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年辗转每一步都有收获 比卢普斯:留守是场赌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9:17  篮球先锋报

  十年职业生涯,比卢普斯做过很多次决定。每一次做决定,也像是在赌桌上掷色子,在色子停止转动之前,永远不知道是赢还是输。

  今年夏天,比卢普斯又做了一次决定,他选择留守底特律,5年6000万美金与活塞续约。这一次,他赌“赢”。

  比卢普斯说:“我和任何人一样,渴望赢,赢得比赛,赢得掌声,赢得尊重。”他将拉希德·华莱士送给他的总冠军金腰带悬挂在家中的墙壁上,金腰带的左侧,摆放着金灿灿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这一切,都是在底特律取得的成就。但是比卢普斯从来不会忘记那段未成名的日子———

  1997-1998凯尔特人>>"我很感激他们"

  比卢普斯说,如果以后有人想为他拍一部纪录片,他在片子的最开始阶段,会选择戴一顶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帽子出镜。

  在1997年的选秀大会上,凯尔特人首轮第3位选走了比卢普斯,尽管在科罗拉多大学已经打出一些名声,但全美国关注的仍然是"

状元秀"邓肯和"榜眼秀"范霍恩---曾被誉为"拉里·伯德接班人"的家伙。

  当时的主帅里克·皮蒂诺给了比卢普斯很充分的空间以施展自己的才华。51场比赛中有44场是作为先发控卫登场,每场11.1分、4.3次助攻。作为菜鸟,比卢普斯的表现绝对优异。但他怎么也不会想到,在当年情人节刚过第二天,他就被告之要被交易,三天后,他与迪·布朗一道被交易到了多伦多。"就像你和你的女友分手了,在一起还不到四个月,"比卢普斯笑着说。

  几天后,比卢普斯说自己想开了,觉得"分手"或许是正确的。如果当初他不决定离开,也许现在一切都将变得不同。

  2004年总决赛击败湖人,率领活塞夺冠之后的那个夏天,比卢普斯曾独自来到奥本山宫殿,他静静地坐在球馆的一个角落,安静地回忆过去的时光,他说:"我始终是要感谢波士顿凯尔特人的,当年的交易让我一时间明白了很多事情,我就像一只毫无反击能力的小鸟,无法与狂风斗争,只有自身变得强大了,才能战胜想要打垮你的对手。我可以'什么都不是',但是我不会允许自己永远都'什么都不是'。"

  1998-1999猛龙>>"我并不怨恨他们"

  比卢普斯职业生涯的第二站是多伦多,他在那里只打了29场比赛,他不喜欢多伦多,那里似乎也容不下他。

  每场31.7分钟的出场时间甚至像是一种讽刺,因为无论比卢普斯怎样努力,猛龙队总是没有起色,可是指责的矛头却总是会对准一些人,其中就包括了比卢普斯,他们说他不会传球。

  指责和猜疑,以及对菜鸟的不尊重让比卢普斯明白一个道理:要想不被人轻视,惟一需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强。

  比卢普斯是个自尊心极强的人,他的妻子派珀可以作证。如果他打得不错,就算别人善意抨击,他也绝不允许。

  比卢普斯回忆,在多伦多打球的那段日子,感觉就像置身于汪洋大海中,找不到方向,但是又不得不拼命游。那时候的比卢普斯也没有什么朋友,没有人愿意与一个菜鸟走得太近。

  现在回忆起那段时光,比卢普斯仍然觉得有些"可怕",没有朋友,没有球迷,甚至自己都懒得说话。在多伦多的日子,他从未去过市区中心,他所住公寓的桌子上,会有那么几本书,其中有一本是关于马丁·路德·金的自传,比卢普斯从中领悟到了顽强的真谛。

  "我并不怨恨那些将我视为物品并随意交易的人,我要做的就是要告诉他们:'当年你们错了',以及再次见到他们,要让他们颜面扫地,"比卢普斯说。

  1999-2000掘金>>"我曾渴望在那退役"

  相比第一次交易,比卢普斯更喜欢第二次交易---猛龙将他送回了老家科罗拉多,他来到了丹佛掘金。在成功结束为掘金效力的第一个赛季后,比卢普斯购置了房产,在丹佛,这里有他的亲人,有令他痴迷的丹佛野马(NFL球队)。

  比卢普斯第一次有了当明星的感觉。"棒极了!"比卢普斯说,"你会看到有孩子穿着你的

球衣,而且不止一个。"

  比卢普斯开始觉得自己有点儿明星的感觉了---每天早上醒来,他会修理修理自己的胡子;在每天午觉后,他会喝一杯粗玉米羹。比卢普斯开始有了大牌的习惯,开始不接受采访,而是选择戴上大耳麦听饶舌音乐。

  在丹佛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比卢普斯还自掏腰包在社区组织了篮球赛,他和丹佛的孩子们混在一起,他像回到了童年,那些孩子们也会忘记他是掘金队的球员。在丹佛,他还得到了自己最喜欢的4号球衣。

  "那时候我真的渴望在丹佛退役,"比卢普斯回忆说,"我一直觉得球衣退役后被高挂在Mc球馆(麦克尼科尔斯球馆,掘金队之前的主场)上空是一种莫大的荣誉。"

  但很糟糕,在那个赛季,比卢普斯左肩遭遇重创,他说他有过一阵不祥的预感,尽管他不是一个迷信的家伙。果然,1999-2000赛季,比卢普斯因伤只为掘金出战13场,场均8.6分降至职业生涯最低。他预感到了一些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并且真的发生了。

  2000-2002

森林狼>>"加内特让我变得'关键'"

  比卢普斯在2000年的夏天去了一支曾经只属于凯文·加内特的球队。那里当时已经有全明星控卫特雷尔·布兰顿,比卢普斯是去做他的替补的,但是比卢普斯没有想到,在明尼阿波利斯,自己居然遇见了生命中最好的朋友之一。没错,就是加内特。

  加内特是当时森林狼队中第一个与比卢普斯交换手机号的球员,他是森林狼当之无愧的老大,他从不知道交易的滋味,但他很理解比卢普斯,对他说:"如果你能放下感情,全身心为新东家打球,一样会感到快乐的。"比卢普斯后来慢慢回味这句话,也觉得如此,正所谓"既来之,则安之"。

  在球场上,比卢普斯还见识到了"狼王"超凡的魅力,"到了关键时刻,他总是会坚决地嚷嚷'把球给我',"比卢普斯谈到加内特时这样说,"KG充分施展着领袖的魅力,所有球员都围在他的身边。"

  毫无疑问,和加内特一起打球的经历让比卢普斯成熟了很多,也让他懂得了作为全队核心应该承担的责任。

  后来他在活塞成了"关键先生",与当年和加内特并肩作战不无关系。"我其实并不是一个非要在关键时刻投球的球员,但是我会希望由我来掌控最后的时间,如果我适合执行最后一击,那么我来;如果队友有更好的机会,我绝对不会视而不见,"比卢普斯直言。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