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狼的故事:俩意外促成高中生神话 引发合同门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0:54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冯小报道

  下个赛季,下下个赛季,下下下个赛季,下N个赛季,当人们再提到加奈特,可能还会习惯性地叫他“狼王”。为什么?因为加奈特在森林狼效力的12个赛季里有太多值得回忆的地方,以至于人们不忍将这些回忆与“狼王”这个称号一起打包,封存在历史的角落。

  狼王A to Z

  《体育天地·MVP》记者冯小报道

  Autograph 签名 加奈特第一次被球迷索要签名还是在他上高中一年级的时候。

  Born 出生 加奈特1976年5月19日出生,今年已经年满31岁。

  Charles 查尔斯 1996-97赛季,加奈特被查尔斯·巴克利领军的

火箭队横扫出局。在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巴克利特意把加奈特叫到身边,告诉他联盟的未来最终会是他的。

  Double-doubles 两双 加奈特是打出两双的能手。在2004-05赛季时,加奈特就已经打出了69次两双,并且创造了连续19场打出两双的球队纪录。

  Earvin Johnson 埃尔文·约翰逊 外号“魔术师”的湖人队名宿埃尔文·约翰逊是加奈特儿时最崇拜的球星。

  For Excellence in Leadership 杰出领导计划 2002年3月,加奈特出资启动了“杰出领导计划”,这是一项旨在帮助高中和大学球员提高篮球技术的培训计划。

  Garnett 加奈特 由于母亲雪莉并没有和父亲麦克劳夫结婚,因此加奈特使用的是母亲的姓。

  Hometown 故乡 南卡罗莱纳的格林威尔是加奈特的故乡。

  Irby 厄比 加奈特7岁时,母亲雪梨与厄比结婚,从此加奈特有了一位继父。但厄比对体育一点兴趣也没有。

  Jersy 球衣 加奈特有个习惯,他会收藏自己每一场比赛穿过的球衣。

  King of the street 街王 加奈特12岁时认识了自称街王的弗兰克斯。由于年龄、体形都比加奈特大,弗兰克斯很自然地成了加奈特的老大和篮球导师。

  Locker 更衣柜 为了纪念车祸身亡的队友西利,加奈特把西利的名字和球衣号码写在他的更衣柜上。

  Marion Jones 玛丽昂·琼斯 美国著名田径运动员马里昂·琼斯是加奈特最喜欢的运动员。

  Nelson 尼尔森 转学到法兰古特高中后,威廉·尼尔森成为加奈特的教练。尼尔森的执教方法与众不同,他总是以鼓励代替责骂。

  OBF OBF 这是加奈特创办的公司。其业务有两个:一,应付安排加奈特球迷俱乐部的活动;二,向佩顿、马布里和布兰德等NBA球员提供成衣。

  Portray 扮演 在电影《篮板球》里,加奈特就扮演了一回NBA名宿张伯伦。

  Question 提问 加奈特是个天生喜欢与人交流的球员。对于媒体的提问他总会热心地回答。“如果我外向,你也会像我一样。”加奈特说。

  Ramona 雷蒙纳 加奈特非常喜欢美国知名女作家贝弗利·克莱瑞的小说《雷蒙纳》。

  Star Card 球星卡 1995年,第一张以加奈特为主角的球星卡在便已经面市。

  Tatto 文身 在加奈特右手臂上刺有一个篮球,上面有血、汗与眼泪几个字。

  Upper-state Championship 上半州冠军 高二的加奈特平均每场得27分、抓下17个篮板球,并且还有7次盖帽。他帮助球队获得了“上半州冠军”。所谓“上半州”,就是南卡罗莱纳州北部的几个郡。

  Victory 胜利 2003-04赛季,加奈特帮助森林狼队取得58场常规赛的胜利。

  Western allstar starter 西部全明星首发 1998年全明星赛,加奈特以513,325票首次当选为西部明星队先发前锋。

  X' mas 圣诞节 由于加奈特的母亲雪莉是天主教徒,因此加奈特在19岁时,才真正过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圣诞节。

  Yell out 吼声 每场比赛前,在森林狼队的更衣室里总能传来加奈特“打倒对手”的吼叫声。

  Zone defenses 联防 2001-02赛季,NBA允许始终联防。在这种情况下,加奈特对于森林狼队来说就更加重要了。在当时的主帅桑德斯最擅长的3-2联防体系中,加奈特往往可以凭借他全面的特性控制更大的防守范围。

  三个后卫勾勒加奈特友情岁月

  有多少伤心可以重来?

