曼都是他的死党。威廉·韦斯利还有极强的办事能力,他熟悉每个城市的夜总会,他能满足球星们的愿望,所以球星们都愿意和他打交道。而莱昂·罗斯是威廉·韦斯利的好友兼专职律师。罗斯和韦斯利都是新泽西州卡登郡人,两人在高中时代就已经结识。在上世纪80年代初,韦斯利在一家体育用品商店当推销员,但是他显然并不满足于过如此单调的生活。韦斯利很快混进了NBA圈子里,和乔丹、罗德曼等人成了死党。

  没有人知道韦斯利是打入NBA圈子的,但是他的影响力无处不在,NBA绝大多数的球员都认识韦斯利,并且和他有很深的交情。乔丹经常在夏天开展训练营,幕后工作都是交给韦斯利打理。无论在什么地方打全明星赛,韦斯利都要为乔丹组织私人派对。如果公牛队其他成员希望韦斯利出力,韦斯利也热情相助。皮蓬回忆说,他是在1990年,公牛第一次夺得总冠军时认识韦斯利的。

  在NBA圈子里红遍半边天的韦斯利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好哥们儿罗斯,他决定帮罗斯一把。在威廉·韦斯利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球员开始投奔到罗斯旗下。有意思的是,当初断然拒绝罗斯的埃迪·琼斯和麦基最后都改聘罗斯当经纪人。

  变化是如此之快,当初无人问津,现在却是门庭若市,罗斯的成功离不开韦斯利的帮助。有人认为,韦斯利才是真正的经纪人,罗斯只不过是一个幌子。据知情人士透露,罗斯和韦斯利之间达成了协议,韦斯利负责帮罗斯网罗球员,报酬是获得部分球员合同的分红。

  坐收两大球员

  进入21世纪,莱昂·罗斯的生意越做越大。艾弗森和詹姆斯先后加盟,使得他一跃进入NBA顶尖经纪人行列。

  2002年,艾弗森决定聘请罗斯当自己的经纪人,这让罗斯感到十分意外。艾弗森在1999年炒掉了原来的经纪人大卫·法尔克,之后他并没有立即重新聘请经纪人。艾弗森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很多经纪人都对他大献殷勤,但是挑剔的艾弗森并没有看上眼。一直到2002年,艾弗森选中了罗斯。

  "能够拥有联盟顶级球员的代理权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当我接到艾弗森的电话时,我的手一直在颤抖,"罗斯说,"我认识他已经很多年了,而且我们有一些共同的朋友。"

  罗斯所说的一些共同的朋友显然包括了威廉·韦斯利。艾弗森和韦斯利私下里也是很好的朋友,两人经常一起参加聚会。正是在韦斯利的劝说下,艾弗森才投奔到罗斯旗下。

  2005年,"

小皇帝"詹姆斯突然抛弃了原来的经纪人古德温,投奔到罗斯旗下。古德温帮助詹姆斯签下总价值超过1亿美元赞助合同,按理说对詹姆斯有很大的恩情。所以在得知消息时,古德温很无奈地说:"我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

  古德温的错只在于他和韦斯利的关系一般,并不像罗斯那样和韦斯利有长达20多年的交情。而韦斯利是詹姆斯的好友,据说詹姆斯和偶像Jay-Z见面就是拜托韦斯利安排才如愿。詹姆斯正是听从了韦斯利的建议,才炒掉了古德温,投奔罗斯。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