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屋檐下和姚明皮彭一起淋雨 小巨人变身故事大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05:3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潘丽娟

  一场又一场倾盆大雨,将昨天下午NBA篮球无疆界一系列活动搅得支离破碎,无论大牌小牌参与的活动均被迫缩水或改变形式。然而也多亏了这场雨,让所有参与者都得以相处“同一屋檐下”,彼此的距离,顿时拉近了一大截。

  大牌:给民工子弟讲故事

  这是处于上海东北区一处棚户区里的一条狭窄弄堂,两个超过两米的大个子穿行于此,非常突兀。周围满是好奇而期待的眼光盯着,在弄堂尽头那所设施简陋的小学校里,NBA关怀行动社区传承计划开幕典礼即将举行。

  这项慈善活动请来了身穿统一白色T恤的姚明和斯科特·皮彭,由于活动地点杨浦区新兴民工子弟学校地点所限,这NBA新老两代巨星以及NBA官员们只得在弄堂口就下车,步行走到学校操场上。然而此时天降大雨,活动被挪进了操场正中央临时搭建的帐篷,只不过在操场上小朋友与球星互动的环节被取消。

  这样的安排并没有让孩子们扫兴,特意装扮一新的孩子们显然是只要看到了姚明就足够满足,倒是对他身边的那位鹰钩鼻马脸叔叔毫无概念,“我们都崇拜姚明!”一群站在后排的小男孩踮着脚尖嚷着。

  皮彭虽然沦为无人认识的大叔,但在随后的两人一组为小朋友们讲故事环节中,这位昔日巨星显示出对于亲民活动驾轻就熟的老练,尽管不懂中文,但皮彭甘当姚明的“活动背景”,不时地按照姚明的英语提示站起来为小朋友们摆出各种搞笑造型,引得姚明和孩子一通大笑。

  “讲故事是因为NBA有许多这种‘读书成才’活动,所以在这里边我也得到了不少的锻炼,我也比以前做的好很多。看到他们唱歌跳舞非常高兴,我小的时候很腼腆,不愿意唱歌跳舞,当然让我现在去唱歌跳舞我也不会……”姚明后来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他在活动中仍是一如既往地腼腆,但他对于这样深入民工子弟学校颇有感触,“虽然我看到这里的孩子学习条件非常艰苦,但是今天,我不想用‘同情’这个词形容自己的心情。”

  小牌:和街球少年座谈会

  姚明的队友卢瑟·海德在整个昨天下午的活动销声匿迹,据说他是因为吃东西不干净导致消化道“中招”,昨晨胃部剧痛而被紧急送医就诊。海德不仅错过了和姚明一同赴民工子弟学校的慈善活动,也缺席了接下来的一项青少年街球比赛亮相活动。

  由NBA某赞助商主办的这项活动很是不顺,除了海德缺席,决赛更是因为天降大雨被迫中断。最终组织者让胜出的几个街球少年赶赴NBA球员们下榻的酒店,好歹和球星们见上一面。而随后亮相的两位NBA球员,是来自金州勇士的福伊尔和洛杉矶湖人的斯洛文尼亚小将武贾西奇。

  地点从室外街球场转到了酒店会议室,球员也从众人熟悉的海德改为两位“中产阶级”球员,然而令街球少年惊喜的是,与两位“小牌”的亲密接触成为了一堂轻松好玩的座谈会。两人进门未落座就忙着和几个幸运者及媒体记者挥手问好,及至坐定则反客为主地先访问起几个篮球少年,“你们怎么玩街球?”“最喜欢的NBA球员是谁?”福伊尔更是抄起笔记本和铅笔,一本正经装起记者。

  少年们的问题比记者直接得多,问两人怎么看待“肮脏篮球”,在联盟跌打滚爬10年的福伊尔两手一摊,“我是个防守型

中锋,我只知道如何在规则允许下尽量弄烦对手。”长相憨厚的他露出坏笑,“比如我防守姚明难免会用到肘子,是的我会用肘子,可他不行,他胳膊一挥就正好够到我脸上,然后裁判就会看到!哈哈,我想他有时连杀了裁判的心都有。”

  有望成为孙悦队友的武贾西奇则一口咬定自己并不知道中国新秀,只是“来中国后才听姚明介绍过。”但这个长相颇似巴西足球明星卡卡的后卫以自己4年NBA生涯为例说,“外国球员在洛杉矶生存是最困难的,因为湖人有过那么辉煌的历史。从在欧洲每场打25分钟到进入NBA,我的新秀赛季就是从没上过场……然后是(上场)2分钟,5分钟,再到10分钟,你得学会忍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