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密歇根州大旧账很好翻 宿敌肯塔基曾让魔术师饮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0:08  篮球先锋报

  密歇根州大的宿敌不少,但是肯塔基颇有些意外,从1935年以来,他们总共才碰了21次面,肯塔基12胜9负稍稍领先,而这21场比赛,场场都是生死大战。

  1978年,密歇根州大在8强赛中不敌肯塔基,让“魔术师”约翰逊都有些恼羞成怒;2002年,肯塔基野猫正在纪念他们篮球队成立100周年,密歇根州大给他们迎头泼上一盆冷水,71比67,密歇根州大给约翰逊找回了面子。

  宿敌本不需要年年碰面,像密歇根州大和肯塔基这样,更容易留给球迷一点遐想的空间。报仇?也许明年就能碰面,也许十年之内都没有机会。

  2003年12月13日,密歇根州大在底特率的福特球馆迎战密歇根州大,居然有78129人入场观看,这也是NCAA历史上现场球迷最多的一次。密歇根州大最终74比79输给了肯塔基,这又是一段仇恨,而且很难迅速给予对手回击。

  历史旧账很好翻

  1899年,密歇根州大当时还叫密歇根农业大学,就已经有了篮球队,但是他们只是自发组织的,属于瞎打。学校对此也不在意,在接下来的28年里,密歇根换了8个教练,球队只能眼睁睁看着密歇根大学一步步上升,直到1926年,本杰明·范泰恩入主,球队才开始走向正轨。

  从1935年到1948年,密歇根州大和肯塔基可谓冤家路窄,他们一共碰了12次面,肯塔基主教练阿道夫·鲁普也成了范泰恩心中一根刺。1935年2月13日,密歇根州大首次和肯塔基碰面就以32比26击败对手,但从这之后,肯塔基的实力逐步上升,而密歇根州大则陷入危机,他们在11场比赛中一共只赢下3场。而在范泰恩率队最后一场和肯塔基的碰面中,比赛还剩10秒,双方打平,但是肯塔基队的罗林斯在钟响之前制造了一次犯规,两罚两中,范泰恩当时脸都青了。

  "每个人都想击败我们,"鲁普说,"但像密歇根州大这样到了最后时刻还不放手的球队不多,我必须向他们表示我的尊敬。"

  1959年,也就是11年后密歇根州大再度碰面肯塔基,当时密歇根州大拥有约翰尼·格林,但最终他们还是输掉了比赛,密歇根州大一度可以挽回局势,他们曾打出一个10比0的小高潮将比分追至51平,但是他们失去了格林。因为犯规过多,格林在比赛还剩下12分钟时就被罚下。犯规过多也是密歇根州大和肯塔基碰面的一个特色。

  "我永远不会忘记格林被罚下去的样子,"当时的播音员吉姆·亚当斯说,"他傻傻地站在场边,用一件夹克罩住了他的头,直到比赛结束,他的姿势都没有变过。"

  夙怨依然不减

  从1978年"魔术师"领衔的密歇根州大不敌肯塔基之后,两队在随后的20年内没有碰面,但在1998-99赛季,两队再度相逢,火花依然四溅。1995年,汤姆·伊佐成为密歇根州大的主教练,这是他首次和肯塔基相遇。

  莫里森·皮特森拿到了全场最高的19分,还抓下了9个篮板,伊佐很幸运,他有了一个好的开始,直到2007年,他对肯塔基的战绩为4比2,相当不错。不过最让肯塔基难受的除了在2002年,他们在庆祝100周年成立的时候输给老对手之外,就是2001年,他们一分不敌密歇根州大。

  这场比赛的比分之低让人惊讶,事实上即便算上世纪30年代的比赛,46比45依然有些出人意料。上半场肯塔基队27比18领先,密歇根州大的球迷死一样寂静,他们之前打出的"干掉肯塔基"的横幅已经收了起来,在进攻节奏如此缓慢的比赛中,9分的领先优势让肯塔基非常满意。

  不过密歇根州大的球迷沮丧得过早了一点,下半场一开局,查理·贝尔就率领球队打出一波13比0的得分高潮,彻底将形势转变过来。"他们还以为我们只有上半场那样的水准,"查理·贝尔说,"但下半场才是我们的天下。"肯塔基在最后时刻只落后一分,他们原本希望如52年前那样通过一次突破获得罚球,但是这次裁判没有吹哨。"我们输掉了10分也不算什么,但是输1分让我极为痛心,"塔比·史密斯说。

  如果有人认为七十多年,只有21次碰面可以化解恩怨,那么在密歇根州大迎战肯塔基,疯狂的球迷挤满整个球馆时,他们或许可以明白,不管何时,不管何地,密歇根州大和肯塔基的对决,都会成为"

火星撞地球"。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