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斯杯国家男篮收获新人成亮点 暴露替补队员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04:19  深圳特区报

  历时6天的斯坦科维杯终于在昨天落下帷幕。在本届杯赛中,中国队取得了3胜2负的不错成绩。从过程来看,中国队是一场比一场打得好。从结局来看,中国队在本届斯杯中也有所收获并再次暴露出了存在的问题,虽然这届斯杯的对手是历年来最弱的一次。

  收获新人成亮点

  机会只眷顾有准备的人。王治郅的意外感冒使得年轻的小将丁锦辉难得地有了连续首发出场的机会。上赛季的CBA最佳新人没有让机会白白溜走,他的优异表现成了中国队在本届斯杯上的最大亮点。此外,另一个新人王磊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在与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首发出场的丁锦辉表现平平,没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转战澳门后,在对阵安哥拉队再次首发出场的他突然开窍,表现判若两人。虽然中国队遭遇了连败,但所有观看了比赛的人都记住了丁锦辉这个名字。

  第三节进行到8分40秒时,丁锦辉以一次漂亮的“大梦舞步”晃开对手,篮下得分,显示了其扎实的基本功。第四节刚开始的时候,中国队投篮不进,丁锦辉从后插上,虽然比对手晚跳,但依然单手从对手的头顶摘得了篮板球,显示了极佳的身体素质。虽然身高2米04的他的位置是大前锋,但他投起三分球来也是毫不含糊,显示了其全面的技术能力。与安哥拉一战,这名小将拿下14分和7个篮板,成为球队的第二得分点。在大胜新西兰的比赛中,已经找到比赛感觉的丁锦辉越打越放松,拉杆上篮妙传助攻,可谓是样样精通。

  “丁锦辉是我们前锋线上的惊喜,我现在就希望他能将他这样的发挥坚持下去,这样我们就在前场球员的轮替上有更多的选择。”尤纳斯肯定了这名小将的表现。

  看起来,丁锦辉离奥运是越来越近了。

  隐忧替补差距大

  王治郅的表现稳定,王仕鹏、易建联状态逐渐恢复,朱芳雨和刘炜也时有闪光的表现。不过,国家队替补队员们的表现就不那么让人满意了。

  在大胜新西兰的那场比赛中,尤纳斯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大量派上替补队员,除了有伤的李楠外,其他所有报名上场的球员都在这场比赛中露了露脸。尤纳斯要抓住这难得的考察球员的机会。然而,替补球员带给他的不是惊喜而是心跳。在第三节的最后时刻,尽遣替补的中国队兵败如山倒,被新西兰队打了一个16∶2的高潮,以至于尤纳斯不得不重新换上易建联等主力球员救驾。“我们的主力队员和替补队员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比赛中有几个时间段打得也不是很理想,具体的大家可以看我们在第三节的一段低潮期就明白了。如果在后面的比赛当中,主力队员要再次出现伤病的话,那比赛还是会很艰苦。”尤纳斯赛后无奈地表示。

  其实早在去年的日本世锦赛上,面对中国记者的追问,尤纳斯就曾抱怨说,“其他球队都有十几个球员可以比赛,但我呢,能用的只有7到9名队员,你说这比赛怎么打?”一年的时间过去了,问题依旧。再看看男篮二队世锦赛上的心酸战绩,

中国男篮在浮华的背后是青黄不接的萧条。既要锻炼新人发现人才,又要承受外界舆论要求成绩的压力,尤纳斯在这两者之中难觅平衡。

  前景奥运路漫漫

  一切为了奥运,中国篮球为了备战奥运也是下了血本。在奥运会上取得突破,这是中国男篮的死任务。为此,上赛季的CBA联赛缩水。中国男篮在4月10日就开始集训。随后就开始一系列热身赛。与国家男篮二队的对抗赛、四国赛、NBA

夏季联赛在加上刚刚结束的斯坦科维奇杯,国家队的比赛任务比俱乐部的重得多。在斯杯结束后,中国队又将马不停蹄地奔赴欧洲拉练,一直到10月份,中国男篮的比赛日程排得满满的。如此多的比赛难免地让球员有些疲惫,在本届斯杯的比赛中,不少球员都已经露出了疲态。持续的比赛也让不少队员的旧伤难愈。但接下来,还有两个月高强度的比赛去等着他们。

  尤纳斯证实了姚明将在9月份国家队与墨尔本老虎队进行的热身赛中复出。而目前还有消息称“

小巨人”还有可能提前复出。这对于国家队来说是利好消息,毕竟有了姚明的国家队才是一支完整的国家队。没有姚明,国家队冲击奥运前六的目标无疑是痴人说梦。

  应该说,目前已经有8到9名球员已经基本锁定了奥运门票,就算他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表现再不好,尤纳斯也不可能舍弃他们。在接下来的拉练中,尤纳斯应该将机会多给一些年轻球员,毕竟他们才是考察的重点对象。斯杯发现了丁锦辉,下次还指不定能发现谁。

  为了奥运,这支国家队长期拉练,一直是“在路上”,不过长时间的拉练集训究竟是培养了默契还是磨灭球员们的激情,这些都要等到明年夏天才知分晓。前路漫漫,任重而道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