  《体育天地·MVP》记者冯小报道

  在森林狼队的12个赛季中,曾经有三个后卫走进“狼王”加奈特的世界,他们的到来让加奈特大喜过望,他们的离开又让加奈特情绪低落。在大喜和大悲极度反差间的不断徘徊,构成了“狼王”12个赛季的友情岁月。

  狼王与马布里 少年“死党”为钱散伙

  1996年的整个夏天,加奈特把所有精力都花在了打电话上。

  他先是给森林狼队总经理麦克海尔打电话。“无论如何,咱们都应该得到马布里。”加奈特固执得像个孩子,他可不管这个赛季球队手中的选秀权能不能选中热门新秀斯蒂芬·马布里。然后加奈特又拨通马布里的电话,“来明尼苏达吧,跟哥们儿一起混。”

  刚刚进入NBA一年的加奈特与当时正在佐治亚工学院上大一的马布里关系非凡。早在1994年,还是高中生的加奈特便认识了马布里。随后,两人又一起参加了麦当劳全美篮球赛。自从认识马布里后,加奈特便与他保持着密切的电话联系,两人每月的电话费也因此迅速攀升。电话中,加奈特与马布里无所不谈,打球、泡妞、打电子游戏都是两人热衷的共同话题。

  正是在加奈特一再地坚持下,森林狼队在1996年尽管没能用手中的选秀权得到马布里,但他们仍然在选秀后,用选中的雷·阿伦与雄鹿队做交易,得到了马布里。而有了马布里的助阵,进入联盟的第二个赛季加奈特便迎来了职业生里的第一次飞跃。1996-97赛季,加奈特场均为球队贡献17分、8个篮板、3.1次助攻、1.4次抢断和2.1次封盖,马布里则场均拿下15.8分和7.8次助攻。而球队也比上赛季多赢了14场球,以40胜42负的战绩,首次杀进季后赛。

  一切看上去如此顺利,谁也没想到两人会很快分道扬镳。1997-98赛季后,加奈特的新秀合同到期,与森林狼签下了一份7年1.21亿美金的合同,这影响到了马布里的“钱程”。因为球队已经拿不出太多钱与马布里续约,在1998-99赛季中段,森林狼队、网队和雄鹿队进行三方交易,将马布里送到了网队。

  马布里的离开让加奈特在精神上遭受重大打击,而随后的意外受伤更让他意志消沉。1998-99赛季,在种种变故的影响下,加奈特只为球队打了48场比赛。这也是加奈特在森林狼队效力的12个赛季中出场最少的一次。

  狼王与西利 最深的痛是永别

  对加奈特来说,西利的到来弥补了马布里离开的空白。然而和马布里一样,西利很快也离开了。不仅如此,西利的离开是永久性的,他给加奈特带来的伤痛也是最深的。

  西利虽然不像马布里那样有名,但他却是加奈特的知己。在加奈特刚上八年级时,他曾去圣约翰大学看过一场比赛。在那场比赛中加奈特见到了西利,并且很快便被西利全能而无私的球风所吸引。“当时我并不是很自信,我总想找到一名与我风格类似的球员。他不一定是最好的,却是和我很像的球员。”加奈特说,“西利正是这样的球员。”为此,在加奈特进入NBA时,他特意选择了西利在大学时使用的21号作为自己的背号。

