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大梦幻组合:尼克斯球星扎堆 公牛铁三角令人胆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1:09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刘文华报道

  随着“狼王”加奈特加盟凯尔特人,一个必将威震联盟的“梦幻组合”宣告诞生。雷·阿伦、皮尔斯和加奈特三个人都是联盟中的超级球星,都是连续多年来入选全明星,在得分榜上几乎同时入围前十,而且三人分别是得分后卫、小前锋和大前锋,位置并不重叠。类似这样的“梦幻组合”在NBA历史上虽非惟一,但也并不多见。

  1971-1974赛季

  纽约尼克斯队

  50大球星扎堆儿

  威利斯·里德、厄尔·门罗、杰里·卢卡斯、戴夫·德布斯切尔、沃尔特·弗雷泽

  1968年12月19日,尼克斯队从活塞队交易来了戴夫·德布斯切尔与球队的中锋威利斯·里德和沃尔特·弗雷泽搭档,但整体上的差距让他们还是无力冲击总冠军。直到1971年,尼克斯队先是在5月7日从勇士队引进了杰里·卢卡斯,又在11月10日引进了子弹队的厄尔·门罗。至此,尼克斯队的梦幻阵容宣告组成。

  肌肉派的德布斯切尔是尼克斯队防守的铁闸,“但有时候他在40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只能拿下4或6分,”尼克斯队主教练霍兹曼当时对《每日新闻》的记者说,“人们会问我:你怎么会让他打那么久?我说因为他为我们抓下这么多的篮板,为我们分担了这么多的防守任务。”

  门罗一开始来到尼克斯队这个新环境的确有些不适应,由于弗雷泽掌控大局,门罗第一次不再有那么多的拿球机会。但在经过短暂的磨合之后,他和弗雷泽的搭档有了完美的表现,在赛季结束时他们的良好表现被记者们称为“劳斯莱斯级的后场”。门罗曾对《HOOP》杂志说,“有弗雷泽在身边我不必再花那么多时间持球。”

  卢卡斯是球队内线的重要球员,虽然身高只有2.06米,但他可以打中锋,也可以打大前锋,尤其是里德受伤的时候,他更是球队当仁不让的中锋。卢卡斯说:“我总是认为尼克斯队的打法才是这项比赛真正应有的打法。我也喜欢打中锋这个位置,比起前锋,我更喜欢担任中锋。当然我没法做到那些比我更高大的家伙所能做到的,例如我就不像那些真正高大的中锋那样能够盖到那么多‘火锅’。”不管怎样,卢卡斯的队友们都欣赏他在关键时刻的演出。德布斯切尔谈到卢卡斯时说:“他会抓下重要的篮板,在防守时有出色的表现,并能在最需要进球时将球补进。”

  于是,尼克斯队的梦幻组合在1972-73赛季成功问鼎总冠军。并且,这五名球员在1996年全部当选NBA 50大球星。

  2003-04赛季

  洛杉矶湖人队

  反面典型F4

  沙奎尔·奥尼尔、科比·布莱恩特、卡尔·马龙、加里·佩顿

  2003年7月16日,马龙和佩顿与湖人队正式签约,他们俩加上原来的湖人双煞“大鲨鱼”奥尼尔和科比·布莱恩特,使湖人队拥有4位超级巨星,也给球队带来了总冠军的新希望。

  佩顿和马龙宁可放弃高薪加盟湖人队,显然是为了在职业生涯快结束时得到一枚总冠军戒指。佩顿前一个赛季在雄鹿队打球时年薪达到1300万美元,而到湖人队的年薪只有490万美元。马龙此前一直为爵士队效力,年薪达到1900万美元,如今却只有150万美元。更重要的是,马龙和佩顿在湖人队打组织后卫和大前锋的位置,这正是湖人队前一个赛季在季后赛中输给马刺队时的薄弱环节。

  他们四个人,几乎都铁定是未来篮球名人堂的成员,组成了史上最豪华的“F4”,直指总冠军。

  “F4”创造了辉煌,不负众忘地占据了常规赛的头把交椅。当然,他们的64胜相比乔丹创下的72胜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季后赛中,他们气势如虹地打败火箭,击落卫冕冠军马刺,杀退了鼎盛时期的森林狼,踏入总决赛。

