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尤纳斯老革命无法解决老问题 新人老将都是X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09:4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翔宇澳门报道 8月2日,在斯杯的最后一天,尤纳斯终于可以露出鲜有的笑容,终场哨音还未响起的时候,他便走向了NBDL主教练,互相握手致意。

  这是他在最初的几场比赛中,不曾体会到的轻松愉悦。在斯杯的最后两场比赛中,迎来了王治郅回归的中国队,取得了两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最终中国队在本届斯杯中5战2负,夺得了参加斯杯以来的最好成绩———亚军。但最终的胜利并没有掩盖尤纳斯心中的顾虑,就在几天之前,尤纳斯还在为阵中无主将而发愁,为老将新人不稳定的表现而担忧,中国男篮的老问题在此次斯杯上更加凸现,而尤纳斯也始终没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还好,在最后时刻,尤纳斯的“运气”比较好。

  有郅无郅差别太大

  7月28日,尤纳斯还可以双手叉在腰间,心平气和地指挥中国队参加斯杯的首场比赛。让中国队“试刀”的是委内瑞拉队,中国队并不了解对手,但尤纳斯有足够的信心可以取胜。因为他有状态正佳的王治郅和易建联。但比赛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满意,在委内瑞拉的顽强抵抗下,中国队直到最后时刻才凭借王治郅的出色发挥,以2分的优势险胜对手。当场比赛,王治郅夺得了全队最高的21分和14个篮板。

  尤纳斯手中的这张“王”牌在首场比赛便发挥了作用,但没想到第二场比赛情况便急转直下,尤纳斯手中仅有的这张“王”牌也不能出战了。

  在第一场比赛过后,王治郅突发感冒,连续缺战两场。王治郅的“非战斗性减员”给中国队带来的影响从第二场比赛便迅速凸现出来。7月29日,在与斯洛文尼亚一战中,尤纳斯无奈地把易建联放到首发

中锋位置,但效果并不理想。斯洛文尼亚整体篮球的打法使缺兵少将的中国队很吃不消,内线唯一的强点很快便被对方攻破,易建联因为犯规过多,早早地被放在了板凳上。内线打不开,外线的王仕鹏,朱芳雨等人也被对方防死,中国队面对走投无路的窘境。

  看着队伍一直被对方压着打,大嗓门的尤纳斯在场边脸涨得通红,嗓子都喊哑了,而王治郅穿着牛仔裤坐在队医旁边也只好无奈地摇头。输给斯洛文尼亚之后,人们期待着王治郅的回归,7月31日,与安哥拉比赛之前,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到大郅身边询问状况,但大郅一直摇头摆手,结果,大郅又在板凳上目睹了中国队的失败。

  没有王治郅的中国队就没了主心骨,这样的影响不仅是一个人战斗力消减的问题,对其他球员的影响也很大。尤纳斯深知这个问题,他找到王治郅聊天,问他恢复情况,甚至一度误解王治郅“消极怠工”,老尤盼大郅回归的心情可见一斑。

  8月1日,中国队终于用两场失败换来了一个健康的王治郅,当王治郅再次出现在首发阵容里时,中国队才恢复了以往的杀气。大郅也毫不手软,在第一节刚刚进行了一分半时,便用一记重扣宣告了回归。有了大郅的尤纳斯更胸有成竹,有了大郅的中国队也更会打球了———外线队员开始发威,内线易建联的进攻也更加坚决。尤纳斯开始展示他的指挥艺术,领先的时候便让大郅休息,比分被迫近的时候再让他来稳定一下局面。大郅后来说,他那天晚上其实没有完全恢复,尤纳斯询问了他的状况,很好的控制了他的上场时间。中国队此役打出了本届斯杯最精彩的一场比赛,与前一天的比赛判若两队。以93比63拿下对手,王治郅得到的14分虽然不是最多的,但中国队却有5人上双。“主心骨回来了,这帮球员也都有信心了。”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也肯定了大郅的作用,尤纳斯在几天之后也终于露出了笑脸,王治郅的回归才让他的精神可以稍微地放松一下了。

  老将新人都是X因素

  尤纳斯手中可用的牌不多,如果按实力大小来排名,姚明最大,王治郅其次,那么其他的人呢?现在不好做定论,因为无论是中国队的老将还是新人,都有各种不稳定地因素,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多少都有些在碰手气。

  斯杯当中,一心想要取得胜利的尤纳斯,已经不再像前一段热身赛那样的慷慨,由于小将们状态的不稳定,他对于新人的使用更加谨慎。新人得到的机会越来越少,而在为数不多的机会里,几个人的表现也起伏比较大。

  7月31日,在与安哥拉一战中,小将丁锦辉在王治郅缺阵的情况下,异军突起,全场比赛拿下14分,取得了个人在国家队的最高得分,并很好地补充了中国队内线的进攻实力。尤纳斯也为丁锦辉的出色发挥而欣喜,并称其为中国队最大的惊喜。但小将不稳定的因素很快便凸现出来,在最后一战中,丁锦辉被尤纳斯寄予厚望,再次出战,但在第二节短短的10秒之内,丁锦辉却连续3次犯规,尤纳斯不得不用易建联将其换下。而当他第三节再次被换上时,还没过一分钟又再次得到一次犯规,尤纳斯在场边大声地叫着丁锦辉的名字,小将只好低着头,再次回到板凳上。

  相比丁锦辉,其他几名新人更是连机会都没有得到多少。在几天的训练当中,尤纳斯都在仔细地观察每一位小将的状态,在前一段表现突出的周鹏和刘晓宇,来到斯杯之后都因为状态不佳,鲜有出场机会。

  尤纳斯一直在培养新人,但就连他自己也承认:“如果想取得比赛的胜利,就要用状态更好,更有经验的队员,而目前队中的新人还达不到这个地步。”

  新人不靠谱,老将同样也存在着不稳定因素,伤病成为了老将们主要的拦路虎。李楠就因为膝伤一直没能痊愈,在斯杯上基本上没有几次露面。而朱芳雨,王仕鹏两个外线射手,状态可忽上忽下,在与斯洛文尼亚一战中,两人竟同时哑火。尤纳斯很头痛,手中的牌本来就不多,使用起来还要冒很大的风险,运气好了可以拿个好成绩,运气差了,差成什么样都有可能,这样的局换做谁都无计可施。

  

斯坦科维奇杯上,中国队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或许能帮尤纳斯减轻一些身上的压力,但斯杯过后,国家队后面的热身赛一场比一场困难。欧洲拉练从8月中旬开始,德国之旅必定是险途漫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