  1998-99赛季马布里离开后,加奈特在那个夏天又开始劝说森林狼队引入29岁的西利。而森林狼队也如加奈特所希望的那样,将西利选入队中。1999-2000赛季,森林狼队主帅桑德斯对球队阵容进行了调整,将西利调整为球队的主力得分后卫。加奈特终于能够和他喜欢的球员并肩作战了。这个赛季的常规赛,加奈特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达到“20-10-5”——场均得到22.9分、11.8个篮板和5次助攻,而西利也有场均11.3分、4.3个篮板的表现。在这个赛季,加奈特还创造了多项个人纪录,如单场抢到球队有史以来最多的23个篮板。而森林狼队也打出了50胜32负的出色战绩。这也是加奈特当时遇到的进军季后赛第二轮最好的机会。

  一切似乎都很顺利,然而2000年5月20日的一则新闻打破了加奈特的兴奋心情——“西利因醉酒驾车发生意外不治身亡!”最值得信赖的队友在一夜间失去了生命,加奈特一下子从天堂跌入地狱。因为事情发生的前一天是加奈特的生日,他举办了盛大的生日派对,西利和加奈特在一起喝酒直到凌晨一点,当时两人还在畅想着那个赛季的总冠军……

  西利的意外对森林狼队的打击是篮球技术层面的,但对加奈特却是精神层面的。那样的季后赛,加奈特根本无心恋战,对手开拓者队以3比1的成绩兵不血刃地就将孤单一人的加奈特和他的森林狼队击倒。

  狼王与卡塞尔 “外星人”让加奈特死心

  加奈特在森林狼队遇到的第三个哥们儿是老将卡塞尔。

  卡塞尔与加奈特并没有多少渊源可说,他只不过是森林狼队总经理麦克海尔为加奈特找来的帮手。然而从第一天与卡塞尔训练起,加奈特就发现卡塞尔是符合他脾气秉性的那种人。“萨姆(卡塞尔)是个很有趣的人。他总会喋喋不休地逗人开心。我们配合起来相当轻松。”加奈特说,“他知道什么时候是传球的最佳时机。”

  卡塞尔与加奈特迅速建立起一种默契,两人的挡拆配合也好像是练习多年那般天衣无缝,再加上同期转进球队的斯普雷维尔,森林狼队的战绩开始飙升,加奈特开始走向辉煌。2003-04赛季,加奈特打出职业生涯最高的场均23分、13.4个篮板和6次助攻,帮助球队取得58胜24负的联盟最佳常规赛战绩。加奈特也顺理成章地当选了那个赛季的常规赛MVP。不仅如此,球队更在季后赛中首次冲过第一轮,一直杀到西区决赛。不过可惜的是,加奈特领军的森林狼队被湖人队以总比分4比2淘汰。

  再一次满怀期待却再一次受到挫折,在几乎完美的2003-04赛季后,卡塞尔和斯普雷维尔都受到了伤病的困扰。两人不停的休战也让森林狼队2004-05赛季的战绩受到影响。44胜38负的成绩让森林狼队动了将卡塞尔和斯普雷维尔交易的念头。加奈特得知此事后,大为恼火,一度表态不让球队放走卡塞尔。然而在2005-06赛季开始时,卡塞尔仍旧穿上了快船队的球衣,离开了加奈特。这样的变化让加奈特无法接受,这也影响到了森林狼队的战绩,从2005-06赛季至今,森林狼队再没有杀进过季后赛。而加奈特也开始不断表示想要离开明尼苏达这块伤心地。

  俩意外促成高中生神话

  《体育天地·MVP》记者冯小报道

  加奈特以高中生身份加盟森林狼队是经常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奇迹,然而这个奇迹却是由两次意外促成的。

  意外一:官司

  1994年5月,南卡罗莱纳的茂丁高中,一名白人学生用非裔美国人最厌恶的字眼问候了几位黑人兄弟。结果可想而知,一场多人参与、拳脚相向的“种族大讨论”激烈展开。当警方赶到现场准备请这些“讨论者”回警局喝杯咖啡时,路边有一位高瘦的黑人少年正好经过。警方做出决定:统统带回去。