  几乎所有人都以为,这是没有任何悬念的总冠军争夺,但出人意料的是,湖人以1比4输得一败涂地。之后,迅速爆发了科比与奥尼尔的口水战,迫使“鲨鱼”远走热火。不久,又传闻马龙“骚扰”科比妻子瓦妮莎,从而又爆发了科比与马龙的口水战。最后,湖人的“F4”彻底瓦解。

  1972-1976赛季

  波士顿凯尔特人队

  磨合一季 两度夺冠

  约翰·哈夫利切克、戴夫·考恩斯、乔·乔·怀特、保罗·西拉斯

  1972年的凯尔特人队阵容相对齐整,有着约翰·哈夫利切克、戴夫·考恩斯、乔·乔·怀特,但球队还是在东部决赛中输给了尼克斯队。这让总经理奥尔巴赫感到非常失望,经过认真思考,他认为球队中缺少一个精神领袖,于是他相中了太阳队的保罗·西拉斯。

  于是,奥尔巴赫用斯科特的签约权交易来了西拉斯。斯科特在ABA时有着场均30分以上的表现,在太阳队三个赛季的平均得分也超过了25分。而西拉斯在凯尔特人队是球队稳定的得分点和篮板手,并且成为球队的更衣室领袖,更重要的一点是,他比其他凯尔特人球员对总冠军有着更强烈的渴望。

  在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之后,西拉斯真正融入到了球队的攻防体系中,帮助球队夺得了1974年和1976年的总冠军。

  1976年,随着西拉斯远走丹佛,这个组合也宣告解散。

  1996-1998赛季

  华盛顿子弹队

  梦幻组合输给自己

  克里斯·韦伯、朱万·霍华德、罗德·斯特里克兰

  1994-95赛季初,在勇士郁郁不得志的克里斯·韦伯被交易到了子弹队(现奇才队)。子弹队以韦伯为核心重新组建了球队,此前球队的大前锋朱万·霍华德张开双臂拥抱了他大学时代的老队友,而且为了给韦伯腾出位置,自己改打小前锋。

  当年子弹队的前场是身高2.31米的中锋穆雷桑、大前锋韦伯和小前锋霍华德,一个叫全联盟恐惧的内线组合就此诞生。但在组织后卫上的弱势还是让球队无缘季后赛。

  1996年子弹队与开拓者队达成交易,换来了联盟助攻王罗德·斯特里克兰,与韦伯、霍华德组成令人刮目相看的梦幻组合。子弹队在1996-97赛季成为一支在东部不可小视的新兴势力,在阔别季后赛多年后再次跻身季后赛。虽说在第一轮被乔丹领军的公牛队淘汰,但三个人的表现得到了专家和球迷们的肯定,似乎在不久之后又将有一支王者之师诞生。

  可惜隔年韦伯与霍华德被卷进了一起性骚扰官司,随后又传出韦伯私藏大麻、斯特里克兰与教练闹矛盾等负面新闻,球队也在与网队竞争东部第八的时候落败。这一切使得球队管理层下定决心重新组队,1998年球队拿韦伯换来了国王的里奇蒙德,就此拆散了梦幻组合。

  2003-2005赛季

  明尼苏达森林狼队

  “三头怪”先甜后苦

  凯文·加奈特、拉特里尔·斯普雷维尔、萨姆·卡塞尔

  2003-04赛季,凯文·加奈特在告别马布里之后,第一次迎来了帮手——斯普雷维尔和卡塞尔。得益于此“三头怪”,“狼王”成就了个人第一个常规赛MVP,而球队则首次杀进西部决赛。

  在加盟森森狼的第一年,斯普雷维尔常规赛82场全勤,场均16.8分,而季后赛18场比赛的数据则上升到了19.8分。“他到来后,再也没有对手敢包夹我,我更自由了……”加奈特这样表示。

  “狂人”的到来解放了“狼王”,而“外星人”卡塞尔的到来则提升了森林狼整支球队的实力。卡塞尔正好弥补了球队的弱项,用场均7.3次助攻盘活了球队。进入西部决赛后,卡塞尔第二场脚踝受伤,虽然带伤上阵两次,但毕竟实力已经不如伤前,森林狼队最终被湖人淘汰。

  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因为续约等问题,斯普雷维尔和球队出现了矛盾,上场比赛出工不出力,卡塞尔也因此受到影响,球队最终未能晋级季后赛。赛季结束后,斯普雷维尔合约到期,球队任其走人,卡塞尔则被交易到了快船队。

  森林狼的“三头怪”组合最终只持续了两季,一季甜蜜,一季噩梦。

  1968-1972赛季

  洛杉矶湖人队

  超级中锋也白搭

  威尔特·张伯伦、埃尔金·贝勒、杰里·韦斯特

  1958-59赛季,埃尔金·贝勒加盟湖人,并把湖人带入了总决赛,但最终被凯尔特人队横扫出局;1960-61赛季,杰里·韦斯特加盟湖人,与贝勒携手,在1961-62、1962-63、1964-65、1965-66和1967-68赛季都杀入了总决赛,但都败给了凯尔特人队。和凯尔特人在总决赛中数次大战却无缘总冠军之后,湖人失利的症结变得逐渐明了,那就是他们缺少一个具有统治力的中锋给韦斯特和贝勒提供强援。贝勒已经34岁了还带着腿伤,韦斯特也已30岁了,运动生涯的黄金时间都已经不长了。湖人老板肯特·库克痛定思痛,决定用一笔球员交易来弥补湖人内线的不足。于是他将克拉克、达尔·伊摩霍夫和杰里·钱伯斯送到76人,换来了当时篮坛的超级中锋威尔特·张伯伦。

  湖人队在1968-69赛季的常规赛取得了当时创纪录的55胜27负,当之无愧地成为西部赛区冠军。张伯伦每场独揽21.1个篮板,为全联盟最高,韦斯特和贝勒的场均得分也都在20分以上。

  季后赛前两场湖人输给了旧金山勇士队,但是他们随即连赢四场,以4比2的比分拿下了这轮系列赛。西部决赛中湖人的对手是老鹰队,他们再度以4比1胜出。湖人终于要第七次在决赛中和凯尔特人队会面了,但这一次总决赛有一个新的看点,那就是两位超级中锋——张伯伦和比尔·拉塞尔的对决。

  总决赛最终被拖入了第七场,地点在湖人主场洛杉矶论坛球馆。因为拥有主场优势,湖人方面对取胜还是抱着很大希望,他们甚至在球场上空悬挂了许多气球,以备夺冠后庆祝之用。但是比赛显然没有按湖人的意愿进行,他们第四节曾一度落后对手17分。尽管湖人最终顽强地将比分追了上来,但是幸运女神又一次站到了凯尔特人一方,湖人终以两分之差惜败,没能将那些气球放上天空。至此,自1961-62赛季以来八年间湖人共六次和凯尔特人在总决赛碰面,竟然每次都是抱憾而归,始终与冠军奖杯无缘。韦斯特获得了NBA总决赛历史上第一个MVP称号,这也是NBA历史上惟一一次将MVP授给决赛中失败一方的球员。

  接下来的几个赛季,贝勒一直饱受伤病的困扰,终于在1971-72赛季打了9场比赛后宣布退役,三人的梦幻组合随之解体。但湖人却在接下来创纪录地夺得33连胜,并且最终赢得总冠军。

  1995-1998赛季

  芝加哥公牛队

  成就“三连冠”

  迈克尔·乔丹、斯科蒂·皮蓬、丹尼斯·罗德曼

  1995年10月2日,公牛队迎来了罗德曼,弥补了球队在篮板球上的弱势。罗德曼搭配原有的乔丹、皮蓬组成了联盟里最令人胆寒的“铁三角”,再加上联盟里攻击力最强的第六人库科奇、外线神投手科尔以及“禅师”杰克逊的运筹帷幄,当时的公牛绝对是一支当之无愧的王者之师。

  公牛铁蹄在1995-96赛季所向无敌,常规赛72胜10负,打破1971-72赛季湖人创造的69胜13负的联盟历史最佳战绩,并成为NBA历史上首支常规赛获胜场次达到70场的球队。常规赛公牛场均轰下105.2分,雄踞联盟榜首,乔丹以场均30.4分第八次成为联盟得分王,打破了张伯伦七度称雄得分榜的纪录。不仅进攻火力强劲,公牛的防守同样令人窒息。他们的进攻式防守密不透风,场均仅失92.2分,居联盟第三位,乔丹、皮蓬和罗德曼三人同时入选联盟年度最佳防守阵容。

  季后赛中公牛同样横扫天下,首轮3比0淘汰热火,次轮4比1轻取宿敌尼克斯。东部决赛,乔丹和公牛以近乎残酷的方式将自信满满的魔术4比0送回了家。总决赛,公牛4比2战胜超音速轻松赢得总冠军。