  高瘦的黑人少年就是凯文·加奈特,当时南卡罗莱纳的篮球先生。

  由于加奈特当时已经是小有名气的少年篮球明星,因此媒体对斗殴事件的报道都集中在了他的身上。而就在无辜被捕之后,加奈特又听到一个噩耗:他儿时最好的朋友雷蒙出了车祸,不幸身亡。

  无辜被捕和好友去世让加奈特意志消沉,更让他的母亲雪莉萌生了让加奈特换换成长环境的念头。于是那个夏天,加奈特参加了业余体育联盟在美国的巡回赛,在巡回赛上出色的表现使加奈特收到了nike训练营的邀请。在nike训练营里,加奈特结识了菲尔德,一位来自芝加哥法兰古特高中的球员。

  在得知加奈特的事情后,菲尔德劝说加奈特转学到芝加哥。在那里,加奈特可以开始新生活。就这样,加奈特在母亲的陪同下,北上转学来到芝加哥法兰古特高中。芝加哥不但给了加奈特新的生活,也给了他新的机会。

  这一年的12月,加奈特迎来了展现自己才华的机会。法兰古特高中队受邀与圣约翰大学进行比赛,结果加奈特帮助球队以58比55战胜对手。在12926名观众中,还座着来自密歇根、伊利诺伊和肯塔基大学的球探,更有多名NBA的球探,其中就包括森林狼队派出的球探。

  意外二:高考

  在芝加哥受到NCAA的关注让加奈特有了上大学的希望,加奈特也希望能够上大学,然而他的成绩却并不出色。

  美国高中升大学需要两个成绩:GPA成绩保证学生从高中毕业,ACT成绩才能让学生进入大学,对体育特长生同样如此。尽管加奈特的GPA成绩达到3.8分,足以让他毕业,但他的ACT成绩却难以达到升入大学的标准。

  为了能上大学,加奈特进行了多次ACT的考试。4月9日,加奈特进行了他的第四次ACT考试,然而他仍然对能否通过考试心里没底。在这种情况下,加奈特只能选择签约经纪人、宣布参加选秀,向NBA发起冲击。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加奈特被森林狼队选中,而就在加奈特被森林狼队选中后的第二天,他接到了高中教练的电话:“你这次的成绩是970分,你可以上大学了……”

  狼王引发“合同门”

  《体育天地·MVP》记者冯小报道

  除了与队友的友情以及自己的高中生身份,加奈特在森林狼队最令人难忘的还有一件事情:一纸6年1.26亿美元的合同。而因为这份合同,加奈特不仅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更逼得联盟对签约的相关条款进行了修改。

  1997年夏天,加奈特结束了自己的新秀合同,与森林狼队签下惊人的过亿合同。这在NBA中引起了轩然大波。6年1.26亿其实并不是森林狼队最初想要开出的价钱,他们当时提出的价格是6年1.06亿美元,然而这个价钱却遭到了加奈特的回绝。这无疑是一枚引发大讨论的重磅炸弹,不少舆论对年轻球员与球队签巨额合同的现象表示担忧,生怕这会让年轻人认为进NBA打球可以很轻松地捞钱。

  “我有权力去争取我应该得到的利益,你们不能因此来指责我。”加奈特说,“我不认为你可以用金钱来衡量一颗热爱篮球的心,那是不公平的,即使没有NBA,许多像我一样的球员仍会坚持下去,在沥青球场上较劲、在场下发脾气,就像我们原先常做的那些事情一样。我相信许多球员的想法也跟我一样,球员的薪水不应该有上限。”

  而对于“合同门事件”,球队的总经理麦克海尔表示:“如果谁对他有兴趣,我会用行动直接告诉他们,想要签走我的球员,做梦!”

  加奈特是位不可多得的好球员,他有篮球天赋,优秀的身体素质以及矫健灵活的身手。他不断的进步让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同时他还有尚未完全开发出来的潜力。除非能开发出自己的全部能量,否则他不会对目前的成就感到自满。”

  1997年4月出版的《新闻周刊》(Newsweek)指出,因为签下运动史上最奢侈的超级合约,加奈特或许是下一个十年里最具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