  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公牛队连续卫冕成功,梦幻“铁三角”成就了“公牛王朝”的第二次“三连冠”。

  1996-1999赛季

  休斯敦火箭队

  两个失败的“铁三角”

  哈基姆·奥拉朱旺、查尔斯·巴克利、克莱德·德雷克斯勒/斯科蒂·皮蓬

  1996年8月19日,查尔斯·巴克利转会至此前曾两度夺得总冠军的火箭队,希望借此与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组成梦幻组合,冲击总冠军。

  巴克利在火箭队的第一个赛季就成了队中除奥拉朱旺外的第二得分手,平均每场攻下19.2分,并有重返巅峰的13.5个篮板,这也是他生涯单赛季第二高的成绩,但球队却在西部决赛中输给了爵士队。

  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和巴克利的“铁三角”组合在1997-98赛季又维持了一年,但是表现大幅下滑。巴克利的数据下降到场均只有15.2分和11.7个篮板,而且火箭队的战绩仅是平平的41胜41负。这个少有的巨星组合在季后赛第一轮的五场比赛败给爵士队后宣告解体,德雷克斯勒也宣布退役。

  火箭队1998-99赛季引进在公牛队拿下六枚冠军戒指的斯科蒂·皮蓬,让巴克利的冠军梦有了另一线生机,火箭也再次组成了“铁三角”阵容。结果火箭队在季后赛第一轮遭遇湖人队便铩羽而归。巴克利和皮蓬显然水火不容,赛季结束后两人开始通过媒体相互指责,之后皮蓬被交易到开拓者队。

  1982-1986赛季

  费城76人队

  费城的惊世表演

  摩西·马龙、朱利叶斯·欧文、莫里斯·奇克斯

  1982年费城在欧文与奇克斯的带领下进入了总决赛,可惜费城的内线顶不住贾巴尔的轰炸,功亏一篑。于是,在该年夏天,76人签下火箭中锋摩西·马龙。马龙此前曾在1979和1982年两获常规赛MVP,于是便有了马龙、欧文和奇克斯这对梦幻组合在1982-83赛季的惊世表演。

  76人所向披靡,常规赛轻松取得65胜17负的佳绩。马龙再度荣膺常规赛MVP,成为联盟史上惟一一个连续两年在不同球队夺得MVP的球员,和欧文一同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队,和奇克斯一同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

  季后赛前记者请马龙预测成绩,马龙信心爆棚地回答:“Fo,fo,fo。”意思是他们将横扫所有对手夺冠。结果,他的预言差点成真,76人一路横扫尼克斯,五场解决雄鹿,总决赛又送给湖人四记扫帚,以12胜1负的超高胜率加冕总冠军,这一纪录直到2001年才被湖人队打破。

  费城的这套阵容一直维持到1985-86赛季,但球队的老化问题已经让他们无力再冲击总冠军了,最好成绩也只是晋级东部决赛。

  1985-1987赛季

  波士顿凯尔特人队

  总决赛MVP变身最佳第六人

  拉里·伯德、凯文·麦克海尔、罗伯特·帕里什、比尔·沃尔顿

  1985-86赛季,凯尔特人队的“三叉戟”伯德、麦克海尔和帕里什的组合已经成型,而且球队内线薄弱的问题也随着比尔·沃尔顿的到来得到了改善。

  沃尔顿此前曾在1978年获常规赛MVP,1977年获总决赛MVP,具有超强的实力。于是,由“三叉戟”加上沃尔顿组成的梦幻组合在1985-86赛季取得了67胜15负的骄人战绩。在某些时候,主教练琼斯甚至会同时派上帕里什、麦克海尔以及沃尔顿这样的无敌组合。赛季结束时,麦克海尔入选了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帕里什入选了全明星阵容,而伯德连续第三次得到常规赛MVP奖杯,沃尔顿则得到了最佳第六人奖杯。

  凯尔特人队这个赛季在波士顿花园取得29场连胜的佳绩,主场战绩更是达到令人不可思议的40胜1负。他们在季后赛首轮就横扫由乔丹领衔的芝加哥公牛,第二轮仅用五场比赛就射杀老鹰,东部决赛凯尔特人用四连胜把雄鹿队送走。总决赛凯尔特人队用六场击败休斯敦火箭,问鼎总冠军。

  接下来球队的这套阵容又保持了一个赛季,并且再度杀入总决赛,但被湖人淘汰。随着沃尔顿退役,这套梦幻阵容也宣告解散。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